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回应诉求 提升服务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获表彰
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始终高度重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从强化意识、建立机制、办好实事入手,着力搭建服务职工群众平台,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带领群众,努力为职工群众办事实、解忧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取得了较好成效。2014年,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紫光阁》杂志社、信息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服务中心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案例从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区、市)机关党组织报送的563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64个优秀案例之一。
    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中心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取向,通过学习教育、思想引导、群众工作实践打牢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通过弘扬和践行“服务为本,保障有力,务实奉献”的气象后勤精神,营造为民服务的氛围;通过树立“后勤标兵”并大力宣扬先进事迹,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同时,把为民服务工作融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工作中,作为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使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得到强化。
    建立健全服务机制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熟悉了解情况和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进一步解决党员联系群众意识不强和脱离群众的问题,中心党委修订完善了《机关服务中心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意见》,明确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目的、方法、范围和任务,要求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适时通报后勤工作情况,畅通与职工群众的沟通渠道,了解基层和职工群众的诉求疾苦,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做好慰问帮扶,及时传递党组织对困难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及时接访、认真受理、限时办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化解隔阂与矛盾。
    搭建平台办好实事
    每年初,中心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收集职工群众的诉求,逐条分析研究,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是每月开展一次便民服务日活动,提供10余项便民服务,使园区职工群众广泛受益。二是启动园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根据园区老年人需求,引进了家政服务,设置了上门义诊、送餐等服务项目,帮助园区老年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家庭中。三是积极筹集资金,加大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房屋修缮及环境整治等工作力度,努力为园区职工群众提供一个优美、整洁、安全、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此外,针对气象部门汛期工作强度大的特点,中心每年还开办了小学生暑期免费托管班,有效解决了园区一线业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惠及了职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促进了气象园区的和谐稳定,增强了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信赖,也为园区后勤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和赢得了广泛支持。
    中心将按照党中央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部署与要求,进一步探索新时期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途径与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园区干部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为全面深化气象部门改革和全面实现气象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