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的理念引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 林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过程中,紧抓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以创新的理念引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断大胆尝试新的方法、大力采用新的举措,坚持“实”字为先,注重“三个突出”,全面完成了公共机构节能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次被江西省政府授予“全省节能先进设区市”称号。

    一、突出公共机构节能在全社会节能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公共机构是全社会能源消费的重要部门,抓好节能工作对于全社会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作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管理部门,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南昌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明确了“在全社会节能行动中突出示范引领的表率作用” 这一目标定位,着力强化节能意识培养,在勘查、诊断机关能耗现状的基础上,按照投入少、见效快的原则,在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中以敢为人先的“吃螃蟹”的勇气带头推进节能新技术的改造,通过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用,把节能的示范效应极大地推向了社会。一是大胆尝试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在全市选取推动1-2项规模较大、具有一定影响的大型技术改造项目;二是在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配合下,大力引进推广使用绿色、清洁能源光伏发电、LED照明产品、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机构的应用,带动太阳能光伏产业和LED照明产业等新能源产业在南昌的发展和壮大。

    二、突出公共机构节能在提升机关事务服务水平中的促进作用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宗旨是服务。将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与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服务质量相结合,通过推动创新和技术改造一方面达到节能、示范的效果,另一方面又提升了后勤服务的品质和档次。对南昌市行政中心各办公大楼内的饮水器进行了改造。对行政大楼楼道、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光源集中更换,采用LED光源后,照明节电率达到了70%,提升了照明度的同时,也美化了办公环境。

    三、突出公共机构节能在基层开展节能工作中的推动作用

    《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赋予机管事务管理部门对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的职能。以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普遍存在着上级好于下级,机关优于基层的现象。越到基层越得不到重视,各项措施越难以落实。
    我局充分挖掘了考核对工作的推动作用,一是每年多次组织开展自上而下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将节能工作纳入了全市综合目标考核,明确规定了考评的内容,设定了考评分值,考评结果与工作业绩和经济收入直接挂钩。二是针对部分单位和县区节能管理组织不健全、规章制度不完善、超过能源消耗定额使用能源情况严重的公共机构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在近两年开展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考核工作中,我局先后对所属县区(新区、开发区)及部分系统单位的能耗统计工作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了督查和抽检。三是创新考核方式。通过随机抽查基层工作成效来印证其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促使各级切实有效地抓落实工作,完成任务,这种用考核上级推动基层,用抽查基层倒逼机关的方式,转变了以往为考核过关而应付工作的状况。此外,在考核中设置了加分项目,实现分值与成效挂钩,形成了做得多、做得实、做得好、有特色就能得到高分的良性循环的激励机制。也对基层开展节能工作起到了激励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