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节能减排观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5-13 10: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喻立新

    澳大利亚政府和公民在保护环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等方面很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尤其是澳大利亚成功申办悉尼奥运会后,落实承诺,全面实施加强环境保护、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节能降耗的政策和行动,节能减排成为基本国策和国民的自觉意识。
    (一)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从联邦政府到州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制订出相关法律法规。如2007年颁布实施《联邦温室气体与能源报告法》,要求年度碳排放量5万吨以上或单项设备年度碳排放量2.5万吨以上的企业,必须定期向联邦监管机构报送能耗或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否则将受到处罚。2010年颁布《建筑能效公示法》,要求业主在销售或出租超过2000平方米商务办公楼时,要向社会公示该建筑物的权威能效证书。证书内容包括《联邦建筑物环境评级系统(NABERS)》、建筑能耗星级评价3.5级以上、照明能效评估及提高建筑能效的建议等。2012年颁布的《联邦最低能效标准法(GEMS)》,要求荧光灯、电视、洗衣机、冰箱、空调等产品目录内商品必须经过监管机构的《温室和能源最低标准规则》认证才能在澳洲市场销售。2001年通过、2010年修订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法》,提出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要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其中对小规模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光伏板、太阳能热水器等,政府按发电1千度提供资金补贴。此外,联邦和各州,针对能源审计、电器能效标识、绿色建筑推广应用等出台了具体的强制或鼓励措施。除全国施行的节能法律外,一些经济发达的州政府,如新南威尔士 州制定的节能标准高于联邦政府。
    (二)颁布的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基本能够落实。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有专门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及节约能源的机构,环境部是联邦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主管部门,工业部全国能源管理和节能主管部门,其下设联邦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新南威尔士州环境与遗产部下设环境保护局负责节能事务,维多利亚州也有相应机构。市政府一级根据职责和权限设有相应机构或专职主管负责所在地区的节能减排工作。如堪培拉市社区环境中心,维多利亚州亚拉市社区节能主管等。三级政府各有职责分工,联邦主要制定法律政策,协调全国;州一级政府是主要的节能减排政策制定和实施者。市政府层面针对辖区企业机构和居民宣传教育、协助落实联邦和州政府具体的节能奖励措施等。健全的节能机构和人员,上下名称尽管并不一致,但责任明确,保证了联邦各项节能法律法规的落实。澳大利亚节能减排法律法规能得到较好落实,关键在于法律制定过程公开、透明、科学、民主,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一项法案从酝酿、讨论、修改、完善到议会审议通过,有一个较长过程。节能法案在酝酿动议阶段,从政府官员、议员、企业、社会代表团体、社会机构和组织、公民个人,通过电视、报纸、网络、会议等各种传媒,充分表达各项利益诉求和意见,草案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全社会基本取得共识后,再付诸议会审议通过。联邦或州议会一旦表决通过法案即成为法律,在其管辖范围内所有机构、组织和个人必须严格遵守执行,决非一纸空文。
    (三)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管理理念。一是人性化、节能与舒适性统一。不能以牺牲舒适度为代价,为节能而降低生活工作环境的品质,是在保持和提高生活质量条件下降低不必要的能耗。无论是建筑物环境评级系统,还是电器能效标识等,都是在满足使用者舒适度、便捷性前提下,通过技术手段和方法降低能耗,减少不必要的损耗。这一理念贯穿于澳大利亚节能减排全过程。二是根据自然环境条件结合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节能措施。如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夏季炎热,近年来新建建筑物设计倡导采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外墙保温、对向北(向阳)面窗户加装遮阳系统,商务办公楼内使用运行成本低的地板水冷(暖)空调系统、屋顶绿化,并注重对建筑施工中产生的废弃物利用等。如悉尼LEND LEASE公司新建办公楼利用天然石壁作一面墙体,大厅依托石壁设计流水花草小景观,与自然融为一体,冬暖夏凉,同时屋顶裁种绿植,美化环境。三是建立以星级评价标准为核心的建筑节能评估体系。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30%,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在推进建筑节能方面,针对商务办公楼宇,建立了《联邦建筑物环境评级系统(NABERS)》。该系统要求建筑物所有者提供建筑基本信息和每月水、电、气等能源消费账单,从能耗、废弃物回收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室内环境质量等四个方面对建筑物能源效率评估,给予一至六星的评定结果,具有客观性、实用性、权威性和便捷性的特点,适用于全国。联邦政府规定,新建或改建的商务办公楼,必须达到4.5星级标准以上。这对促进建筑节能效果明显。
    (四)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作为发达国家,澳大利亚科技人员富有开拓创新探索精神,在一些领域世界领先,如多晶硅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居世界前列。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太阳能光伏发电、地源热泵技术等受到鼓励和支持,州政府对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根据功率给予一次性补贴,如CKB矿业公司正在建设的一个为员工服务集游泳池、健身房、办公室于一体的休闲中心,采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提供生活热水,循环管道占地面积3千平方米,设计功率100千瓦,投资回报期4—5年。除已知的一些节能减排技术外,我们还了解到两项十分先进的新技术:一是污水真空物理过滤洁净处理技术,完全采用物理方法处理污水,不用任何化学处理剂。这是世界矿业巨头力拓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离职后借鉴矿山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在墨尔本附近建立了一个示范处理厂,已有欧美一些公司商谈合作推广。二是以二氧化碳为冷媒替代传统氟利昂等制冷剂的世界第一个多功能双极跨临界加热和冷却空调系统。该系统以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极速冷冻可至零下35度,冷冻储藏零下20度,冷藏0度,厂区、办公室空调18度;可提供85度热水;同等功率功效下,可节电33%,节省燃气60%,降低二氧化碳排放40%。
    (五)社会强烈的节能环保意识。澳大利亚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景色优美、空气清新,居民主要集中在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阿德莱德等中心城市,街道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国民文明礼貌、环保意识浓厚,垃圾入位,自觉保护环境。如堪培拉市街道垃圾箱分可回收物与不可回收餐厨等废物两类,市民都能自觉分类投放,早晨7至8点,垃圾车严格按颜色类别两次清运回收处理,绝不混杂。新南威尔士州环保局、亚拉市政府所用笔记本、圆珠笔等是用再生材料制造。市及所属社区,有大量民间绿色环保组织及大批热心节能环保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为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如堪培拉市社区环境中心,是市政府所属社会组织,市政府提供场地和定额经费补贴,应聘的社区主任是一个热心环保的年轻人,领取社会平均工资,一周工作四天,其他四人是志愿服务者,每周工作两天,每月或每周定期开展活动,如回收废旧自行车再利用、指导居民利用空地种菜、居民废旧物品交易、节能宣传等。亚拉市政府节能主管仅一人是政府职员,团队其余17位成员则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定期开展节能宣传、废旧物品回收、推广家庭空地种植蔬菜、协助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居民申请政府节能补助等,非常活跃。可以说,是人数众多并不断扩大的环保志愿者,推动澳大利亚节能减排事业深入发展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