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理顺体制
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仲林

    陕西省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两年多来,紧紧围绕商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机关服务理念,以“准、全、新、细、俭”的要求,强化管理,精细服务,加快建立集中统一、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被商洛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先进集体”、“安全保卫先进单位”。
    一、贯彻上求“准”,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严肃性。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指导,切实加强政策的学习贯彻和落实。特别是在停建清理办公用房和公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方面,通过自查自纠、全面排查、重点抽查、“回头看”等举措,全面推进管理。
    二、制度上求“全”,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规范性。一是在认真学习两《办法》、两《条例》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和讨论,加快制定了《商洛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已经多次讨论修改并分别征求各相关部门的意见。二是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的实施意见》,《商洛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三是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机关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财务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机关安全管理及后勤服务管理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形成全套的制度汇编,建成自上而下、高效健全的制度网。
    三、改革上求“新”,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灵活性。我们依据管服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凡是能由社会提供的服务都向社会购买,由市场提供,确保后勤服务项目引得进来、管的到位、走的出去,加快了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目前,市行政中心的物业管理、餐饮服务、安保管理项目都通过招标方式由社会专业公司来提供。局机关和市场引入的服务团队已形成了职责清晰、责任明确、考核严格、各负其责的“管服分离”的管理体制,从而达到了后勤服务的好中选优、节约成本和质量提升的目的,也基本实现了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目标。
    四、服务上求“细”,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人性化。一是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做好后勤工作。工作中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反复推敲每一个环节,精耕细作每一个步骤,确保各项工作、每个环节无缝对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二是全面实施网格化目标无缝管理。采取“机关服务网格化管理”的运行方式,以服务区域为单位,分别以领导办公室、会议室、食堂、公共区域以及水、电、暖、电梯等为单元,全面掌控各网格基本情况。形成整体一张网,网中有格、按人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力求做到:集中管理,延伸服务,一岗多责,一职多能。三是加强细节服务。紧密结合机关服务特点,以“重细节、重服务、重质量”为核心,围绕服务对象所需的微笑服务、周到服务、个性服务、感动服务集思广益,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后勤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及时推出感动服务对象的细节服务,以润物无声的情怀,让机关职工真真切切感受到、享受到服务的温馨、温暖和温情,从而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五、运行上求“俭”,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集约化。结合机关实际,向进驻市行政中心的各部门、各单位发起宣传节约倡议书。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节约经费,我们不断摸索成本控制和节能降耗的有效办法。一是强化设施设备维护管理,坚持做到定期检查,定期维护、定期保养,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二是降低办公大楼设施设备能耗,将耗能设备换成节能设备,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三是加强接待管理,节省接待经费。各部门集中办公后,行政中心开办了“廉政灶”,制定了公务接待办法,来商检查的省上领导、外地客商均在“廉政灶”就餐,节省了人力物力 ,大大节约了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