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三严三实”要求 崇德修身真抓实干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共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提出后,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履职行权、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以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状态,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

    一、以崇德修身为导向,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

    近年来,我办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崇德修身,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一是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专题辅导、派出干部到党校脱产学习、发放书籍及党员自学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确定学习专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全年保证学习在12天以上,参学率达到90%。二是组织专题讲座。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活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分别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此外,还专门邀请全国先进典型兰辉同志事迹报告团到我办作先进事迹报告会。三是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建立直属党支部、流动党员服务站、“川办夕阳红”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时政要闻、党委工作部署和学习资料。我办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教育活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国管局机关党委优秀党日活动一等奖。我办上报的学习党章征文论文和领导干部讲党课分别被国管局机关党委评为二等奖。

    二、以求真务实为导向,引导干部职工真抓实干

    我们严格按照“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教育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反对弄虚作假、浮夸作风和形式主义,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是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出台了《办事处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市州驻京联络处、在京流动党支部制度。明确要求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产业布局、在京川人川企的实际需求,下基层集中调研、现场办公每年不少于2个月,以实际行动帮助基层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二是注重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做好在京川人川企的服务工作,在在京四川籍流动党员、务工群众中广泛开展了法制宣传、信息咨询、依法维权、困难救助和协调服务,每年都组织走访慰问、大型义诊、运动会等活动,积极为他们在京务工及生活提供便利,努力把驻京办建设成为密切联系家乡群众的服务窗口。用心用情做好来京上访群众的劝返工作,注重帮助上访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切实从源头上解决好来京上访问题。建立健全了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和流入地、流出地党建协调服务机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个流动党员。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我们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和《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着力推进先锋引领行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示范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当好坚定理想的表率、为民服务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和廉洁自律的表率。四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在作风整治中既找“流行病”,也找“部门病”,既找“突出病”、也找“个体病”,坚决整治对待群众态度生硬、开展工作推诿扯皮等衙门习气,坚决整治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散漫行为,坚决整治利用办事处公共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组织办事处系统开展了“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办事处领导班子和每个干部职工都要查找出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浮拖”的问题,并限期抓好整改。通过整治,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明显好转。2014年我办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劳务工作先进单位、投资促进工作先进单位、省直机关模范之家;办事处团委被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委。近年来,我办还先后获得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三八”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以廉洁奉公为导向,确保干部职工廉洁从政

    我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履行廉政职责,积极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干部勿以恶小而为之,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自觉抵制贪欲的诱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一是坚持政务、党务公开。我们加大办事处事务公开力度,每季度通报一次办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办事处的人事、财务、重大项目、企业重大事项等方面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大力推行文化促廉、家庭助廉、制度保廉工程。制定出台了《加强办事处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驻京机构党委都与各直属支部签订廉政责任书,组织办事处各处室和下属企事业负责人年度述职述廉。三是大力实施“一岗双责”,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领导班子带头率先垂范,确保干部不碰高压线,坚守做人做事底线。四是组织办事处干部职工开展了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同时对拒绝收受红包礼金实行了公开承诺,凡是在自查自纠之后又发现有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的将从严处理,决不手软。五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狠刹公款吃喝、送礼、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接待费用逐年下降。

    四、以规范行为为导向,促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

    落实“三严三实”,靠自律,更要靠他律。我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制度建设,着眼构筑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在班子中深入开展“讲政治、守纪律、讲团结、作表率”教育活动,下力气纠正以往班子存在的制度不落实、个人说了算、涣散无力的问题,在财务、人事、企业监管、重大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防止以个人意志代替党组集体领导;二是全面梳理完善制度规定,没有的建立,不合理的废止,不适应的完善,先后出台或完善了《办事处工作规则》、《办事处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办事处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在议事决策、人事、财务、作风建设、企业监管、机关运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做到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不留死角;三是严格实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特别是加强了对主要领导权力行使的规范和监督;四是严格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不让制度成为“墙上画”、“纸老虎”、“稻草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