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自觉遵纪守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6-13 13: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郝志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纪律、强化规矩,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守纪律、讲规矩是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对党员干部的重要考验。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重、群众的期待高、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多。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守纪律讲规矩,严格约束自己,这样才能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着发展一方、稳定一方的重任,一定要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是整个社会的表率。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对其自身、对党组织、对群众都造成了伤害。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规矩很重要,不懂规矩、不用规矩、不守规矩,就要出问题,就会栽跟头。十八大以来相继落马的一些官员,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不懂规矩、不用规矩、不守规矩的反面教材。
    我认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必须把握几点:一是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国家的法律法规,党员干部要带头自觉遵守。二是要维护中央权威,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坚决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决定,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按权限办事。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不违背组织决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事。四是要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五是要严格遵守本地本部门规章制度。“细节决定成败,小事考量大德。”从落实办公厅、管理局各项制度等细节着手,从严格遵守本单位、本部门既定的规章制度开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