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美丽后勤” 全面助力“美丽镇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8-15 11: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马碧波

    近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常态、转变新思路,以全力打造“美丽后勤”为突破口,创新管理模式,转变工作职能,努力建设文化后勤、品质后勤、温暖后勤、节约后勤,全面助力“美丽镇海”。

    一、打造文化后勤,塑造“美丽后勤”的文化之美

    一是抓学习提水平。局党委高度重视后勤队伍“学习力”建设,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年初即制定出台《局党委中心组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安排学习主题,明确规定每月至少组织两次集体学习,每次至少安排1名局领导,1名科(室)长作重点发言。截至目前,已有3位局领导带头上党课,6位中层干部结合工作做重点发言。“人人上讲台”促使“人人讲学习”,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整体理论水平的提升。
    二是抓素养提素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搭建展示风采舞台,改善心智模式、提升外在素养、增强服务意识、培育职场精神。今年上半年我局开展了“后勤风采月”系列主题活动,在“真我风采 笔墨增辉”廉政书画比赛中,局领导积极带头,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共收到高质量的参赛作品50余幅;“我学习 我实践”《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知识竞赛吸引了6支代表队参加,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条例》的热潮,有力推动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的进程;“后勤在我身边”演讲比赛共有13名选手参加。每一项活动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既提高了后勤队伍整体素养、提升了凝聚力、战斗力,又充分展示了我局青年后勤干部职工朴实奉献、爱岗敬业、精诚服务、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抓培训提技能。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轮胎拆装比赛、安全知识培训,使每一位驾驶员都具备扎实过硬的理论素养和技术水平,今年我局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公务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通过每年组织一次厨艺争霸赛,提高厨师创新能力,促进餐饮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常态化的技术大比武活动,促使职工技能水平不断提升,目前,餐饮中心厨师中获得高级以上职称人员近40%,驾驶员中获得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52%,“我要学”氛围已深入到我局各条战线之中。 

    二、打造品质后勤,塑造“美丽后勤”的品质之美

    一是推动开门办后勤。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借助优质服务资源参与管理服务,成功引入宁波联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实现了由“封闭式服务”向“开放式服务”的根本性转变,带动了整个后勤服务品质的提升。在今年行政中心搬迁这一重大任务中,物业公司前期谋划准备充分,中期力量支持有力,后期跟进服务及时,有力地配合我局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顺利完成40家单位、1300余人的搬迁,确保新行政中心平稳有序启用。
    二是推动制度管后勤。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物,确保后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优质化。今年上半年,我局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立实事求是、奖罚分明的《物业监管考核办法》,定指标体系、定规范流程、定结果运用,将大楼的设施设备管理、会议管理、安保服务、保洁服务等方面纳入全过程、全方位的考核监管,并根据监管与考核结果,作出相应的奖惩处理,督促物业将后勤服务作为一个完美的产品呈现给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服务品质。
    三是加强监管提品质。建立专业化监督考核队伍,细化监管任务,明确具体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突出监管考核。今年上半年,我局会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区财政局等单位,采取突击检查和例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对每项业务进行客观考核和记录,认真排查管理中的漏洞,确保通过监管提升服务品质。在加强对外监管的同时,我局尤其注重听取服务对象的反馈意见,自觉接受用户的监督,开展“我为美丽大院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提升行政中心所有入驻干部职工的“用户体验”。

    三、打造温暖后勤,塑造“美丽后勤”的温馨之美

    一是捐款捐物献爱心。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认真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等捐款捐物活动,上半年共筹集集体捐款4000元,个人捐款20040元。积极打造“温暖之家”,上半年我局有一名保安不幸遇到车祸身受重伤住院,我局广大干部职工自发组织捐款捐物,并带动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共同伸出友爱之手,帮助该同志度过生命危险期,后勤人团结互助的美誉逐步传开。
    二是“连心解忧”聚民心。开展“联村结对”工作,坚持常态化每月走访,倾听基层知民情,访贫问苦暖民心。通过干部职工与结对的骆兴村村民面对面恳谈,全面了解群众的呼声,全面掌握基层的状况。通过节日慰问,以及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与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对一线同志,局领导也非常关心,今年7月,局党委和局机关工会领导亲切慰问了机关大院的后勤人员,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用品,让他们体会到组织温暖,更加舒畅地投入艰苦的工作。
    三是微笑服务暖人心。不做“冰美人”,争当“笑美人”,要求所有后勤人用关切的眼神,用温暖的话语,用朴实的行动,用真诚的微笑,向身边的每一个服务对象展示内心的友善。年初以来,新城会议中心坚持微笑服务、热情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待会议522场次,接待与会人员26938人次,实现“办会零差错,满意百分百”目标。餐饮中心四家食堂接待就餐人员20余万人次,实现“服务零投诉,满意百分百”目标,获得领导、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四、打造节俭后勤,塑造“美丽后勤”的廉洁之美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抓实干,在宁波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联合开展的评选活动中,我局被评为“宁波市节俭养德十佳机关”。 
    一是财务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公务接待和会议制度,坚持实行内部事务公开制度,对局内出国(境)经费开支管理情况、会议经费开支管理情况、公共接待经费开支管理情况、外出学习考察经费开支管理情况和日常办公经费开支管理情况等涉财事务等重要事项每半年张贴公布一次。工程建设项目、重大资金开支情况等重要事项坚持局党委集体讨论研究。上半年,我局没有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同期下降10.1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上年同期下降8.45%。
    二是节能降耗管理到位。在发展中抓节约、在节约中促发展,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机关节能活动;建立能耗实时监测平台,建立节能管理制度,出台《大楼公共区域灯光开启相关规定》,对灯光开启的时间和条件作了详细要求,培养广大干部职工节能低碳行为,杜绝能源浪费,切实做到绿色办公。通过向全区公共机构分发宣传海报、节能标识、节能倡议书,以及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图片展等方式,提倡低碳生活方式。
    三是“光盘行动”宣传到位。倡导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在餐厅张贴显著标识,提醒干部职工“文明用餐、俭以养德”。在“能源紧缺体验日”,举行“光盘行动  你我在行动”千人签名承诺活动,吸引了包括区领导在内的千余名机关干部职工签字承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