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服务引领 推动转型升级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6-13 11: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罗德庆

    厦门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是厦门市政府派驻到北京的重要工作机构。为了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自觉服务全市中心工作,近年来坚持以转变服务观念为前提、创新服务模式为路径、创新工作平台为重点,创新激励措施为抓手,有力推进了接待服务型向经济服务型办事处建设的步伐,进一步激发了服务美丽厦门建设的动力与活力。
    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充分认识创新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厦门市驻京办在服务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促进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曾经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拓展延伸服务功能,努力为美丽厦门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厦门市驻京办与时俱进提出了创新服务、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接待服务型向经济服务型建设的思路与目标。为帮助干部职工冲破思维惯性与路径依赖,确立新的发展理念和定位方向,驻京办组织调研同行业转型升级做法经验,专题研讨推进工作落实等办法措施,及时解决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现实问题。发挥群团组织独特优势做好思想工作,团支部举办了“我为转型升级献一策”演讲比赛,办工会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厦门大厦员工到属地中关村科技园区学习交流,耳闻目睹了经济步入新常态给社会带来的巨大挑战与重大机遇。由于干部职工深深懂得,搞好创新转型发展的办事处建设,是知难而上激流勇进的崇高事业,因而能不断激发工作热情,有效克服实际工作中遇到经验缺乏、人员不足、经费紧张等一系列困难与难题。
    坚持以创新工作模式为基础,全面提升创新服务转型升级的层次水平
    做事讲方法,成功靠努力,采取科学实用的工作模式是达成目标的重要途径。厦门市驻京办为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是找准“五个一”工作定位,即一双火眼,当好信息员,及时把中央、国家有关厦门的信息,以及其它省市先行先试的好经验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一张利嘴,当好宣传员,及时把美丽厦门优势与商机宣传推介好,让首都人民关注厦门,走进厦门,投资厦门;一双推手,积极推动京闽两地资源优势互补合作,高效合理配置;一个支点,充当我市来京工作的服务保障支点,实现事半功倍工作目标;一面旗帜,努力传播对台新优势,彰显特区吸引力,让美丽厦门这面旗帜能在京城高高飘扬、更加鲜艳。其次是明确“三贵二好”工作标准,即贵在办事、贵在特色、贵在成效;经营好厦门大厦、保障好公务接待。再次是倡导“四性原理”工作方法,即统筹运用好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的方式方法。
    坚持以十个平台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创新服务转型升级的工作质量
    转型升级工作平台是实现转型升级目标的重要载体,是经济服务型办事处建设的外在形象。厦门市驻京办着力搭建宣传厦门、会展对接、旅游推介、信访维稳、政务联系、信息调研、招才引智、接待服务、保障团队、服务商会等十个工作平台。高度重视工作平台建设功效,及时把冠有“会馆”后缀的 “北京厦门商务会馆”更名为“北京厦门大厦”,按照“视频宣传、资料展示、悬挂彩画”的工作要求,收集具有厦门元素的照片400多张、刊物10多种、1800多册进行展示,配置70吋彩电滚动播放《美丽厦门欢迎您》等6部宣传视频。自已动手安装新型平板节能灯、翻新大堂吧软包布艺门等设施设备,彩绘大厅鼓浪屿油画。向中央、国家部委办等单位呈报了300多份美丽厦门建设宣传资料,在北京组织召开《冬天您到厦门来》旅游推介会,参与协调在京81家行业协会与市相关部门会展对接,通过编印《工作动态》反映服从服务美丽厦门建设的精神风貌。开启厦门大厦对外营销早餐工程,增加收益,服务社会。耐心细致做好非正常上访人员劝返工作,获得国家信访局等部门充分肯定;按时完成多批次公务接待任务,准确及时为来京公务人员提供机要、传真、文电保障,提升了工作效率。
    坚持以强化作风效能为抓手,营造激发创新服务转型升级的活力环境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要完成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只有设法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全面打造雷厉风行执行力才能奏效。为此,厦门市驻京办重视加强“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执纪问责”作风建设,对不能触碰“红线”内容、处置办法、保障措施提出具体要求, 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厦门党建》杂志等媒体多次刊载介绍了生动实践成果;加强教育管理,责令个别责任心差的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作检查,真正使铁律发力、禁令生威。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定期对实施调研、破解难题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引领培育干部职工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行为风格,市委专题教育教育活动简报进行了表扬肯定;设计制作的党建教学课件,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选中获得优胜奖;多次组队参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迎春杯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均获得优秀组织奖。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工作理念,认真细化、量化、实化工作职能,通过回头看、传帮带、勤检查等方法降低失误率,办机关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车队被属地北京市海淀区评为“安全行车先进单位”。近期还要采取优化工作方案、实行目标管理等办法措施,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努力营造做事环境,不断激发工作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