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退休不褪色 晚霞漫天更灿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1-22 10: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西便门党支部

本刊记者

    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西便门党支部近年来以创建“五好”党支部和争当“五带头”老干部党员活动为载体,积极动员和组织老同志们以各种形式参加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推动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凝聚党心人心,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努力工作,取得良好成绩。2014年1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西便门党支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离职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西便门党支部现有离退休党员34人,其中司局级以上的离退休干部22人,八十岁以上的老党员11人,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8人。他们对党和国家怀有极其深厚的感情。
    他们的青年时代,为了创建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了一生。离退休之后,他们离职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学习劲头足、思想觉悟高、组织观念强,在日常的支部生活和政治活动中表现尤为突出。
    原支部书记姚锡美同志,今年八十三岁。退休后多年担任支部书记,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她经常主动到老同志家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和老同志聊天谈心,交流思想,帮助解决问题,是位极具责任感和热心肠的好书记。
    离休老大姐郑慧兰同志,年逾九十高龄。为了安全起见,组织上已不要求她参加活动了。但她每逢支部生活,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参加。由于耳聋眼花,学习效果对她来讲已经不重要了,但她的行动却充分表达了一个老党员、老革命对党组织的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身为省部级干部的李静同志,年逾八旬,过去长期在首长身边工作,离休后从不居功自傲,只要是党支部组织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到西便门开会,经常是骑车前往,风雨无阻。
    杜玉珊大姐离休后,时刻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她的阅读能力强,记忆力好,思维敏捷,提问题尖锐,在支部讨论会上她的发言非常精彩。
    现任支部副书记张瑞玲同志,热情为大家服务,经常打电话与支部成员联系问候。对生病的支部成员非常关心,不但经常家访探望,送去自制的食品,而且还帮助照顾病人。

    一生追求党 耄耋终如愿

    2011年5月,八十五岁的离休老干部杨亚人同志,向老干部局党委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党委研究后,决定将培养和发展这位老同志的入党任务交由西便门党支部负责。接受任务后,支部书记龚喜跃主动找杨亚人同志谈心,了解其本人的历史背景、工作阅历、思想认识等。还与本支部的前任书记姚锡美同志交换意见,与白志刚、田玉安等一些老同志座谈,了解情况,并查阅了老杨同志的档案材料,对其档案中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做了大量充分的调研甄别,详细向党组织汇报了老杨同志的历史概况、工作表现和思想认识。
    杨亚人同志1949年参加革命,在国管局几十年的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并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1959年,他承担新建人民大会堂的内部装饰工作,担任设计组长。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杨亚人同志带领全组人员,日夜奋战在第一线。他对人民大会堂内的万人大礼堂、宴会厅的舞台设计方案,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由他主创设计的“十面红旗”的舞台背景,成为我国举行重大活动的样板模式固定下来并沿用至今。为了表彰杨亚人同志的工作业绩,1960年国管局团委曾授予他“先进青年”的荣誉称号。六十余年来,杨亚人同志虽经受了政治磨难,却从未对党的革命事业失去信心。他一生递交过六次入党申请书,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九十周年之际,杨亚人同志在耄耋之年,再次向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提出了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与宿求。
    西便门党支部为他的入党问题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于2011年10月完成了杨亚人同志晚年入党的心愿,并于2012年10月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07年以来,支部利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出书的平台,动员大家踊跃撰文、投稿,传播正能量,既宣传了党的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和创业艰辛的革命业绩,也丰富了机关的文化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支部先后有十二位党员撰写了二十余篇回忆文章,有些文稿不但在国管局《老干部园地》、《岁月如歌》文集、《在国管局的日子里》、《怀念与回顾》、《中国机关后勤》等书刊上刊登,还在人民出版社的《新华文摘》、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百年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永远珍藏的记忆》、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的《盛世中华 脊梁风采》等一些重要书刊上得以发表。其中最具代表的作品有:夏杰同志的《接收中南海亲历记》、鲍先广同志的《我所经历的“小事一桩”》、刘亚秀同志的《我任派出所所长的一段经历》、杨亚人同志的《神圣的殿堂 庄严的幕景》等。田玉安同志,八十多岁还坚持提笔写作,最近整理出版了一本回顾个人经历的书《思行录》;高玉瑛同志,一贯热心社会公益工作,扶危济困,关爱他人几乎成为他晚年生活的全部内容。他撰写的回忆文章《建筑的奇迹 时代的辉煌》一文,不但发表在许多书刊上,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这些回忆文章,不但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提供了的历史资料,也为国管局局史局风的传承和教育青年一代提供了教材。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时指出: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切实解决好老同志的实际困难,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西便门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为离退休党员服好务,为党的建设多做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