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4-05 09: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尚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和谋划“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机关后勤战线的同志们务必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第一,要准确把握机关后勤工作的新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赋予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新的历史使命。同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也对机关后勤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更加主动地从为工业和信息化改革发展服务、保障机关高效运转的高度,思考和把握机关后勤工作的职能定位和努力方向;更加主动地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的高度,谋划机关后勤工作的改革方向和发展路径;更加主动地从改进党风政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完善机关后勤工作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措施。
    第二,要持之以恒推进机关后勤党的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求。服务局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一是要狠抓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严格党内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要狠抓反腐倡廉建设,服务局不少岗位的工作涉及大量人财物,承担的责任很大,面对的廉政风险点多,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要狠抓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的观念,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把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在细处、落在小处、落在实处,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努力成为履职尽责、干事兴业的忠实践行者。
    第三,要坚持战略谋划,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的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当前,改革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各领域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力度明显加大。从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层面看,先后实施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物业和供暖改革等重要改革举措。从我们自身看,机关后勤也着力推动了服务保障模式改革、宾馆疗养院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始终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一方面,要积极适应改革要求,深化机关后勤、公务用车等一系列改革,按中央规定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具体落实工作。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十三五”规划编制契机,坚持战略谋划、顶层设计,积极主动推进后勤自身改革。要继续研究探索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模式,强化资产、资源和机构的集中管理;要继续积极推动后勤经济转型发展,创新搞活经营机制,发展壮大后勤经济;要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后勤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盘活人力资源,激发人才活力,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后勤干部队伍。
    第四,要群策群力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节约型机关建设是机关运行模式和服务保障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近两年来,服务局通过专项治理、体制改革、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等手段,逐步在部机关形成了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制度规范和行为习惯,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奠定了扎实基础。下一步,部系统要在理念、原则和措施上,多调研、多探索、多协调,群策群力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工作理念上,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既是一种体谅物力艰辛、应对物质匮乏的生活理念,也是一种渴望提高效益、追求兴业强国的生产理念,更是一种秉承历史传统、体现发展战略的执政理念,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工作原则上,要把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和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统筹兼顾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成本,在保障中厉行节约,在节约中实施保障。在工作举措上,要注重日常管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信息公开相结合,着力抓好资产、资金、资源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着力抓好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第五,要坚持依法治理,努力建设法治后勤。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落实到机关后勤管理工作上,就是建设法治后勤。这既是落实中央和部党组精神的细化举措,也是新形势下推进机关后勤管理工作创新的必由之路。服务局上下要把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纳入法治化运行的轨道,做到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一是要依法履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赋予机关后勤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理顺工作机制和关系,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严格以制度标准管人管物管事。二是要依法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进行重大决策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评估社会效果、经济效益和法律风险。同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机制及责任倒查机制,完善作风巡视,强化联合监督。三是要依法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活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步骤,完善法人治理机构,建立健全相互制衡、运转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 
    总之,要努力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和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服务做到位,为部里各项工作提供一流的综合服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