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资委副主任 徐福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国资委党委专门研究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相关文件,强调全面落实好“两个责任”,机关服务管理局党委和各中心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和抓好贯彻落实。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切实抓好落到实处。一方面,要落实主体责任。各中心党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份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挑起来。党委书记要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亲自抓、主动抓、带头抓,每位班子成员也要负起责任,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另一方面,要落实监督责任。各级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及时发现和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二、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第一,要加强教育和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大量的反腐案例说明,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法治观念和宗旨意识淡薄是根本原因。知法才能守法、知纪才能守纪,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加强党纪法规和党风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形成约束,牢固树立不想腐、不愿腐的意识,明知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第二,要认真梳理查找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摸清权力底数,建立健全权责明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要强化制度建设和督查落实。要把建立健全制度摆到突出位置,加强内部管控,明确决策流程,划定权力运行的边界和底线,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制度体系。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能让制度成了“纸老虎”,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特别是涉及对外投资、产权转让、招投标、政府采购和资产处置、各项工程建设以及人事任免等事项,都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经得起审计和检查,努力做到从制度上保证不能腐。第三,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让违法违纪者受到应有的惩处,从而不敢腐。
    三、加强对所属经营实体的管控。各中心管理经营实体数量多,管理链条长。随着资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扩展,廉政风险管控尤显重要。各中心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选好用好干部。要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通过探索建立派驻制度、内部审计制度、交流轮岗制度等,加强对所属单位的有效管控,决不能以信任代替监督,让个别单位和个别人游离于监管之外。要减少管理链条,充分发挥资产财务部门管理责任和审计部门审计作用,以及群众的监督作用,利用好各方面的力量,做到监管无漏洞、监督无死角,让廉政建设工作更好地促进经营管理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改革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