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节能旋律 共建低碳城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4-05 09: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四川省广元市直机关工委
    四川省广元市直机关工委承担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一直以来,坚持科学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发展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推动生态建设,先后荣获“低碳中国贡献城市”“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低碳生态先进城市”和“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等称号,成为中国西部唯一受邀参加联合国德班气候大会的城市。在低碳发展大环境中,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乘势而上,在节能宣传、示范单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考评中列入优秀等次。
    一、紧扣全市低碳发展战略系统策划宣传
    广元是全国第一个由地方人大立法确立“低碳日”的城市,2010年起,每年8月27日被确定为“广元低碳日”,2013年,“广元低碳日”与“全国低碳日”时间调整一致。2012年我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四川省首个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市委将“生态立市”纳入总体发展思路,将低碳发展战略作为“五大战略”之一。我们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与普及生态知识、倡导低碳生活、开展生态文化活动等生态文化培育工程有机结合,制定节能宣传年度计划,设计宣传活动方案,出台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科学策划节能宣传工作。比如,结合全省开展的“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制定生态文明建设宣讲方案;结合“节俭养德、全民行动”活动制定党员干部“俭以养德向我看齐”主题活动方案,突出对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践行低碳的教育宣传;结合全市“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文明创建活动,组建10个机关干部文明劝导服务支队,扎实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文明劝导活动。
    二、依靠机关党建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宣传
    我们利用市直机关工委自身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各级机关党组织积极性,把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围绕“机关党建走前头、节能减排争先进”的工作目标,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融入机关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机关“五个文化”建设之一的“低碳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机关党组织“创先争优”和机关党员“每月评星”活动,组织开展了“低碳示范机关”“节能标兵”争创评选活动;结合党员志愿活动,广泛开展“低碳出行、文明交通”活动、“低碳生活方式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活动,发出节能倡议。
    三、结合行业系统工作特点加强特色宣传
    定期召开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加强与各行业各系统主管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把公共机构节能宣传融入各行业各系统,并且,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组织优势、人力优势和工作优势,发掘他们在节能宣传中的特点和亮点,统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比如,与市水务局共同举办以“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护水”为主题的节水宣传活动,每年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重大宣传活动时利用党建信息平台向机关党员干部发送节能短信,与市住建局联合开展“无车日”活动宣传,与团市委联合举办“低碳婚礼”“环保迎新春、低碳过春节”活动,与市慈善总会共同开展“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与市科协共同举办“科学生活、低碳生活”科普图片展。这些系列活动,市直机关干部职工2万余人次参加,增强了公共机构节能的宣传效果。
    四、创新节能宣传周等活动集中唱响宣传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利用节能宣传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集中宣传。宣传周期间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包括节能征文、制作宣传展板、举行节能知识讲座、举办节能产品展览、体验能源紧缺活动、开展绿色出行活动、节能进校园进医院活动、发送节能公益短信、制作示范单位宣传片、播放节能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各县区也同步在区域内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2014年节能宣传周,我市共集中宣传17次,开展节能专题讲座4次,制作宣传展板80张,悬挂宣传横幅120幅,发放节能宣传资料近万份。我市精心组织的“低碳日”启动仪式、节能宣传周、废旧电子产品回收、自行车骑行等多项活动分别被公共机构节能网、四川公共机构节能网宣传报道。
    五、树立节能示范先进典型带动引领宣传
    深入开展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广元职高典型宣传活动,摄制《校园盛开节约花》专题片,通过电视台宣传报道广元职高“小手牵着大手、校园连着社会”的节约示范成效,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由市委书记为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授牌。持续开展“低碳示范机关”“节能标兵”“节能型单位”等创建、评选活动,市政府授予了一批低碳示范单位。始终把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用能量大的单位和系统作为节能降耗的重点。深入开展以“低碳绿色校园”为主题的低碳知识进校园活动,共开展节能主题班会、校园节能知识竞赛、节能主题演讲等活动650次。2013年以来,全市创建市级节能型单位19家,低碳示范机关15家,并计划三年内建成节水型单位69家,通过示范带动,向全社会倡导节能降耗。
    六、倡导全社会生活方式低碳化扩大宣传
    我们着力社会宣传,推进全社会生活方式、出行方式低碳化。为加大节能低碳宣传,我市在城区建设了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积极倡导低碳、节俭、绿色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开展“青春广元、健康城市”低碳骑行、庆祝“三八”节女子自行车环城游、《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宣传、环保宣传、骑自行车街拍“最美街道”等低碳骑行公益活动,低碳骑行达到1万多人次。2012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绿色出行”活动,把每周三定为“绿色出行日”,全市公务车辆按单、双号停开,机关工作人员每月少开一天车,积极倡导“135”出行方式,新浪网、腾讯网、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广泛报道。深入开展废旧商品、废旧电池回收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分别在市本级、各县区设置公共机构废旧物资临时回收点27处,在各中小学校分别设置废旧电池收集箱120个,垃圾分类设备全部进入公共机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