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明确目标
努力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3-27 15: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赵永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做实管理的重要之年,做好2015年工作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

    一、准确把握本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韩正书记在十届市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把握形势,顺应新常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判断及其对经济工作的要求上来。”上海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顺应新常态,履行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责任务,就必须认真思考和把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方向明、目标准。顺应形势发展,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服务做优、把保障做强、把管理做实,这是本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常态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2015年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的核心要求。
    一是更加突出依法服务、依法保障、依法管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中之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机关的高度去审视、定位和谋划,必须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职责、权限、程序、标准法定化,强化服务、保障、管理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努力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二是更加突出节约型机关建设。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规章制度,力求通过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和严厉的惩戒措施,构建不能、不愿、不敢铺张浪费的体制机制,有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社会建设。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承担着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政府集中采购等多方面职能,迫切需要我们从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出发,想工作、做服务、抓管理,保障机关的高效有序运行,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出成效、出成果。
    三是更加突出机关自身建设要求。随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逐步从幕后走向台前、从边缘迈向中心,越来越受到社会和舆论的关注,很多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都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形成比较高的关联度,特别是近年来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等,不仅市委、市政府重视,社会各界也高度关注,这一切对我们的服务质量、保障能力、管理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按照行政合法、程序规范、权责一致的原则,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设人民满意的机关,正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临的全新任务。

    二、坚持辩证思维,持续深入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可能性和路径选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必须坚持辩证思维,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坚持辩证思维必须正确认识客观实际。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上海而言,改革进入深水期,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来说,“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做实管理”是新常态下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也是我们履行职责的评判标准。我们既要看到上海机关事务改革起步早、有基础、有成效,也要看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客观来讲,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虽然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基本职能没有发生变化,但服务的内涵、保障的标准、管理的要求都在发生变化,面临的困难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要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四个服务”职能,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努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客观实际的要求设定深化改革的思路、方向、目标、措施,这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工作方法。
    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可能性。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深化改革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我们强调做优服务不能简单地以提供多少服务内容、服务项目来衡量,提出做强保障就是要保障机关的高效有序运行,提出做实管理就是要推行精细化管理、效能化管理等,这些都是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的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以这些重点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不仅是可能的,也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具体来讲,比如: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570多亿非经营性资产分散在不同的机关单位,要从数字管理转化到效用管理,必须通过改革真正管好用好机关国有资产;再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从机制上对审批程序进行优化,真正建立“一口受理、多头分办、统一反馈、全程监控”的行政审批机制等。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对各种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局全面深化改革如此,每一项具体改革任务也是如此,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把深入推进改革作为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善于牵住“牛鼻子”,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眉毛胡子都不抓”,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进改革,才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三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找准深化改革的正确路径。改革最大的利好是解放思想,改革最大的利空就是固步自封。历史一再证明,社会发展每到一个关键转折点,都会有突破性的标志,这些标志的明显共同点就是都有思想解放的烙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上海改革发展最成功、最重要的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考察上海工作时,要求上海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总体来看,当前深化改革的大思路、总布局都已清晰,路径也是明了的。我们要在新一轮思想解放中勇于打破一切束缚发展的精神枷锁,致力改变一切妨碍发展的习惯思维和传统做法,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当好先锋,当好开拓者。

    三、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克已奉献、服从大局、优质服务的精神品质

    长期以来,上海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形成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爱岗敬业、克己奉献、服从大局、优质服务”的光荣传统,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传承优良传统,就是要不断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发展,推动新突破。
    一要强化责任。责任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操守,更是一种动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虽然不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所从事的大多是平凡、琐碎、细小的服务性、辅助性工作,但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机关干部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机关的正常运转,关系到党委、政府各项重大活动的效能效果保障,如果做不好,“小事”就能变成大事,就会影响到全局。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干好本职工作,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展其能、尽其责。只要我们勇于坚守,认认真真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扎扎实实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有了高度的责任感,再重的任务也不难;有了高度的责任感,就会胸怀大局、紧张快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有了良好的基础和前提。
    二要提高能力。谋事在人、成事在能。做好工作离不开相应的能力本领。特别是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已发展到转型升级、提升效能和质量的新阶段,“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做实管理”已成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常态,抓紧提升干部职工的履职干事能力就显得更加迫切。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反映出的“能力危机”、“本领恐慌”最主要的原因是学习不够,以致于眼界不宽、思路不新、能力不强。因此,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长于实践,着力解决水平不高、能力不足、效率不高、创新意识不强、落实效果不好的问题。要深入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各项应知应会技能、学习先进典型和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努力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只有我们的素质和本领提高了,履职干事才能举重若轻,解决矛盾、克服难题才能驾轻就熟,我们的工作才有底气,事业才有可靠支撑。
    三要敢于创新。首先要推动观念创新。有了创新的思想才会有创新的行动,思想理论水平有多高,创新的实践才能走多远。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勇于打破传统的、线性的、经验的思维方式,克服不合时宜的落后观念,学习改革创新的先进典型,开阔视野,联系实际,理清创新思路。其次要突出创新重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需要创新的内容很多,但核心实际上就是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做实管理,不断深化机关事务改革。这是创新的主线和重点,必须牢牢抓住这个重点,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新的业绩。再次要有创新的勇气。创新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极大的勇气,需要胸怀大局,敢为人先,果断决策,勇于在总结经验中看到不足,敢于在继承传统中寻求突破。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既需要有抓细、抓长、抓常的毅力,也需要有勇气在已取得的成绩中看到差距和不足。
    四要充满激情。工作激情是一种奋发忘我、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一种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事业追求。激情开启才智,激情激发灵感,激情催生动力,激情改变平庸。一些干部职工对本职工作缺少激情,步子不大年年迈,贡献不大年年有,不在人前,不落人后,按部就班作中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究其原因:一是自大,对工作眼高手低,兴趣全无;二是自卑,对本职工作没有正确认识,无所作为;三是自是,自以为是,自我感觉良好。激情来自哪里?来自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来自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热爱,来自对本职岗位的执着,来自对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精神的弘扬。所以,必须形成激情工作的氛围,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创新实干、紧张快干、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