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创文明单位 携手共建和谐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6-13 11: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记“全国文明单位”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本刊记者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市政府负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着为110多家市级机关和50多家政务服务窗口等单位服务保障的工作职责。近三年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牵引,大力推进机关绩效管理和作风效能建设,上下同心共创文明单位,携手共建高效廉洁服务型和谐型机关。2015年2月28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表彰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这是受到表彰单位中唯一地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坚持以人为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干部职工中落地生根
    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着眼于吸引人、教育人、感染人、塑造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创建实践活动,真正把提高单位文明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灵魂工程贯穿始终。
    一是大兴文明风,努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养。大力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核心价值观24字,使之易于接受、心灵感应、真心喜爱、深刻记取。借助无锡市委党校、江南大学等高等院校智力支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核价值观教育培训活动,帮助大家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向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无锡好人、中国好人学习宣传。向身边江苏好人——局驾驶班班长王忠法爱人潘红娣学习活动。联合市委机关工委、文明办,在市民中心建立道德讲堂,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定期进行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树立机关工作人员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二是传播正能量,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市级机关率先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职干部职工全部成为注册志愿者。2012年以来,先后组织400多人次文明交通协勤活动、6次大规模“学雷锋志愿者活动”,2013年,被评为无锡市“志愿者服务十佳单位”。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成长”为主题的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受到师生欢迎。2014年8月份,昆山特大伤亡事故后,全局1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了以“情系昆山,奉献爱心,救助伤员”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达14000毫升,受到时任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黄莉新书记亲笔批示和充分肯定。
    三是树立好形象,致力开展社会延伸服务。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无锡市机关幼儿园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成长”为主题的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先后资助20多个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并与他们建立了长期帮扶计划,资助费用10多万元。举行了慈善义拍,局机关干部职工通过自发捐赠拍品和购买拍品的形式,筹集慈善资金3万余元,在市级机关率先建立“关爱救助”基金。积极开展“三解三促”、“三走进三服务”系列活动。与无锡市南长区纳新桥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帮助老小区解决自来水、天燃气安装入户等实际问题。与江阴市徐霞客镇湖塘村结对共建,帮助建立2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经济收入。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贾庄村结对,投入10多万元,帮助该村解决路灯照明问题等。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捐助、红十字会“慈善一日捐”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款50多万元,捐献各类衣物330多件。
    突出为民服务,以件件实事服务保障机关和人民群众
    紧紧围绕无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弘扬“团结、谦恭、尽责、廉洁”无锡后勤精神,打造“安全、高效、满意”机关。
    一是热忱为基层单位、人民群众做好服务。制定下发《进一步提升市民中心服务群众水平的若干措施》,重点整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做到便民亲民。到市民中心机关部门办事的群众,外围岗亭取消访客登记。在各楼内访客服务台边上设立了访客接待休息区,配置桌椅,供群众使用。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可直接进入服务大厅,无需任何登记手续。减少门禁,尽量方便群众通行。为老同志、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就近停车引导、路线指引、搀扶迎送等特殊服务。为方便基层单位来市民中心办事,因工作确需办理市民中心车辆通行证和门禁卡的,实行“随到随办、一次性办结”。强化安全管理服务,为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办事群众提供安全、和谐、有序的环境。2012年以来,服务保障300万辆车次进出停放和安全管理、10万人次的访客服务、多次大型会议和重要活动,实现了市民中心持续安全、稳定和有序运行。
    二是热忱为机关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办实事。每年专门制定年度办实事工作计划。为干部职工开通工资、公积金到账等短信提示;与新华书店合作建立网上查书购书系统,在市民中心大堂、走廊等公共场所定期摆摊售书,方便干部职工阅读查书;与机关党工委联办“读书角”,开展图书自助借阅;与无锡市外办联办“外语角”;与无锡市二院联办“健康角”等。建立“流动车管所”,在每季度第三个月的下旬,来市民中心开展相关上门服务;每季度开展功能用房“服务月”活动。
    三是积极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竞赛。制定服务外包单位《监管实施细则》和《文明服务守则》,开展优质服务评比竞赛活动。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电话,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和服务外包人员的教育管理,大力推进文明办公、文明执勤,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每年落实不少于30个课时,分类别、分岗位对服务外包人员开展“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文明服务”等培训。每月定期召开“月工作例会”,综合评定当月服务质量。全局干部职工自觉树立“思想素质好、服务态度好、敬业精神好、文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的“五好”形象,深入打造文明创建活动品牌。2012年以来,先后表彰了5个文明处室、20个文明窗口、8名文明个人、2个文明服务外包单位、38名文明服务之星。
    注重成果转化,让文明创建实效助推单位全面建设
    实践中,坚持以创建文明单位带动机关全面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以文明创建助推节约型机关建设。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连续三年被无锡市委评为“先进单位”,出版了《学思行》学习成果。局机关党建工作被无锡市委评为“基层党建示范点”。每年组织开展“环境月”、“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等宣传实践活动。制定《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推行能耗公示通报制度。近三年来,仅无锡市市级机关能耗累计下降10.6%,节约财政资金500余万元。2014年,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5家公共机构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9家公共机构被评为“江苏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二是文明创建助推作风效能建设。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效率、优质服务。能当日完成的事,当日办结。推行绩效考核和首问负责制,回应群众呼声,做到3个工作日之内回复投诉和限期改进工作不足,出台方便群众办事措施。规范公务活动,推行文明接待,纠正会风、文风,行短文、开短会、讲短话。制定《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文明办公守则》,从办事效能、言行举止、环境卫生、服饰仪表等方面进行规范。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和作风效能建设二十佳单位”。
    三是文明创建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及五张清单,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修改、完善、制定80多项规章制度,制订《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财务管理、物资采购、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等规定都进行了修改完善或重新制定。建立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资产。加强对“三重一大”重点项目监督,强化权力制约,深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管理,完善“双线内控”模式,被无锡市纪委评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强化建章立制,把文明创建纳入机关事务工作新常态
    在近年来的创建过程中,更加注重遵循动态发展,渐进积累,逐步提高的规律,建立了坚持新常态、注重长效的工作机制,让创建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
    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建立有分有合、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以无锡市民中心管委会办公室为载体组织创建,局主要领导负总责,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协调市文明办等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创建,局机关各处室内部带头开展文明创建,局机关带动26家服务外包单位进行文明创建,将创建与考核相结合,作为评优奖励重要依据。
    二是建立监督机制。局领导带头深入市民中心各部门,广泛倾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走进服务窗口、外包单位了解实情、查找问题。2014年以来,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参于调研活动50多次,调研各类场点300多处,解决问题200余起。建立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在线”,网上“互动平台”,落实专人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加强对市民中心、服务外包单位、窗口服务单位的暗访督查、定期抽查,开展文明创建监督检查。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制定下发了《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规划》等20多项具体措施,明确各个岗位文明规范,突出创建主题,强化创建品牌,完善日常检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措施,对创建任务进行责任分解。三年来,坚持每年年初有创建动员部署、季度有检查推进、半年有小结回顾、年底有总结表彰,形成了人人自觉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