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 优化服务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8-15 11: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韩 旭

    2015年,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开拓创新,服务大局,着力提高管理能力,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优化保障质量,着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学习 重提升 
    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新形象
    一是持之以恒,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我局始终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采取“查、看、问”的办法,确保学习真正落到实处。党支部先后组织20余次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认真开展“重读焦裕禄、学习焦裕禄”和“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在机关营造起浓厚的“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氛围。
    二是警钟长鸣,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长城博物馆、甲申史鉴馆参观,同时浏览了“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反对‘四风’廉政警示案例漫画展”,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三是突出主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此项活动中,我局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谈心交心等规定动作,并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做到自己动手写、查摆问题全、分析原因透、整改措施明,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抓服务 重细节 
    确保行政中心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一是食堂管理推陈出新。机关食堂自2006年以来,一直以外包的形式经营,由于设备陈旧、物价上涨等多种因素,外包单位于去年8月撤出机关食堂的经营管理。在时间紧、处境难的情况下我局第一时间做出合理安排,本着勤俭持家的原则,把食堂工作重点放在增加菜品数量、改善菜品结构上,并制定食谱,荤素搭配,保证了干部职工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同时,我局利用十一长假,完成了食堂线路铺设、灶具更新、统一员工服装等工作。目前,机关食堂已多次完成区委和政府交办的各项接待任务,职工的就餐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二是管道疏通不遗余力。行政中心入驻8年,长期以来未曾对下水管道进行专门清理,多年沉积的污物使整个大楼管道排水不畅和污水外溢。4月,我局积极与环卫处、排水管理处等相关单位协调,请专业队伍利用4天时间,调动20余人次,动用吸污车、淤泥运输车等专业设备进行疏通、清理,共排清污水井20余口,疏通管道500余延长米,清理管道堵塞物2吨、化粪池沉淀物50余吨。解决了多年来因管道不畅、污水外溢给大楼带来的停车不便、公共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
    三是会务服务优质高效。今年我局聘请专业的设备维护公司对会议室的所有多媒体设备及15台升降器进行维修与维护。全年共计维修投影仪2次、更换VDA线20余根、视频线4根、更换D区礼堂老化和非专业线控板4只,以确保会议正常进行。全年共承接大、中小型会议900余场,其中电视电话会议80余场,真正做到会议服务“零差错”。
    四是物业管理精益求精。全年如会议室桌椅维修、门禁安装、监控维护、楼顶做防水等维护基础设施项目共计5000余(件)次;除此之外,全年清洗喷泉36次、清除楼顶下水管口垃圾10余次、外围硬化路面除草16次、全年大、小会议调配会议座椅千余把。另外,今年重新修订绿化合同,加强对绿化承包单位的管理,细化绿化的服务内容和范围,及时对草坪和绿色植物进行除草、施肥、杀虫等工作,为机关营造了一个绿色清新的工作环境。
    五是安保工作稳中求进。加强保安队伍管理,狠抓24小时值班制度的落实,全年巡视查房、地下车库等8000余次。认真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做到对来访人员,有询问、有登记、有检查。截至目前,接待来客来访23000余人;有效劝解、疏导上访72次,合计3100余人次;处理信件912封。另外,为维持信访现场秩序以及保障接访领导、工作人员的安全,治安办多次到D区信访接待大厅,协助信访局做好上访人员的疏导和安抚工作。
    六是增强火灾防控能力。我局先后两次组织40余家入驻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就逃生、自救、疏散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室外火灾现场扑救演练。对于强化机关干部消防意识、保障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抓宣传 重实效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职责,建立联络体系,根据《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机关行政处室能耗统计制度》等10余项管理制度,并设立消耗台账,以做好日常资源节约工作。
    二是实行精细管理,细化节能措施。首先,制定了《上、下水巡检制度》,对用水设备设施,指定专人负责并定时巡检,发现故障及时维修,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其次,电梯系统通过实行智能变频化控制,合理设置开启数量和时间,并提倡三层以下不搭乘电梯,下班后及节假日期间只开一部电梯。步行梯楼道间采用声光和延时控制,避免了“长明灯”耗电;夜间照明时间也根据季节的变化有所调整,防止出现天亮灯还亮的现象。初步计算,一年节电22万度,节支5万余元。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强化节能意识。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进行节能宣传百余次,设计制作“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专题展牌,张贴节约用水提示牌70余个;发放节能倡议书400余份;开展 “低碳出行日”和“能源紧缺体验日”的活动,强化能源意识,减少资源浪费。
    抓制度 重管理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勤政廉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为了营造廉政、勤政、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我局开展了“以立身德为先、清正廉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且每台电脑均安装了廉润山海屏保,切实增强了自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不良风气的侵蚀。另外,我们积极落实第一纪工委、监察分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制度,按报告事项要求,及时准确上报落实“三重一大”月报表,切实做到了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二是严格落实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执行“收支两条线”,不私设“小金库”,不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不违纪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车辆坚持定点维修、保养,财务统一结算;办公用品、水暖耗材、设备维修坚持比价采购,有效地促进了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从根本上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