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面”为指导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5-13 10: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对新形势下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思考

张柏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四个全面”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宁夏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不负使命,履职革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贯彻“四个全面”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节约型机关建设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保障。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

    节约型机关建设是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政机关在全社会具有重要的表率作用,特别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带头厉行节约。
    (一)从严控制楼堂馆所修建装饰,巩固办公用房清退成果。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办公用房清理腾退的牵头部门和政府系统办公用房归口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以及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有关规定,并按照新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巩固办公用房清理腾退成果,防止整改“回潮”、问题“反弹”;会同有关部门从源头上扎紧“口子”,管控好办公用房的建设、装修、维修、改造等。
    (二)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从严控制各项经费支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推行绩效预算编制管理,科学编制基本建设、房屋维修等专项业务经费预算。不断细化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以及日常公用经费等各项支出管理办法,有效控制各项经费支出。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力争实行网上办理公文,提高文件运转效率和质量。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发挥采购规模效益,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内部稽核监督,加强成本核算,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三)加强监督指导和协调,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节水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努力提高公共机构节能意识,营造良好的节能舆论氛围。会同财政、经信、水利等相关部门,协同推动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节水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突出节能工作量化考核和管理,加强节能目标任务管理。加快推进区级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监管平台建设,提高节能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适应依法治理新常态,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

    我们要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提高机关事务法规制度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法规制度适用、管用、管得住、能管好。
    (一)建立完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尽早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全区机关事务工作依法开展提供支撑。同时,推动县(市、区)建立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完善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理顺上下级业务指导关系,实现同一地区同级预算单位之间,在机关事务工作基本制度、资源配置和服务标准上的统一。
    (二)逐步构建完善标准体系。按照两个《条例》有关规定,从自治区层面制定推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办公设备等实物定额和会议、差旅、培训、物业等服务标准,逐步形成机关事务特有的法规制度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组织实施体系和监督检查体系,切实提高保障机关运行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不断加强机关内部建设。我们要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机关内部建设。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开展的“学查改”、“守纪律、讲规矩”两项主题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查漏补缺,优化再造,力促机关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晰、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个人素质进一步提升、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建立,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适应深化改革新常态,不断强化重点领域改革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法规准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确保改革取得成效。
    (一)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要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自治区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接待范围、接待标准、陪餐人员等规定,细化公务接待审批、经费支出、接待清单等制度,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一律不予接待,不安排与公务无关的活动,严格按照标准安排接待对象的住宿、用餐、用车等,切实防范超标准、超范围、超规格等违反规定的接待行为。
    (二)推进公务用车改革。要吃透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政策精神,积极稳妥推进,既要做到应改尽改,也要做到工作不受影响。要制定周密的落实措施,加强保留车辆的管理,确保政府领导用车安全、高效,确保机要、应急、通信等定向用车正常使用。要妥善解决司勤人员分流安置问题,要区分情况,妥善安置。要健全维修、加油、保险等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积极探索运营公车模式,推进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到位。
    (三)推进服务社会化改革。服务社会化是机关事务改革的方向。在服务保障工作中,要引进社会中介服务,明确服务的项目、内容、标准、质量,加强监督,严格考核,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实现机关后勤服务从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

    四、适应高效履职新常态,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我们要找准定位,依法履职,切实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科学规范,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我们要加强对政府资产及政府授权管理的资产的管理,特别要加强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新标准,进一步健全办公用房集中管理体制,推进办公用房的统一建设、统一调配、统一权属登记。要创新资产管理方式,运用信息网络系统,完善资产管理档案,推进数字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调配效率,集约节约利用,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二)精准高效,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机关事务工作面广量大、点多线长,包括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等,琐碎繁杂。要着眼于精,推行精细化管理。围绕管人、管事、管物、服务、保障各个方面,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按照量化标准,严密细致,环环相扣,做到无缝隙、无死角,确保零差错、零失误。要着眼于快,做到快工出精品。以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作风,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力促工作节奏由“慢”向“快”转变,作风由“虚”向“实”转变。要着眼于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在明确工作任务后,以“实打实的作风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要有检查、有监督、有考核、有奖罚,提高执行力。
    (三)大力发展后勤经济,为机关运行提供物质保障。发展后勤经济,要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挖掘现有潜力,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推动机关后勤服务单位转换经营管理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深化用人、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打破机关后勤自我保障、自我服务的传统格局,建立开放的社会服务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源为机关服务,满足机关后勤服务多元化需求,不断提高机关后勤服务质量和社会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