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5-13 10: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晶明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主体。党组织书记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是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领头雁”。近年来,国管局宾馆管理中心涌现了一大批率先垂范、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带头人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第一,带头学习提高,做勤学善学的先行者。“领头雁”飞得又高又稳,才能带领群雁飞得又远又好。中心各级党组织自觉在读书学习方面走在党员员工的前面,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首先,坚持学以固本,在坚定信念上见成效。通过集中学、专题学、交流学以及自学等形式,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夯实政治理论素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其次,坚持学以促建,在完善制度上见成效。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方式,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党员日常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建立完善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交流、学习督查等办法,做到学习有安排、有时间、有记录、有考核、有激励,不断推动学习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再次,坚持学以致用,在促进工作上见成效。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开辟宣传橱窗、馆报馆刊、办公内网、微信平台等学习阵地,首都宾馆开展“我为宾馆发展献一计”等活动,以及鼓励党员员工为宾馆经营服务和管理集思谋策、建言献计,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部员工共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和促进发展的思路措施,促进了宾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第二,带头争创佳绩,做干事创业的耕耘者。群雁看头雁,头雁飞得快。“根据实际需要,中心及各宾馆不断健全基层各级党组织,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选聘了一批事业心强、责任心重、热爱党务、敬业奉献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通过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党务干部培训、促进岗位成长成才等方式,引导和激励党组织书记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自觉把肩负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工作中,各级党组织书记注重提高预见性,想大局、谋大策、抓大事,紧密围绕提升服务品质、促进经营创收、“岗位练兵”等业务建言献策、开展党建活动,巩固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局面;注重把握结合性,把抓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与抓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对接、有机结合、相融互动的工作格局;注重增强创造性,在党建工作思路上、方式上、措施上不断改进、着力丰富、努力完善,从传统灌输式的说教中解脱出来,从单一封闭式的方式中解脱出来,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近年来,涌现了朱乃富、马建军等一批优秀基层党务干部,选树了于丽、何金珠等一批雷锋式好员工,国二招宾馆开展了“寻找身边榜样”评选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在前、关键时刻冲在前、创先争优干在前。发挥了先进典型的表率示范作用。
    第三,带头服务群众,做践行宗旨的贴心者。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衡量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的重要标尺。各级党组织书记认识到,宾馆的党员员工是经营服务工作的主体,是宾馆建设与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党组织书记工作在基层、岗位在一线,直接为党员员工服务,更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与党员员工打成一片。中心所属六个宾馆党组织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党委委员接谈日”、舆情征集等载体活动,主动聆听群众诉求,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尊重和发挥党员员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友谊宾馆“书记带头一线调研”、达园宾馆“端起盘、抖起单”等活动,深入基层掌握实际情况,到前台与员工一起参加劳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组织“心系职工情、温暖进万家”入户走访活动,举办为困难党员、困难员工、离退休老同志献爱心活动,以及建立篮球队、羽毛球队、太极拳队、合唱队、民乐队、摄影队等活动小组,丰富职工文体生活,主动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在深入群众中了解群众愿望、在联系群众中增进群众感情、在服务群众中夯实群众基础,努力做党员员工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第四,带头遵规守纪,做执行制度的模范者。基层党组织书记体会到,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纪律观念,带头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这是自身职责赋予的政治责任。工作中,各级党组织书记身体力行,一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干部员工把中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另一方面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把党性原则放在第一位,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我局的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筑牢思想防线,守好道德底线。在坚持严以自律的同时,认真履行监管责任,通过对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通过开展正面教育、反面警示以及签订廉政责任书、作出承诺等,促使干部敬畏权力、慎用权力、管好权力,保持好自己的政治本色。兼职做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分管采购工作时,为确保货品质优价廉,经常要跑多家市场,与供货商就价格针锋相对,保证了宾馆利益的最大化。与此同时,党组织书记注重增强自律意识,强化自我监督,认真做好党务公开、馆务公开以及民主生活会等项工作,切实保障党员权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第五,带头弘扬正气,做公道正派的引领者。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领头雁,工作在基层,能不能带头弘扬清风正气、反对歪风邪气,办事公道正派,事关宾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各级党组织书记坚持讲党性、讲团结,为人出于公心,办事讲求公道,自觉以坦荡的胸怀和容人的度量听进不同意见,不以个人好恶度人,不把个人的恩怨情绪带到工作之中,做到以学习培育人、以机制激励人、以环境陶冶人、以感情凝聚人,营造了员工与员工之间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国谊宾馆开设“道德讲堂”、紫金宾馆举办“用信念铸就梦想,用实干成就辉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流会等活动,营造了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同时,党组织书记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不怕得罪人,敢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纠正不良行为,发挥了党组织书记的正能量作用。
    “群雁高飞头雁领”。我们相信,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就能够积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积极投身经营服务工作之中,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宾馆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