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结硕果 多措并举创佳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8-15 09: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接待办)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本刊记者

    近年来,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接待办)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扎实践行“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勤俭创新、保障有力、合作和谐”的机关精神,不断提高机关文明程度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素质水平,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激发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接待办)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一、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建立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抓班子思想建设上坚持做到“四个经常”,即党的方针政策经常学;宗旨、理想、信念经常讲;法律、法规经常读;党风廉政、拒腐防变经常抓。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全省两会及全国全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等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科学决策水平和务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得到极大提升。近年来,该局多次获得政风评议“优秀”等次, 2013年在班子满意度测评中,位列省直机关第一名。二是着力加强民主建设。局党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主和团结问题,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班子成员讲政治,顾大局,互相理解、相互信任,互相尊重、相互支持。重大决策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循《省管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民主议事规则,对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倾听民意、酝酿协商、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民主和谐氛围日趋浓厚。三是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反腐倡廉工作常抓不懈,不折不扣地落实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各种防范、惩戒和保障机制,筑牢各项反腐倡廉工作基础,为全局事业科学发展、廉洁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检查中,多次得到省纪委的充分肯定。

    二、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职工思想防线

    始终坚持把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职业文明素质,作为提高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绩效,展示安徽对外开放和文明形象的重要工程。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宣传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围绕建设职工群众满意单位(部门)和文明行业目标,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处室、文明班组、文明标兵等活动。通过活动,干部职工的作风得到改进,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促进了内部和谐,树立了文明形象,提升了社会影响力。还将思想道德教育向推进效能建设、创先争优、保持党的纯洁性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延伸,搞好结合,推进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提高职工文化素养

    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抓手,坚持以学习促文明、提素质,认真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文明素养和业务能力。一是深化“学习型组织”和“书香型机关”建设。修订完善了《局(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局(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2012年-2015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意见》等制度,积极开展“打造书香机关、提升素质能力”活动,促进了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三年来,向干部职工推荐学习书目30多篇,配发学习材料3000余册,邀请省委党校等部门的专家作辅导报告10余场次。为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还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书画展、接待礼仪培训、读书月游园、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党章知识竞赛、“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读书演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目前,干部职工讲学习、爱学习、勤学习已蔚然成风,创建学习型组织、书香型机关成效明显。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实施文化兴局战略,围绕“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目标,总结提炼出“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勤俭创新、保障有力、合作和谐”的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机关精神,并以此来凝聚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正能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各项文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成立了10个体育活动兴趣小组,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直机关运动会、省直机关妇女风采大赛和省直机关青年歌手大奖赛等大型文体活动,陶冶干部职工的情操,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简化接待礼仪,精减接待车辆,严控经费开支,杜绝了餐桌上的浪费和接待上的铺张,切实维护了政府机关文明节俭的形象。三是持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情系灾区、爱心捐赠”活动,有力支援了灾区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开展了走访慰问和结对共建活动,近年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职工、重病住院职工20多人,发放慰问金15万元。大力支持青阳县明塘村党支部开展新农村建设,帮助特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72.8万元。关心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生活,创造有利的生活环境,订阅报刊,组织健康检查,并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老同志意见。关爱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局属省直第三幼儿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不断完善办园设施,增加老师配备,开展幼儿教学观摩评审,为省直机关学龄前儿童提供了良好教育环境。同时,还陆续开展了植树造林、义务献血、金秋助学、救助失学儿童等活动,形成了温馨和谐的人文关怀氛围。

    四、加强法治综治工作,推进民主平安建设

    一是完善管理规章,加强民主管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工作需要,及时研究制定了《安徽省省直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安徽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办法》、《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实施办法》、《安徽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暂行办法》、《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办法》和《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实施方案》等10多项规章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显著增强。二是抓好平安建设,维护和谐稳定。坚持从内部着手,建立了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等管理机构,制定完善了《安全保卫工作防范制度》、《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等工作制度,明确综治、安全和创建工作管理职责,确保安全管理职责和安全工作职责落到实处。针对可能存在的影响稳定问题,局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摸清情况,通过扎实细致的思想工作,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把不稳定因素化解于萌芽状态。同时,注重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投入资金更新安全设备,消除了用电和火灾安全隐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三是优化美化办公和生活环境。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在办公区域四季摆放绿色植物,定期清扫、消毒,严格预防流行疾病传播,办公环境清洁卫生、整齐优美。进一步提高省直集中办公区和生活小区服务水平,完善服务设施,美化区域环境,增强保障能力。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促进科学发展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工作。局党组坚持文明创建和科学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相互带动,相得益彰,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各项事业呈现出新面貌。一是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接待任务。积极应对接待工作任务重、规格高、厉行节约要求严等新情况新形势,不断强化接待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周密组织安排,热情高效服务。出色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来皖考察接待任务,受到中央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展示了安徽对外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二是机关事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进一步理顺了机关事务管理体制。以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契机,积极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目前,安徽省16个省辖市均设立了接待办(处),15个市设立了管理局,11个市建立了管理局与接待办(处)“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机关事务部门的职能配置更加科学。依法指导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安徽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办法》,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的宏观指导力度,建立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网络和能耗监测统计体系,夯实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基础。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对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编制、配备、购置、审批和处置“五统一”管理,精心组织全省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研究制定省直单位公车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积极推进公车改革。规范国有资产和办公用房管理。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集中管理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本级的房屋、土地“两证”,切实履行省直机关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对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实行统一建设审核、统一调配使用、统一权属登记、统一维修改造、统一物业管理指导,全面加强办公用房管理。三是后勤保障服务更加高效。局属各服务单位、窗口单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