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机关事务依法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2-10 14: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学银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我们将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把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贯穿到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发展实践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公务接待、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任务以及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监督、依法保障,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系统大力培育和倡导法治精神。随着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和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深入推进,机关事务工作不断从做具体事务向加强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依法依规管理转变。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的出台,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法治教育,建设机关事务法治文化,运用法治方式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使之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为机关事务法治化管理提供支持。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建设。这是实现机关事务依法行政的基础和保障。按照这个方向,我省已经出台了《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安徽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项制度,机关事务工作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按规办事。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机关事务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增强机关事务法规制度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法规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把依法行政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具体工作中。
    三是依法做好机关事务重点工作。一是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前期,我们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开展了调查研究,摸清了省直机关涉改车辆底数。按照工作分工,目前正在研究起草省直单位公车改革实施方案及全省定向化保障用车管理和涉改车辆评估、拍卖、报废处置等相关办法。二是贯彻执行办公用房新标准。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部署,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防止产生新的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出台后,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明显规范,公务接待无论是数量还是经费开支都有明显降低。去年前三季度,全省“三公”经费开支下降25.7%。但也要看到,有的地方和单位对接待范围、接待标准、陪餐人数等规定的理解和执行还不够到位。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制度、公务接待清单制度等。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办法》规定,严格做到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一律不予接待,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严格按标准安排接待对象的住宿、用餐、用车等,切实把《规定》和《办法》落到实处,切实防范超标准、超范围、违反规定的公务接待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