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爱 这里有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6-13 11: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记“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永康市机关幼儿园
本刊记者

    “这里有爱,这里有梦”,伴着画板上小朋友写的这八个歪歪扭扭的大字,我们走进了“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永康市机关幼儿园。
    浙江省永康市机关幼儿园成立于1957年,现有18个班,665名幼儿,70名教职工,其中有66名女职工。多年来,幼儿园的教职工始终以“这里有爱,这里有梦”为办园指导思想,努力让每一个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努力让幼儿园真正成为孩子们梦开始的地方。
创环境 重特色
    良好的硬件环境和设施是办好一所幼儿园的基础。近年来,永康市机关幼儿园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努力创建良好的园区环境。她们在教学楼各楼层分别以社会、艺术、科学等为主题,创设各具特色的活动区。同时,各班还根据幼儿的年龄以及季节变化等特点,依靠永康作为“五金之都”的优势,突出科学教育及当地的“五金”特色,创设形象生动直观的主题墙与活动区,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们在潜移默化中从“五金”入手,不断增长科学知识。此外,她们在外部环境创设上,还积极争取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如去年省一级幼儿园复核时,市政府增拨资金支持该园进行校园环境建设改造;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常年承担了该园一切水、电、绿化等支出;每年“六一”节、教师节,市领导以及有关部门领导都来园看望、慰问……
    先进的软件环境是办好一所幼儿园的关键。多年来,该园一直致力于科学启蒙教育的探究。如园本课程始终以孩子们的兴趣、发现为切入点,开展各种探究活动,开发了“各种各样的纸”、“水的秘密”等主题活动。在创建“五金小工具”主题活动时,依托当地丰富的五金资源,与家长携手,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五金博览会,走访了名优产品展馆,五金历史博物馆、五金市场等等,让幼儿亲身感受丰富的“五金世界”,了解相关的五金知识与产品。依据孩子兴趣和年龄特点,各个班级还创设了具有五金特色的活动区,孩子们可以修理玩具、组装保温杯、拆装滑板车。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孩子身边的科学”园本特色课程。日常教学中,该园注重让全体教职工更加明确幼儿一日生活的重要性,知道什么是课,什么是课程,明确了要注重挖掘幼儿一日生活环节的教育价值。为此,她们实行集体备课的创新举措,以级段为单位,由级段长负责组织集体讨论定主题内容,要求每个班的教师预先记录下“我的问题”和“主题环境预设思考”。以此针对教学活动和一日生活环节中存在的焦点问题及困惑问题展开讨论,把主题环境预设、一日生活环节纳入集体备课过程中,汇集集体智慧,达到最优效果。
    孜孜不倦的进取中,幼儿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们研究的课题《幼儿科学启蒙三元模式的探究》获浙江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基于幼儿科学教育的教师提问策略的行动研究》获得浙江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该园研发的园本课程《孩子身边的科学》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幼儿园精品课程。近三年来,先后有9名教师获得省、市教学优质课一、二等奖;6名教师分别获得金华市、永康市优秀党员、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师德先进个人、安全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共有107篇论文在各级评比中发表、获奖。
    献爱心 助成长
    都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热爱别人的孩子是无私。”面对不懂事的孩子,老师无微不至的爱是永恒的。在园长李梅枝的带领下,永康市机关幼儿园的老师们始终以一种无私的情感,用“爱心、耐心、细心”真诚地对待每个幼儿。孩子们的心智在这个天地里慢慢开启——他们第一次学会用画笔倾诉心事、懂得珍惜粒粒盘中餐、懂得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礼让、彼此尊重……  
    小班的孩子由于年龄小又是刚离开爸妈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在感情上较难适应,情绪变化很大,哭的哭,闹的闹,但老师们每天在早晨入园和傍晚离园时分都坚持以热情的态度接待家长和孩子,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抱抱孩子的方法从家长手中接下孩子,让孩子们和家长在这行动中慢慢感受老师对孩子的爱。老师们还手把手地教给孩子穿、脱衣服的方法,手把手地带孩子入厕、洗手,鼓励孩子自己动手、认真进餐……在这些看似简单的细节中都使幼儿感受到老师的爱,让他们感受到充分的关注。孩子们是天真的,在老师们的抱抱、亲亲、蹲下来同他们轻轻地交谈、热情地回答孩子的问题后,很多的孩子逐渐将依恋家人的感情转移到对教师的依恋。于是老师们成了班中所有孩子的代理妈妈,也拉近了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与对待小班孩子不同的是,在对待中大班孩子上,永康市机关幼儿园的老师们则是引导他们学习爱自然、爱游戏、爱其他小朋友,乐于与同伴分享。很多时候,当孩子们兴奋地与老师谈论起他们的梦想时,老师们并没有对他们的不切实际给予嘲笑或讽刺,相反,更多的是鼓励与呵护。在永康市机关幼儿园老师的眼中,并不是只有当科学家、经济学家之类的远大目标才有意义,一切只有从孩子们的天性与兴趣出发,发现他的志向,然后与孩子一起树立他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
    树口碑 争一流
    在努力创建一流幼儿园的同时,永康市机关幼儿园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做到“既低头拉车,又抬头看路”,确保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努力赢得家长和社会的好口碑。
    她们积极响应浙江省委、市委“五水共治”的号召,与市妇联、电视台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争做节水好娃娃”活动:在园内大厅里,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节水小妙招;课堂上,老师带孩子们互相学习护水的好方法、传唱节水爱水歌谣;幼儿与家长不仅一起到龙川公园、丽州广场等公共场所清理垃圾,而且还在百米画卷上畅想家乡的碧水蓝天,画出了永康江五彩缤纷的一年四季。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孩子们节水环保的好习惯。
    此外,她们充分发挥省一级幼儿园的辐射、示范作用,定期开展优质园展示活动。积极与农村学区结对,通过来园参观、讲座、送教等形式进行帮扶,帮助了数千人次的幼儿教师。幼儿园还定时向家长以及附近社区居民开放,开展科学育儿知识宣传、咨询、讲座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拼搏下,永康市机关幼儿园屡创佳绩。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园本教研示范幼儿园、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常务理事单位。园长李梅枝被推选为浙江省劳动模范,金华、永康两级人大代表。
    风雨兼程六十载,永康市机关幼儿园的教职工本着当最好的“孩子王”的共同愿望,走进孩子、融入孩子、感受孩子,用科学、特色、个性塑造孩子、发展孩子、培养孩子。如今,这种共同的愿望和付出,已经铸成了一种精神。这是一种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一种吃苦耐劳、务实拼搏的精神,是一种团结创新、奉献事业的精神。这种精神,凝聚着所有人的理想和追求,引领着他们不断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