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勇担当 完善机制求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秭归县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湖北省秭归县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契机,牢固树立“厉行节约、精细服务”的理念,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荣获宜昌市“示范道德讲堂”称号,被省文明办授予2011-2012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4年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管局授予第一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光荣称号,2015年被表彰为“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

    一、树立大格局服务的新理念

    坚持把保证机关高效运转、干部职工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机关事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谋划工作,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服从中心、服务中心的意识。坚持摆正位置,以大局为重,服从、服务全县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确立机关事务工作的目标取向,不断教育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在工作中克己奉公,任劳任怨,在为领导、机关和基层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精细管理、亲情服务的意识。我们提出了机关事务工作“三化”要求,即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规范化操作。局里经常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宣传教育,通过学习讨论、专题活动等形式,让全局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三化”要求的内涵,懂得只有以爱心、专心、恒心的敬业之心,遵循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才能不辱使命,争创一流。三是依法建设、规范操作的意识。我们顺应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形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及《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系列法规规章,树立依法建设、规范操作的意识,向制定标准、拟定规范、建章立制转变,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

    二、拓展精细化管理的新领域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颁布实施后,我们坚持围绕加强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正常运行、降低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原有的任务职责,突出拓展了四项工作职能,队伍力量得到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使我县机关事务工作逐步科学规范。一是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四要素”、“双到场、四签字”工作要求,与“四办”做好每批次接待及费用的申报、划拨工作;对大型会议、大型活动接待采用自助餐模式,大大降低成本,减少了浪费。二是公务用车管理,分类建立全县党政机关(含参公单位)公务用车信息库、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信息库、越野车信息库,实施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公务用车审批管理流程,制作《秭归县公务用车管理流程图》,严格按照程序办理采购、上牌、过户等手续,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高度肯定。三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开展“低碳出行”、“绿色照明”、“节能知识测验”、“能源紧缺体验”等活动,注重节能知识学习培训,把节能知识培训纳入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干部培训内容,积极推动“科技节能”工作,探索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全县各公共机构节能照明灯具更换率达到100﹪,95%以上的宾馆酒店、公共食堂都更换使用了新型超级鼓风式节能灶具。四是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从2013年9月开始,按照市、县相关要求,制定《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方案》,对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建立信息台账,并进行全面督导检查,60个县直一级单位和12个乡镇的党政“一把手”办公室面积均控制在使用标准内,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成效明显。五是财务管理,重点推行了“统一管理、分户使用、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管理模式,对报销单据实行“会签制”,由经办人签字、分管领导审核、主管领导审签,从源头上规范了票据管理和资金开支,与此同时,加大固定资产登记建档、管理责任到人。六是机关日常服务,机关大院管理,连续三年实现“零盲区、零隐患、零差错、零投诉”目标;我们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合理整合机关食堂现有资源,拓展机关食堂功能,争取资金80多万元开办了县“青年干部公寓”,免费为未婚选调生、“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等群体提供食宿,为机关营造了拴心留人的环境。

    三、开创规范化建设的新局面

    多年来,我们正视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努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公开透明和规范化建设,平衡利益、调节关系、规范行为,释放活力。一是规范运行机制。建立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局机关干部职工会“四级”议事程序,实行月初办公提示、月中督办落实、月末汇报结果“三位一体”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对每个岗位、每项服务内容、程序、标准、责任进行分类制定了60多项制度,综合编印成《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汇编》,使干部职工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大力推行限时、限额、限量、限误差“四限”管理模式,局机关服务水平和执行效能得到明显提高。三是强化考核督办。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群众测评和专门考核相结合,强化督办落实,采取定岗位、定职责、定待遇,一天一自查、三天一抽查、一星期全面检查“三定三查”方式,干部职工责任感和执行力明显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