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规章制度
提高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6-13 11: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牟善刚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事务管理局担负着总行的机关事务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和部分经营职能。近年来,我局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本级制度规定,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督,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注重落实,坚决贯彻机关事务法律法规

    学深吃透是贯彻执行的前提,是提高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水平的基础。《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是党中央制定的反浪费的“基本法”,《条例》公布后,我们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活动,使全体职工明确对经费管理、国内出差和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方面的规定要求。《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布实施后,我们在人民银行系统后勤开展了广泛的学习宣传活动,并两次邀请国管局政策法规司的同志为人民银行系统后勤负责人授课解读,加深了大家对《条例》的理解。《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是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通过开展节能知识竞赛、“节能宣传周”、举办节能培训班等方式大力开展节能宣传和培训,使节能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在人民银行系统后勤,我们以《央行后勤》杂志为平台,广泛开展政策法规解读辨析活动,通过大家的深入思考和讨论,不断加深干部职工对政策法规的理解。
    政策法规的落地,更在于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政策规定公布之后,我们坚决不打折扣,把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构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党内法规堤坝,我们在局党委会、中层以上干部会、全局职工大会上都提出明确要求,全体职工必须坚决遵照执行。在清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规范公务接待等工作中我们局领导都带头落实,中层干部、全体职工认真执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我们强调法规的严肃性,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在我们局也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二、加强研究,注重实际,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制度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任务重、内容杂、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上级的政策规定不可能事无巨细、涵盖方方面面。为发挥制度对整合资源、促进职能的作用,我们依据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2009年,我们抽调全局各部门青年业务骨干组成制度清理小组,历经一年半的时间,对全局各项制度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清理,形成了涵盖全局党务、行政管理、工会、社会事务管理、应急管理五个部分内容共58个文件的制度汇编,发放到总行机关各司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每个职工及相关被保障单位,为依规办事,按程序办事提供了依据。2013年,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我们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总行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总行机关会议费管理实施细则和总行机关业务招待费审批报销管理细则。我局还制定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厉行节约十项规定》、《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并于2014年1月1日起,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有效控制了“三公”经费等行政经费开支,2013年总行机关“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下降3.16%,2014年支出又比上年下降15.49%。《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布施行后,及时制定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方案》,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自开展节能工作以来,人民银行全面梳理节能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健全人民银行系统节能管理机制和考核奖惩、基础建设、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已出台中国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考核办法、 “十二五”节能规划、能源资源统计实施方案和能源审计实施方案等工作制度。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机关事务相关制度,提升了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防控,注重监督,加强对机关事务的风险防范

    加强相互制约和监督,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是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保障。实现相互制约,就要实行决策、执行、监督分离,使其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就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管物,防止权力滥用。我局在“三定”方案中合理划分计划管理、需求使用、集中采购职能,实行管、用、采分离,使部门之间相互制约。加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更要注重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强化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此,我局专设了内审监督处,专职开展对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局相互制约、分段管理、监督专职的机制对防范岗位风险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2012年,人民银行在全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局是全系统五处试点单位之一,按照“明确事项、梳理流程、查找风险、加强防控、完善制度”的思路进行全方位的风险排查,我们对全局所有岗位的职责权力、工作流程、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进行了详细界定,经过反复审核确定后,汇编成《机关事务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指南》,成为我局风险防控工作有力抓手。
    为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有效预防风险,我局还研究制定了《机关服务中心巡视工作制度》,成立了巡视工作小组,对承担财务、资产、采购、基建、经营职能的重点部门进行巡视检查。还制定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明确了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岗位廉政风险管理、风险预警处置、宣传教育与培训、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内容,并规定分管局长每季度听取分管部门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风险防控形势。通过大力开展风险防范控制,加强制约监督,促进了依法行政,保证了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有序推进。
    在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感到机关事务管理中还存在法规制度体系不够完备、依法行政面临诸多困难、机关事务法治能力建设不够、职工对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诸多问题。我们将奋发努力,积极工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节约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