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强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12-11 09: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坚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
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和培训疗养服务机构
本刊记者

    11月18日,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和培训疗养服务机构治理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厦门、杭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焦焕成同志简要介绍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和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服务机构清理规范工作的进展情况。国管局目前已基本摸清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底数,研究拟订了清理规范指导意见;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对中央国家机关及其下属单位的培训疗养服务机构进行了摸底调查,开展了实地调研,基本摸清了培训疗养服务机构的总体规模、主要类型、分布地区、运行特点、职责履行及存在问题等情况。目前,正在起草改革实施方案。
    焦焕成同志指出,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和培训疗养服务机构都是历史的产物。长期以来,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承担了政务联络、信息交流、招商引资等职责,培训疗养服务机构负责为干部职工提供教育培训和疗养服务保障,都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府职能逐步转变,社会服务业日益发达,两类机构中有的已经无法适应形势发展,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两类机构进行清理规范、深化改革,从源头上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把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法治政府简朴政府、改善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抓手,也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清理规范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焦焕成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深入推进清理规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法规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存在的问题。一是坚持以改革精神引领清理规范工作。把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结合起来,把清理整顿培训疗养服务机构,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结合起来,用改革的办法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把市场能解决的问题交给市场。要精简数量、整合资源、转变职能、规范管理。二是坚持用法治思维统驭清理规范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将清理规范和后期管理、改革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和长效机制,通过充分发挥法治的激励引导、惩戒约束作用,切实避免“抓一抓就好一阵子,松一松就乱一片子”的现象,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确保优良作风得到持续弘扬、歪风邪气受到根本遏制。三是坚持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清理规范、深化改革与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牢牢把握从严从紧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的部署。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花更大的功夫和气力,扎扎实实做好清理整治、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彻底整治两类机构存在的腐败浪费问题,确保工作见到实效。要坚持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派出地、派出单位在清理规范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强化追踪问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