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关系 强化职能
积极推动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4-05 09: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紧紧抓住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工作主线,忠实履行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核定的“三定”方案职责,在逐步理顺关系和强化职能中推动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
    根据2001年桂林市党政机关改革实施意见,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统一管理市直机关办公用房和机关公房等行政资产。2009年市政府在印发给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定”方案中进一步明确此项职能。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市直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制定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集中建设和管理市直机关部分干部职工住宅,管理市直机关各部门行政用房、基建计划和产权,会同有关部门承办市直机关基建项目的计划设计、定点立项并组织施工,负责审批房屋修缮项目和分配房屋修缮经费,负责市直机关宿舍和办公用房的分配管理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办理归口管理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保障有关工作。根据以上职能,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机关设置有房地产管理科,可为市直机关房产提供日常零星维修服务,在人员组织机构上保障了行政机关房地产统一管理工作落实。

    一、明晰产权,加强统一管理

    桂林市行政机关办公用房大多数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的沿用了民国时期的建筑,年代久远,所处位置比较分散,有些产权不明晰,有些建设档案资料不够齐全,权属不清楚,给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摸清家底,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成专业对伍,对市直机关各办公用房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到实地核查,全面掌握行政机关办公用房维护情况。2010年,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资产明晰工作组,将市直各单位名下机关房产统一过户到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2011对产权不清楚,建设档案资料不齐全的机关办公用房,组织相关人员到市城建档案馆、市档案局、市规划局、房产局、国土局查找基建资料,同时联系市土地办证中心测绘土地,办理机关房屋产权证和土地证。通过明晰产权,逐步摸清了机关行政用房家底,为机关行政用房统一管理打下了基础。

    二、打造队伍,统一提供维修保障服务

    为加强市直机关房产分配管理,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市直机关办公用房分配暂行规定》《市直机关房屋水电维修暂行规定》,对市直机关办公用房进行统一管理。建立房产维修保障服务队伍,开通机关安保、维修服务保障热线,并引进社会化队伍,为近50家经费归口单位提供房产维修服务。在经费管理范围内的市直各单位,只需直接拨打热线电话,或填写相关表格,即可享受便捷的上门维修服务,对不属于经费归口管理范围内的单位,只收材料费。2014年全年共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零星社会化维修服务400多户次,维修满意率100%。完成了385户干部职工用电用水一户一表改造以及办公楼道声控灯安装、办公大院内路面修补、住宅小区排污管及路面改造、违章建筑拆除及围墙改建等项目维修工作。

    三、合理调配,综合利用,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在管理行政机关办公用房资产工作中,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着力提高资产的利用率。随着机关工作量日益增多,各单位每年不断增加人员和办公设备,办公用房日趋紧张,市直各单位多次向市政府及我局申请办公用房。为真正做好合理调配,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每年组织人员对市直机关各单位的现有人员及实际办公用房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按办公用房分配标准进行核算,2011年到2014年先后对40多个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缓解了部分单位办公用房紧张问题。

    四、以搬迁至行政中心集中统一办公为契机,强化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2014年,新区行政中心主楼投入使用,市委、市政府委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起草行政中心办公用房分配方案,根据市直各单位编制人数,严格按人均使用标准进行分配。草案出炉后,成立专门队伍,到各单位调研,上门征求各单位意见,在文件规定许可范围内,反复修改调整分配方案。为确保行政中心办公大楼正常运转,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提早谋划,提前介入,先后数次组织人员到发达地区学习行政办公大楼管理的先进经验,组建了桂勤物业公司,对大楼进行统一物业管理,为市直机关各单位提供精细化安保、物业服务工作,努力使进驻各单位满意,确保了市委、市政府于当年7月12日顺利进驻行政中心办公。截止目前,已有22家机关单位、1100余人进驻行政中心集中办公。待左右辅楼装修完毕后,入驻行政中心集中统一办公的单位将达到50余个、3000多人。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实施细则》、《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直机关办公用房租赁管理暂行办法》,为桂林市加强行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和法规支持。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认真学习这三部规章制度,以此为依据,组织专业队伍,结合桂林市行政机关办公用房实际,研究制定桂林市加强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的系列制度,依法依规推动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