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北东北八省区市机关事务工作
第十六次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6-13 11: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  焦焕成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交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工作措施和经验成果。我讲三点意见。
    一、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形势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党中央着眼于新时期党和国家建设,进行的顶层设计、提出的战略思想、谋划的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部署,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四个全面”是对治国理政实践的新总结、认识的新境界、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全部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总方略,也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突出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主线,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为党政机关有序运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切实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目标,是未来五年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主要任务,也是党和政府向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保障,就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中心、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融入、积极投身这个中心和大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找准自身位置,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为党政机关履好职、尽好责提供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持、作出贡献。
    (二)转变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求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部署,提出了要求。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比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重点改革,都纳入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之中,成为改革顶层设计的组成部分。这些改革都是为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固本强基”、“修枝壮干”,推进得怎么样、实施效果如何,影响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进展和成效。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的要求下,我们必须积极转变观念,锐意改革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统筹规划好、组织实施好机关事务管理改革。
    (三)改进作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反“四风”持续发力,制度刚性约束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步入常态化,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更加强调讲政治、讲成本、讲节约,控制成本、提升质量、增强效果、持续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无论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还是培训疗养服务机构整治改革、清理规范驻京(省会城市)办事机构,都涉及机关事务管理职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突出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的职能作用,既是契机当前,也是重任在肩。我们必须自觉把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置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党政机关改进作风、加强和规范自身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不断提高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是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现政府管理目标的重要保障力量,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承担着重要任务。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快、信息公开力度的增大,机关事务管理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日益凸显,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越来越严,广大干部职工的期盼也十分迫切。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职责、权限、程序、标准的法定化,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服务,是现实需要,也是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把加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纳入建设法治政府的战略全局中去审视、去定位,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
    二、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和法治思维,努力完成承担的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
    新时期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考验同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切实完成好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
    (一)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改革进展顺利,对取消车辆分批公开处置,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新旧制度转换比较平稳,社会舆论反应总体良好。现在正在研究统筹推进中央事业单位的公车改革。地方公车改革正在按照积极稳妥、符合实际的原则,先中心城市后县乡基层、先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制定细化改革方案,依次稳步推进。要努力做好改革后公务出行保障工作,为地方领导干部下基层、深入工作一线服好务。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既把现有的资源统筹好、利用好,又把市场的活力和潜能激发出来,确保改革既改成又改好。
    (二)扎实开展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国办今年2月转发了国管局《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指导意见》,中央要求按时完成清理规范工作。各地区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分解细化任务措施,做到有时间表、路线图和军令状,抓紧组织实施。承担此项任务的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积极为政府做好清理工作出谋划策。要向清理要成效,该整合的抓紧整合,该精简的必须精简,该撤销的坚决撤销,把资源优化配置好;要向规范要成效,健全审批机制,严控设立审批,发挥驻在地的积极作用,加强流动党员、团员管理服务,严格规范运作;要向改革要成效,推进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使这些机构将更多人力、物力、精力用到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三)着力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是改革机关服务保障模式的重要途径,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也与收入分配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公费医疗制度等改革密切相关。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取得巨大成效,逐步向社会开放了机关后勤服务市场,采用社会化供给方式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迈出新步伐。各地区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创新机制,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相关改革。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后勤服务的力度,逐步建立精简统一、节约高效、管办分离、事企分开的机关后勤服务新体制,实现由“设机构、养人”向“买服务、办事”转变。
    三、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积极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的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影响大,必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任务落实。
    (一)科学把握改革路径和方法。经过多年来的深入实践和艰辛探索,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改革进入深水区,触动的利益更广泛、涉及的内容更敏感、处理的关系更复杂,推进的难度很大。改革的艰辛与不易,也恰在于此。但唯其艰辛,更显勇毅。深化改革既要有敢涉险滩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锐气,更要有科学施策的灵气和成竹在胸的底气,讲方式、讲方法,找对门、找对路,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调动所有积极因素,找到改革的最大公约数,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延长改革的保质期,增强改革的获得感,提高改革的含金量。
    (二)细化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近年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及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党内法规、行政法规和制度规定,机关事务管理的制度体系正在不断完善。这些规定的落实,都需要各地区结合实际,细化完善配套措施,使其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公务接待管理方面,东部与西部、沿海与内陆、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甚至同一省(区)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市与县乡的物价水平、接待条件、市场化程度都不同,接待标准不可能也不应该整齐划一。这就要求我们不等不靠,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原则和要求,实事求是地制定本地区的接待标准,真正让规定落地见效。又比如,中央部门制定了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标准,要结合市场行情和物价变化,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逐步细化、适时调整本地区的有关标准,既要防止标准过高,造成新的浪费;也要避免标准制定后“休眠”、脱离实际、难以执行。
    (三)带头严格遵守制度规定。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因循惯例、凭老经验、按个人意志办事,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必须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凝聚法治精神,把法治作为思考问题的先导、开展工作的遵循、价值判断的标准。贯彻法治精神,既体现在与时俱进地完善法规规章和制度标准,也体现在自觉遵守这些制度规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钱、管物、管资产,制定的制度规定必须切合实际,首先要看看自己能不能执行得了。同时,制定了政策制度,必须带头遵守规定、执行制度,不能图方便、为顺手,自己不遵守规定,搞“灯下黑”,甚至破坏了规矩。凡是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都要坚决避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挺直腰杆儿去监督别人。要严格按照规定办事,该符合的要件必须要符合,该严格履行的程序必须要履行,该公开接受监督的必须主动接受监督,努力为党和政府当好家、理好财,真正做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
    (四)积极主动抓好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突出强调的就是抓好落实。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增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意识,为官有为、为官善为,把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中央交办的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完成好。要加强横向联系和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
新时期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化改革,厉行法治,扎实工作,积极进取,不断提高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努力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