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常态下后勤工作中的“底线思维”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5-13 10: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徐万里  阿依努尔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政机关出差考察、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资源节约等做出了全面规范,如何适应改革需求,在基层央行有限的履职空间中寻求传统与创新兼顾的效能建设之道,成为基层央行后勤服务部门面临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底线思维”论述,成为新常态下基层央行后勤服务部门至关重要的改革方法论。

    一、底线思维的概念厘析

    底线思维是一种符合经济社会转型期各项改革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它以“底线”为导向,强调从最坏处着眼规划工作,追求最好的结果。在整个底线思维中,一切的问题都是通过两点论来看待的,即:既看到机遇和有利因素,又看到挑战和不利因素,未雨绸缪、科学研判,守住底线、不破红线,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并促进形势向良好的方向转化,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主动权。

    二、底线思维在后勤服务工作中的必要性

    (一)运用底线思维,有利于找准后勤工作预与立的结合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现实内涵是:对不利因素做更加充分的预算与重组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实际在辩证唯物主义中就是“底”与“顶”的结合。基层央行后勤部门是作为为机关履行职能、正常运转和开展公务活动提供保障的服务部门而存在,日常工作涉及机关内外众多部门、单位及人员,涉及面广、领域多、链条长,只有基于事前周密预算与部署,才能在履职过程中,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时极大地发挥后勤服务部门的服务效能。
    (二)运用底线思维,有利于找准后勤工作成与败的关键点
    从哲学角度来讲,“底线”意味着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临界值,一旦“破底”,事态的发展就会发生质的改变。基层央行后勤服务部门涉及机关人、财、物,打点人员衣、食、住、行,关系到当前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若无法掌握“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的后勤服务工作底线,则有可能做出“经手不穷”的行为,因而需要通过“底线”制约来约束个体行为,保障各项工作执行到位。
    (三)运用底线思维,有利于找准后勤工作防与控的联系点
    底线思维是一种后顾性思维取向,注重对危机、风险的防范,目标上侧重于防范负面因素、堵塞管理漏洞、防止引起动荡。对于后勤服务工作而言,“防”是避免“破底”的主动行为,“控”是对即有发生的被动监管,做到有防有控、以防管控,就需要运用“底线思维”,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以“底线”为分水岭,在风险灰色区域内合理制定一系列涉及业务风险和作风建设风险的防范措施,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负面影响,同时,严格控制服务工作行为与意识,以控守底,特别是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基调下,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做到精打细算,节俭办事。

    三、底线思维在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中的应用

    当前政策层面所释放出的各方面改革信息为基层央行后勤服务部门树立行为准绳的同时,也为“底线思维”模式在新常态下后勤服务工作中的创造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那么,央行后勤干部如何在履职过程中以“底线”为砝码,发挥其鲜明而强烈的责任取向与实效取向的功能?笔者认为需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严格界定后勤服务中心工作“底线”
    一是制度底线。制度是要求后勤工作人员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底线思维”的应用,首先应当根据当前党风、政风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定期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筛选,适时调整制度底线,对滞后的、已经过期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使得作为行为标尺的制度底线能够界定在合理的浮动范围内,有效防范破底行为的发生。
    二是法律底线。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事关资产管理、车辆管理、设备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无形中为后勤服务工作筑起了一道防火墙,基层央行后勤服务工作应当善于应用法治建立合理的后勤服务法律框架,并深刻认识触碰法律底线所产生的风险,提前做到风险研判。
    三是道德底线。后勤服务工作涉及人、财、物,可谓置身于“近水楼台”,当“私心杂念”在功利的沃土中滋生,很容易利用职务之便做出化公为私、借公济私的“触底”行为,因此,只有严明“务实清廉,勤俭节约”的职业道德,明晰公权与私利的警戒线,才能凌驾与底线之上,在广泛的道德空间内履行后勤服务工作的职责与义务。
    (二)牢固树立后勤服务工作人员底线意识
    一是刚性意识。树立底线是底线思维的基础动作,底线一经确定就是不可松动、不可突破的。后勤服务工作人员应该树立刚性意识,在刚性原则面前保持原则性与坚定性。
    二是防范意识。人民银行系统已通过文件形式多次通报各类触犯底线的违法违纪案件,无形中对后勤服务工作人起到了警示作用,在介入的任何一项服务工作中,后勤服务工作人员都应在内心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墙,常思“破底”行为的危害性,将“防微杜渐”的思想意识植入于心,维护制度与法律的权威性。
    (三)合理选择“破底”防范路径与措施
    “底线”即是风险,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基层央行后勤服务工作面临多项机关事务改革形势,其敏感性与复杂性也逐步显现。为避免被动“守底”,后勤服务部门应主动启用风险防御模式,建立严密的“岗位风险防范体系”,结合总行纪委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廉政风险防控指南》,积极排查各项工作“风险点”,同时,以规范制度为抓手,制约个体行为,并通过学习、宣传提高后勤服务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当前,机关后勤服务工作面临全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的试水期,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更加精准的价值尺度,基层央行后勤服务部门应准确把握时机,合理运用“底线思维”,适时调整后勤服务工作立足点,实事求是的将改革目标拉至底线,脚踏实地的做好基础服务工作,并在点滴中超越预期目标成绩,力求用“底线思维”的博弈,在新常态下赢得华丽的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