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3-27 15: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国管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  焦焕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了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受到了全党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的广泛赞誉。2014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为先导,有效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真学深思,细照笃行,筑牢了思想防线,形成了主动聚焦廉政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积极抓反腐倡廉的行动自觉。我们以落实中央确定的分工任务为契机,积极发挥了职能作用。起草了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推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抓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完成驻京办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修订了领导干部服务保障等有关制度规定,发挥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我们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抓节点立机制,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健全了公务接待、会议差旅、服务保障、选人用人、内部审计、培训外事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措施,扎紧编实了制度笼子,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制度落实,促进了党风政风的持续改进。我们以强化主体责任为主线,切实做到了依规管党治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了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清理“吃空饷”工作,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诫勉谈话,维护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实现了依规管党治党、依法规范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准确判断形势,保持头脑清醒。现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树倒根在,腐败与反腐败成呈胶着状态,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艰巨繁重。从我局情况看,尽管初步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体系,在当前高压态势下起到了震慑作用,但制度笼子扎得不够紧、编得不够实,“不能”的制度还不健全,“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上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规矩立不起来、严不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坚决反对“7个有之”,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始终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中央权威,可以讲千条万条,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点是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决策部署的顺利贯彻执行。对于我局党员干部而言,一是要讲政治、守规矩、观大局、识大势,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努力发挥好职能作用,坚决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二是要讲党性、守纪律、听招呼、听指挥,坚决维护局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的权威,同心同德、令行禁止,在局党组的带领下扎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三是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统一,在组织作出决定后允许发表意见,但要通过正常程序、正常渠道向组织反映、向上级报告,不能说三道四、指指点点,不能怪话连篇、牢骚满腹,更不能唱反调、出风头、自行其是、另搞一套。
    (二)必须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团结是党的生命,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维护党的团结就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同志,不以人划线,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对于我局党员干部而言,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从维护本部门、本单位的和谐稳定做起。党组各同志,从我个人做起,首先要努力维护局领导班子的团结,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全局作出表率。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增强团结合作意识,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做到光明磊落、出以公心,不搞“小山头”、“小圈子”、“自留地”,立团结友爱、同心同德之风气。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摒弃依附心理、捷径思维,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一切不利于团结的行为,纯洁同志关系,培养同志情谊,营造和谐氛围。
    (三)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守纪律、讲规矩,最基本的要求就是遵循组织程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遵循组织程序,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有的党员干部漠视组织程序,擅作主张、胆大妄为、天马行空、我行我素,不仅给党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也让自己付出了惨重代价。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规则意识和程序观念,应该履行的组织程序必须履行,应该由上级决定或知悉的重大问题必须及时全面请示报告。在工作方面要讲程序,不能“迈过锅台上炕”,不请示、不报告,先斩后奏,甚至斩而不奏;更不能“大事小事一言堂”,擅自表态、自作主张,用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在生活方面要讲规矩,对家庭重大变故,离婚、结婚、子女家属长期在国外等情况要及时向组织报告。
    (四)必须服从组织决定。是否服从组织决定,是检验党员、干部合格不合格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历史和现实明示,干部的腐化变质往往是从当初不拿规矩当回事、不把组织放在眼里开始的。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的党性观念和思想觉悟,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就我局整体来讲,全局要绝对服从中央的决定,严格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就个人来讲,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决服从局党组和上级的决定,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不能例外。不允许将个人的喜好凌驾于组织决定之上,不允许符合自己意愿的就执行,不符合就顶着不办、拖着不干,更不允许居功自傲,把成绩和贡献当作讨价还价的资本,动不动就发牢骚、有怨言,闹情绪、撂挑子。
    (五)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亲情眷顾,人皆有之,没有人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关键是要摆正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防止“角色失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管好自己的身边人,算好廉政账、常打“预防针”、架设“高压线”。我局承担着很多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为领导同志服务,为干部职工服务工作,许多事项比较敏感,有的工作人员长期在领导同志身边工作,职责岗位重要,工作性质特殊。要严格落实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加强思想教育,细化配套措施,严格监督管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二、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倡俭治奢和党风政风转变
    1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制度执行,重点抓好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会议培训、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待遇等方面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开展专项治理,尤其要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大对培训中心、疗养院治理力度,从严从紧开展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抓好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这些重点和专项治理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具体举措,对于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转变党风政风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把承担的任务抓紧抓实,发挥好“防波堤”和“拦河坝”作用,堵塞漏洞、防患未然,不断把倡俭治奢、转变党风政风推向深入。
    (一)以深化改革推动反腐倡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改革就是其中的“破”,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我们要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贡献,把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放在反腐倡廉的大背景下、大棋局里去定位谋划,用改革思路和办法破除倡俭治奢的瓶颈制约,减少腐败浪费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比如,做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职工住宅区物业和供暖制度改革、培训疗养服务机构整治改革,就是通过改革合理划定政府与社会的边界,彻底改变以往机关办后勤办社会、“大而全小而全”的局面,实现由“养人、设机构”向“养事、买服务”转变,从根本上解决“腐败”、“浪费”问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牵头或参与的改革任务完成好。改革政策已经出台的,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即将出台的,要精心做好准备工作;仍未出台的,要抓紧研究制定、力争早日出台,确保改革既改成、又改好,既治标、又治本。特别是我局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的改革措施,我们必须首先落实好,带头执行、做出示范。
    (二)以依法行政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依法行政、提高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有利于倡俭治奢,有利于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这是“立”的方面,是根本保障。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化水平是一个长期而常新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比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配套措施,有的已经出台,有的尚在研究,有的需要细化实化;《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已有8年,需要结合新形势、新变化,适时研究修订完善;要按照从严从紧原则,依法依规抓好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清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以及省部级干部生活待遇等有关制度文件的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三)以严格规范管理促进厉行节约。中央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永远在路上,严格规范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落实政策、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才能防止奢侈浪费现象反弹回潮,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要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的要求,大额资金使用、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等工作信息该公开的要公开,让公共资金和权力在“探照灯”和“摄像头”下运行。二是要全面摸清存量资金情况,分门别类提出处理方案,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金,切实加强沉淀资金调整回收,精打细算,理好财、管好钱,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要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对纳入预算的公用资金、重大投资、重点工程执行进度和效果进行全过程监督,守住资金安全的“底线”。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毫不松懈地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当前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任务重、工程建设项目多、资金投入量大,由此也会带来更多的廉政风险。越是任务艰巨,越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要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尽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了问题就是失职”观念,要做到守土有职、守土尽责,更要做到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为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提供保障。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廉政风险点越多,越要抓紧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如果抓不紧、抓不好,不仅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容易出问题,也势必会影响业务工作。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要敢担当、敢碰硬,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说在嘴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决防止抓党风廉政建设“上热下冷、层层衰减”现象,避免“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杜绝“一头重、一头轻”的倾向。
    (二)从严管理党员干部。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干部管理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就会导致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严管理干部,就是要让每个同志都清醒认识到遵规守纪的“好处”、违规违纪的“害处”、徇私枉法的“痛处”。要注意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对违反党纪政纪的,严格实施纪律追究,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我局有些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权力,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中难免会遇到诱惑和考验,甚至遭到别有用心者的“围猎”。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抵制不良诱惑,洁身自好、清廉自守、严于用权、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维护我局良好形象。
    (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如果出了问题不追究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两个责任”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局党组对惩治违规违纪问题的态度十分明确,不论是谁,一旦发现违规违纪问题,都要严肃查处。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倒查追究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委监督责任。机关纪委要加强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意识和能力,始终保持对违规违纪问题的“零容忍”态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中央纪委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自觉接受归口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