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工作机制 强化职能职责
不断增强机关事务工作活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2-10 15: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贠克俭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改革,促进工作走上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规范化的发展轨道,有效保证了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树立了机关事务工作新形象。

    一、整合组建机构,理顺工作运行机制

    定西市市直各部门原先办公场所相对分散,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分布在多个部门,权责、管理相对分散,标准不统一。2014年8月,结合定西市行政中心综合办公楼整体搬迁工作的需要,全市将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作为突破口,将原先市四大班子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市统办楼机关服务站、市政府机关供暖站和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等部门进行了合并整合,组建成立了新的定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整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机构,逐步理顺了运行机制。新组建的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对行政中心综合办公楼水电暖和通讯维护、机关食堂、办公用房、车辆管理、机关安保等管理服务和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的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逐项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形成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管理平台,做到以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

    二、强化职责职能,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一是完善岗位目标管理机制。根据机关事务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科学合理地设定岗位职责,对办文、办会和办事等日常事务,制定了具体的工作程序和规范准则,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做到人员、岗位、职责 “三落实”。在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上,采取定性考评和定量考评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自评互评和考评相结合的办法,对工作分层级考评和分类考评,有效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对各类办公设施、办公用品、设备更换维修的采购和管理,坚持公开招投标或政府集中采购的方式进行,并从采购计划、采购过程、验收使用等各个环节都严格监督管理,做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保证机关正常运转。三是合理调配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在综合办公楼搬迁过程中,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定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早行动、提前介入,在对新搬迁进驻行政中心办公楼的各单位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等情况逐项进行摸底登记的基础上,严格遵照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的规定,同时结合实际,按照“节约高效、人均相当、相对集中、统筹兼顾”的原则和“依照编制定面积”的方式,并充分征求涉迁单位的意见,对新办公楼办公用房进行了及时、合理分配,确保了按时、顺利搬迁。四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对进驻办公楼各单位公务车辆统一制发了公务车辆通行证,划定了停放区域。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对各单位公务用车一律实行上网派车单制,节假日除安排值班用车外,其它车辆一律在划设区封存停放,有效加强了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杜绝了公车私用。

    三、积极推进改革,增强机关事务工作活力

    积极顺应保障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改革,稳步推进由“办后勤”向“管后勤”的方式转变。一是卫生保洁工作采取聘用方式开展。针对新搬迁的办公楼公共区域面积大、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将办公楼各楼层走廊、卫生间、公共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和机关大院卫生保洁工作统一开展。具体人员通过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用工合同聘用。二是安全保卫工作采取委托形式实施。采取向社会公开竞聘的方式,择优委托了资质标准合格的保安公司承担综合办公楼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设立统办楼警务室,按照机关建筑物结构合理布设统一的监控系统,同时并网接入定西市安定区110指挥中心,与公安、信访等部门建立联动快速反应体系,合理配备安保力量,执行轮班制度,实行24小时巡逻和检查,形成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并重的安全防范体系。三是机关及其周围广场绿化美化工程委托相关公司进行。采取向社会公开竞聘的方式,择优聘用了资质合格的园林公司,定期对机关外部照明灯具进行安装维护,对办公楼周围和广场花草树木等进行栽植修剪和管护,对广场及其周围环境卫生及时清理保洁,确保美观大方。四是食堂运营实行社会化托管。着眼于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方便的现实问题,面向社会公开聘用了资质合格、服务周到的餐饮公司,将机关食堂托管给餐饮公司运营。为确保饭菜质量,对食堂功能布局、食品安全、病媒防治、操作流程、价格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要求,并由相关科室确定专人跟踪督查食品采购、加工、质量、价格等方面工作,确保食品安全。

    四、推进节能降耗,全力降低政府运行成本

    一是加强节能宣传,提高节能意识。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管理,对年度工作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到各县区、各单位,做到明确任务抓落实。联合宣传、发改等部门,在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印制下发节能宣传画3万余份,发放公共机构节能知识手册600余册,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张贴节能宣传海报1200多幅、各类节能温馨小贴士3500余张,开展生态文明报告会、节能环保展览会、节能技术产品推介会等主题宣传50余场次,开展了“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节能的责任意识和知识水平。二是开展示范创建,引领节能风尚。着力加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加强对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创建活动的业务指导和跟踪督促,大力培养节约用水、节约用能、节约粮食的自觉行为,使节约行为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通过近年持续创建,目前全市有2家单位被命名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4家单位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单位。通过示范单位的创建,较好地引领了全社会特别是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三是加强能耗统计,夯实工作基础。结合实际,修订出台了《定西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实施方案》,对能源资源的消费统计重新做了修订规范,对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实行半年和全年报表制度,并严格落实计量规定,进行分户、分类、分项计量统计,对上报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严格审查,对个别能耗数据统计失实的县区和单位督促重新填报,做到了规范统一、客观实际,摸清了工作底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