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有道 节俭有德
全国公共机构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管局等14部门关于201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安排,全国各级公共机构以建设生态文化为主线,以“节能有道 节俭有德”为主题,以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能降碳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推动形成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形式多样
    国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宣传周活动,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亲自审定了宣传周活动方案,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按照任务分工,对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进行了统一部署。
    6月11日,国管局联合中直管理局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会,拉开了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序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及所属在京单位主管节能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及各民主党派中央节能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等部委所属在京高校、卫生计生委所属在京医院节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共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6月15日,国管局组织举办了机关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试运营启动仪式。焦焕成局长出席启动仪式,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司级以上干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汽集团和北京理工大学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组织大家现场参观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系统、充电桩并进行试乘试驾。该项目具有市场运营、自助自驾、分时计费、个人支付、安全可靠的特点,系统开通后,机关干部职工可借助互联网,通过网页、手机进行电动汽车预订、取车、运行、还车、充电及费用支付等全过程自助服务。
    6月18日上午,国管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家粮食局共同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厉行节约 学校在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学校师生节俭养德,推进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建设。集中展示了节能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中精选的145件平面设计和视频类获奖作品。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们表演了体现厉行节约、保护环境主题的文艺作品。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国400余所学校的500多名师生代表和获奖代表参加了活动。
    6月19日下午,国管局节能司、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朝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节能低碳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暨健步走活动,倡导环保绿色出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倡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为首都绿色节能环保和大气污染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共150余人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并冒雨完成了5公里健步走,用具体行动践行了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宣传周期间,国管局联合中国科协委托中国科技馆制作了以节能、节水、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和节约粮食等为主题的节能微视频,以动画的形式进行宣传,获得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好评,不少单位都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利用单位政务网站、电子屏幕和移动电视滚动播出,传播节能节俭的理念,培育厉行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国管局节能司还积极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在开通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平台基础上,及时搜集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编辑微信向广大微信用户发布。
    宣传周期间,国管局节能司设计印制了以节能低碳、绿色办公为主题的节能宣传画和节能知识宣传手册,共计3000余套、10000余本,提供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张贴和发放,同时还在公共机构节能网上公布电子版,供各级公共机构下载印制,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机构广泛张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较好传播了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

    内容丰富
    节能宣传周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举办节能形势讲座、能源紧缺体验、在办公内网和电子屏播放节能宣传片、组织绿色低碳出行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宣传活动。国家统计局举办了2015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副局长谢鸿光参加宣传活动。国家税务总局机关举办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总局领导和各司室领导带头参与,率先垂范。低碳日当天,倡导广大干部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步行上下班。民政部利用电子屏幕和政务内网播放节能视频短片和节能口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举办“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体验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现场听取项目实施单位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的项目介绍,领取了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的用户宣传手册,并参与了电动汽车试驾体验。国家工商总局专门制作了节能展板、条幅,发放了节能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利用局内电视和网络播放节能宣传视频,并发布节能倡议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活动,组织“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中国地震局开展了“再生资源回收日”环保兑换活动,共回收废旧报纸、书籍、纸箱等2000多斤。国家海洋局面向干部职工发出节能降碳倡议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现场发放《绿色低碳生活小知识》。国资委机械机关服务中心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和信息机房节能改造专家,专门讲解信息机房有关知识。
各地公共机构围绕节能低碳主题,广泛开展绿色低碳主题巡展、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节能摄影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其中,海南、安徽、湖北、广西等地区举办了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了节能低碳健康出行健步走活动,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郝林海、副主席马力参加健步走活动。黑龙江省召开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颁发奖牌,省委常委、副省长郝会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召开2015年节能工作中期推动会,表彰全市节能环保工作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副市长何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组织举办大篷车进校园、进医院、进公园和节能低碳环保知识竞赛、低碳达人故事征集系列活动,宣传普及节能低碳环保知识。辽宁省召开公共机构节能现场经验交流会议,参观学习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展示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河南省、陕西省、山西省联合举办首届中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绿色节能建筑建材博览会,展示推广最新节能科技及节能产品。广东等地区举办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报告会,讲解水资源形势,宣传节约用水知识。江苏省召开“公共机构低碳日暨节能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现场观摩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节能示范项目,参观电动汽车等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展示。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手《川报观察》利用手机客户端创新节能宣传,倡导用户用手机参与有奖答题,采取解答疑问、数据对比、漫画插图等形式,宣传低碳环保、节电节水小窍门、办公废物利用、自我节能宝典等节能知识,引领形成生态环保的社会风尚。青岛市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办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创意金点子征集展示活动。其他省、区、市也纷纷以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通过张贴悬挂标语、发放节能知识手册、开展节能知识问答、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发送节能信息等方式普及节能知识,积极推动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
    效果突出
    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的热烈开展,引起了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强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和新闻单位对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和跟踪报道。新华社按照活动整体部署,及时发布新闻通稿;中国政府网专门在首页设置了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专栏链接图片;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也发表了宣传报道20余篇。同时,各地主流新闻媒体也积极宣传报道当地节能宣传周活动,突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的典型案例,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推广作用,烘托出良好的节能节俭氛围。黑龙江省主流媒体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对当地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集中进行专题报道,推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四川省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到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宣传报道节能管理工作成效和经验,充分展示示范单位的典型事迹。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和网络宣传,倡导能源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营造了热烈浓厚的节能减排氛围,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