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焕成主持召开国管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2-10 13: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1月15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按照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党组会议要求,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精辟阐述了一系列事关党的建设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特别是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了出来,就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激浊扬清、振聋发聩,既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部署,又是一堂生动的党风党纪教育党课,令人警醒、深受教育,充分展示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和勇毅的担当精神,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了2015年的主要任务,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焦焕成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
    一、迅速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各单位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方式,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召开专题学习会,重点组织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三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结合起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思考领会,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是组织召开机关党建人事工作会议,筹备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切实把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到今年机关党建、组织人事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之中。
    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机关事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切实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提高贯彻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让他们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掌握必须遵守的党纪党规,就明白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特别是在领导同志身边工作的人员更要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五个必须”要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组织程序和规矩,重要事项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严格按纪律来、按规矩办,决不允许越权办事,决不能先斩后奏,切实做到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确保不踩雷、不越线。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决地执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监督检查,敢抓敢管,坚决纠正任何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确保政治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政治规矩成为刚性的约束。
    三、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执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机关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持之以恒反对“四风”,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保持遏制和惩治“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坚持纠正“四风”和树立新风并举,做到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继续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完善并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切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三是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警钟长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严控廉政风险点,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筑牢法治“篱笆”,防范权力“越线”。四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局属服务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运作上的监管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采取有力措施,严明财经纪律,使广大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履行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职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