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设计 讲运用 扎实推进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8-15 11: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陈宝龙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2014年初全市全面启用“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系统”,从系统推广至年报工作完成,历时仅2个月,系统推广普及率达100%,实现了全覆盖。2015年全市被纳入统计管理的公共机构数量为4129家,比2010年的3042家增加了1087家。借助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信息核查工作,全市公共机构各类信息数据的准确性与合理性均得到较大提升。
    明确主体 组建队伍
    一是依法行政,明确层级责任。为明确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的有关责任主体,我市先后出台了《盐城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实施办法》和《盐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实施办法》,规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监督本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汇总分析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监督所辖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各级公共机构要做好本单位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对于不按时上报数据信息的公共机构予以通报。
    二是准确定位,组建高效队伍。统计员是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的最直接参与者。为打造高效统计员队伍,我市考虑到能源资源消耗票据及固定资产清单由各单位财务部门掌管,财务人员责任心强,岗位流动性较办公室等部门相对较小,且有更丰富的软件操作和使用经验,因此规定了各级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员须为本单位财务人员。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须配备专职能耗统计员1至2名,尽可能避免因人员岗位调整造成工作脱节现象。目前我市半数所辖县(市、区)配备了2名以上工作人员,确保了全市各地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分析工作的有序开展。
    加强设计 狠抓落实
    一是摸清底数,建设“名录库”。在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环境下,研究确定信息采集密度和种类,是加强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化的前提和基础。我市在先期开展的公共机构名录库建设工作过程中,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严格把关辖区内各级公共机构的隶属关系,同时对公共机构代报与被代报关系、多块牌子一套班子单位、合署办公单位、已撤销合并单位名录以及出租合用公共建筑情况进行备案,细化相关统计口径。避免了错报、漏报、重复报现象,减少了数据上报过程中管理单位与上报单位之间的沟通环节,为后期的统计上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细化培训,解决常见问题。首先是定期培训。统计工作周期性强,我市选择在每年的数据半年报和年报前开展业务培训,一方面可以通过培训会议传达相关工作要求;另一方面解决因岗位人员变动造成统计员对软件操作不熟悉等问题。其次是定向培训。就地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而言,关键环节在于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统计管理员。特别是数据分析、审核工作要求相关人员具备一定专业基础,因此针对该部分人群的数据管理工作培训至关重要。通过培训,帮助其掌握各类统计指标的统计口径和填写规范,明确合署办公情况下的用能人数、办公面积等较为容易出错环节的处理方法,有利于解决各辖区内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管理服务并重,搭建沟通平台。我市在与统计软件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时,明确提出其客服代表要协助本地区公共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软件安装,全程提供操作技术类问题的咨询服务,最大限度为上报单位提供方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指标统计口径等问题解答,同时对数据信息上报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并制定发放《公共机构节能基础信息填报手册》、召开培训会议等方式予以统一规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各级公共机构反馈的相关软件问题予以汇总,交由运营商及时调整。通过搭建统一的工作交流平台,做到在工作中交流,在交流中进步。
    科学评价能耗 强化成果运用
    一是科学分析评估,提供数据支撑。为科学评价全市能耗状况,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市统计局对全市公共机构的能耗数据运用对比分析、分类分析、结构分析、动态分析和因素分析等多种方法对全市能耗数据进行评价,并对部分用能数据较高的单位提出质询,对单位数据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由用能单位对高能耗原因作详细说明,查找出存在高能耗现象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完成本地区在该周期内用能状况的总体评估,为下一年度的能耗下降任务和重点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二是严格公示通报,加强年度考核。我市建立了能耗水平状况反馈机制,规定每季度结束,对用能超出本地区平均能耗水平的单位予以通报,将其能耗考核指标值及排名与本地区同行业平均能耗值一同反馈给其单位负责人,要求其提出整改计划,拒不履行整改的单位会通知其所属地区公共机构节能分管领导。在年终政府部门绩效考核中,加大统计工作和目标完成情况分值所占比例,细化得分内容。根据各公共机构得分情况,以市政府名义公布年度节能工作考核结果,提升各相关单位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三是坚持数据说话,推进改造项目。我市通过数据分析,查找筛选出一批能耗高、节能潜力大的单位,督促引导其采用节能新技术、新做法,降低能耗。重点在各级行政中心、医院、学校范围内推广实施地下车库照明合同能源管理、生活水泵房节能改造、UPS机房高压直流不间断电源改造、太阳能热水系统改造等项目。
    创新监督机制 探索服务外包
    一是创新监督核查机制。为了全面加强能耗数据准确性和真实性,我市根据市直公共机构的地理分布,将市直划为5个片区,由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担任本单位所属片区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上报数据进行监督核查。2014年我市通过此举对市级331家公共机构的能源资源消费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系统内能源资源消费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合理性均得到较大提升。下一步,该监督机制将被更为广泛地运用到我市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监察工作中。
    二是探索“后勤服务社会化”新路径。考虑到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工作对相关人员的专业化水平要求较高,结合当前全市各地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工作现状,我市在所辖亭湖区试点与具备相关资质的统计事务所合作,由统计事务所代理全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提升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专业化程度的同时节省了人力、物力。我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对传统由政府职能部门主抓和借助社会力量专门抓进行对比评价,探索最优的工作方法,寻求更高效的工作途径,积极践行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道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