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并举 稳步推进
努力形成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常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4-05 09: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平湖市人民政府

    2014年,平湖市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要求,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宣传教育、强化日常管理、狠抓技术改造、严格监督考核,取得较好工作成效。全市公共机构单位面积能耗、人均能耗和人均用水量分别下降8.96%、13.34%和5.3%,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指标任务。平湖市行政中心和新埭镇行政中心被授予第一批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一、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发改局、经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10余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在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科,专人负责节能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网络,明确各单位节能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建立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络员QQ群、通讯录,完善上传下达沟通机制,使节能管理工作运转顺畅有力。通过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机关事务管理局具体负责,各级公共机构密切配合,广大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宣传教育

    近年来,我市结合“世界水日”“全国低碳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重点节日,积极开展资源节约宣传教育和节约常识普及工作。一是注重日常宣传教育。通过LED显示屏、短信平台、单位宣传栏等宣传节能政策和节能小常识;在公共区域醒目位置粘贴节能标识,2014年平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行政中心各个洗手池和开水房新增张贴节水、节纸新标识,在电梯出入口新增节能新图案,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节能意识,培养节能良好习惯。二是注重主题活动宣传。以“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企业节能产品推广会、“节约型学校”创建、“节能金点子”征集、建筑节能宣传、节能执法行动和节能宣传画巡展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节能氛围;三是突出节能体验日宣传。在节能体验日组织开展“停开一天空调”“停开一天车”“少乘电梯多走楼梯”等“低碳日”活动,平湖电视台专门录制并播出了一期《深度·观察》节目,专题对全市公共机构“低碳办公日”体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节能参与意识,真正做到了依法节能、全民行动,形成了“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节能氛围。

    三、强化日常管理

    以节电、节水、节油等为日常工作重点,完善各项制度,强化节能监管,抓好日常管理工作。一是强化节电管理。严格控制中央空调、开水房等能耗大户的管理使用。如行政中心利用VRV中央远程控制系统,设置下班后总控室自动关闭空调等节能措施;对办公区域玻璃幕墙进行贴膜,有效减少夏季太阳直射室内,切实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二是重视节水管理。对物业清洁用水、餐厅洗刷用水等重点环节制定了具体的节水操作工序,避免水资源浪费;加强用水器具的检修和管理工作,如更换节水型水龙头,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发生;绿化用水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三是狠抓公车管理。严格执行车改后公务车辆编制配备标准,坚持“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加强车辆维护保养,保持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对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及时报废、淘汰,2014年淘汰了一批高能耗、污染重的黄标车。四是规范建筑节能。加大了对公共机构建设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力度,未通过节能评估和审查的项目一律停止。公共机构新建的办公楼,全部使用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和节能照明等建筑节能技术和产品,按照建筑节能强制标准,实施工程设计、施工全过程监督管理。

    四、狠抓技术改造

    2014年,我市坚持把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一是并网运行6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相关公司投入600余万元,在行政中心安装使用寿命25年、年均发电量60万KWh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于2014年11月正式装表并网,投入发电运行。该项目建成投产,为探索平湖市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增加能源持续供给能力、深入推进建筑节能提供了示范样本。二是推进节水项目技术改造。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工作。2014年,机关事务管理局投入7万元,对原有浇灌系统进行改造,实现行政中心一号楼周边及东西市民广场绿化全面河水浇灌。通过工程改造,年节水率可达50%以上,节约经费达20万余万元。安装办公楼雨水收集处理装置,利用存储雨水冲洗卫生间,节水效果明显。三是推进节能新产品运用。挖掘节能潜力,在市科技局率先使用智能节能插座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由机关事务管理局投入7万余元,把智能节能插座的应用推广到整个行政中心,实现多方位节能。

    五、严格监督考核

    为推进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全面完成 “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我市不断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督促、指导、考核。一是强化能耗统计培训工作。近年来我市坚持每年举办公共机构能源统计培训班,提高节能统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与业务水平,增强能源统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我市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管理。此外,我市积极参加省市两级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向先进地区和单位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两名同志已取得公共机构节能行政执法证。二是强化节能飞行检查。为了切实掌握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际情况,机关事务管理局每年会同纪委效能办、经信局等部门,以公共机构夏季和冬季空调温控情况检查为重点,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查并通报,督促各公共机构节约使用能源。三是强化节能工作绩效考核。为了切实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管理,我市连续三年把镇、街道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全市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每年召开镇街道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评会议,对各镇街道的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落实情况、能源消费计量监测和统计情况、能源管理岗位设置和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十个方面进行详细考核评分,以绩效考核制度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