规范 安全 营养 健康
全方位创建“标准化食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2-11 09: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我局从杜绝粮食浪费、解决食品安全、呵护职工健康、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入手,紧紧围绕“规范、安全、营养、健康”这一主题,在全市党政机关广泛开展了餐饮服务“标准化食堂”创建活动,为构建节约型党政机关积极进行探索创新。

    构建“1+N”的联动工作机制

    通过加强与卫生防疫、食药监、爱卫办等部门的联系,建立机关食堂食品安全联系会议,确保机关食堂建设符合规范;通过引入专家队伍,借智借脑,建立起机关食堂规划发展研讨机制,确保食堂建设科学合理;通过优化共享采购资源,建立起机关食堂食材配送共享共用机制;通过加强对机关食堂外包服务单位、食材供应商的监督考核,建立起监督考核机制。通过建立整体联动机制,确保食品标准、成本控制、服务质量、廉政防控等重要环节的安全与效益。

    构建“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的标准体系

    推进质量标准体系、可追溯体系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认证,从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帐、质量承诺、食品溯源率达到100%;添加剂管理有法可依,建立并实行专人负责制度;完善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件;逐步完善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制度,使用主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达到国家标准,蔬菜等食品原料高毒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100%。建立起机关职工食堂食品从计划、采购、处理、加工、制作、服务、清洁等全部环节的规范化操作流程,提高从业人员按照工作流程开展工作的能力。

    构建“一体化+全域化”的资源共享平台

    在创建活动中制定了《机关后勤服务资源共享平台的实施细则》,搭建起以食品采购为主体,集就餐、培训、宣传、交流为一体的市、区(市)县三级机关食堂共享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知识宣传与平衡膳食理念传播,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和科学营养知识培训,大力营造膳食科普、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树立合理膳食理念,建立安全、节俭、健康、廉洁的全市党政机关餐饮服务保障平台。建立岗位培训机制,制定并实施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定期组织不同专业人员进行岗位科学规范化操作培训,培训主要包括库房验收管理、操作流程、食品安全、食物营养、营养配餐等环节的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机关食堂各类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构建“文明餐桌+健康驿站”的宣传氛围

    以快捷、健康、节约为目标,以“文明餐桌”、“健康驿站”等宣传活动和建立菜谱营养分析手册为载体,推进全域成都机关单位食堂节俭用餐,有效减少损失浪费,大力培育科学文明安全的餐饮保障模式,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依托卫生防疫、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部门的专业知识、技术力量、信息资源,积极开展健康干预宣传,利用多种形式进行营养知识宣传与平衡膳食理念的传播和提示,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自觉学习和接受合理膳食科学知识,营造膳食科普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