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
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5-13 10: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霍 岩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繁重,面临的形势复杂,肩负的任务艰巨。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同志,我们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态度,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奋进的工作作风,凝聚共识,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一、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以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呈现的新常态为指导,正确认识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呈现的新常态,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切实做到思想统一,行动自觉。
    一是依法治国新常态对机关事务工作制度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必将对我国社会建设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上,就是要科学、严密、有序地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实现保障的法治化。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还有不小差距,要通过不懈努力,不断充实、完善相关的制度。同时,根据需要将那些成熟的制度上升到法规层面,做到事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保证法规和制度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机关后勤经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其特点是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兴增长点。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新常态下发展条件的变化给机关后勤经营工作带来的影响,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矛盾,更要树立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机关后勤经营工作目前面临的困难,表面上看是受外部需求不足影响,实际上是长期过度依赖机关、市场化经营程度偏低的结果,同时我们要看到,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将更加重视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必将为以服务业为主的机关后勤经营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我们要更加重视满足机关干部职工的需要,更加重视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重视适应社会预期,更加重视全面创新,加快机关后勤经营工作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变。
    三是从严治党新常态对从严治局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起点,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成熟,正成为党内生活新常态。我们要结合省管局实际,切实牢记“严”、“实”、“廉”、“敢”。“严”就是处处严格按纪律和规矩办事,学会在约束下办事,在监督下用权。“实”就是严防虚浮懈怠之气,使那些作风飘浮、投机取巧的干部没有市场、受到贬责;使那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获得舞台、得到重用。“廉”就是始终保持政治本色,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做到风清气正。“敢”就是时时体现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坚守原则,面对困难矛盾勇于迎难而上。

    二、积极主动适应,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常态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担子更重了。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务实的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概括起来就是做到“四个全面”:
    (一)全面推进科学管理。我们必须全面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使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需求相适应,与建设廉洁和节约型政府机关相适应。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管理,一是科学设定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赋有主管本级、指导下级的法定职责。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主管的本级机关事务工作要横向到边,指导的下级机关事务工作要纵向到底。要科学划分职责权限,理顺与省直相关部门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明确管理的目标和层次。要制定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权力清单与职责清单,明确职责边界。二是依法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以《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依据,分类分级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分步推进统一管理制度标准建设,努力形成内容全面、规定具体、要求明确、层级分明、可操作性强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三是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行为。要健全民主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体制以及责任倒查机制。要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流程和标准,明确各项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四是加快机关事务工作管理信息化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责任分工,研究确定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发展管理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提高信息采集、存储和处理能力,构建共享平台,强化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
    (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省直机关服务、为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始终是省管局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在控制行政运行成本、不突破现行有关规定的前提下,为省直机关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一是制定标准。要科学合理地设置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有序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鼓励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规范购买服务行为,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实现由办服务向管服务转变。二是增强本领。要加强服务岗位,特别是窗口服务岗位工作人员服务技能的培训,增强为机关和群众服务的本领。三是提档升级。要坚持把市场配置服务资源作为根本导向,把机关和社会的需求作为根本着力点,对传统型的机关后勤服务进行升级改造,让机关后勤服务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全面优化经营结构。省管局拥有数量众多的经营性单位和数千名干部职工,他们在过去为服务保障省直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作出了很大贡献,积累了相当规模的优良资产。目前因经济下滑压力的加大和市场变化的影响,不少经营性单位面临经营困难、效益不佳、员工收入减少的不利局面。在这种形势面前,我们必须转变思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一是大力开拓市场。要准确研究和判断市场变化给经营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采取相应对策。要变向上伸手为自己动手,变找局长为找市场,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二是调整经营结构。要认真分析现有的经营项目,对于市场需求少、经济效益不好的项目要痛下决心,果断退出;对于市场前景看好的项目,要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提高经济效益。经营工作在兼顾社会效益的基础上,经济效益是第一位的。要强化管理,严格控制经营成本,特别是非生产性支出,节约挖潜,提质增效。四是深化配套改革。要深化经营单位内部运行经营机制改革,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配套的选人用人机制,依法规范劳动用工,减少劳动争议,构建和谐用工关系。
    (四)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一个单位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为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提供良好的组织人才保证。一是加强学习。要增强学习能力。注重学思并重与知行统一,坚持学用结合与持之以恒,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要增强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无论是管理部门、服务部门还是经营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要有正视矛盾的视野和胸怀、破解难题的勇气和本领。要增强落实能力。必须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坚持领导示范带头,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件件有着落。二是健全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带头增强法治观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以改革精神推进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要加强制度的学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推动形成遵守制度、敬畏制度、按制度办事的氛围。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违反制度的查处力度。三是从严治局。要坚持从严监管。狠抓廉政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法,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要时刻绷紧反腐败这根弦,坚决查处各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行为,坚决防止把权力变成谋私工具,消除和防范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和工作人员有计划进行交流轮岗。要加强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打造一个素质硬、本领强的领导班子,是开创新常态下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也是做好机关事务各项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当务之急。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必须坚持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中既分工负责,又通力合作,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展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制定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标准,提高选人用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