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创建目标 健全工作机制
扎实推进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9-15 15: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合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合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强化分类指导,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节能管理、节能宣传、节能改造等项工作。在圆满地完成了1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任务同时,扎实推进“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成功荣获2014 年国家“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一、加强工作部署,明确创建目标

    根据省关于开展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2014年7月14日,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印发了合肥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全市启动了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活动,规范了创建工作标准、要求和程序,明确了创建单位目标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8月15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县(市)区、开发区及部分市直单位参加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就示范单位创建内容中的节电、节水、节能改造及相关节能技术方面进行了解答,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为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各创建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均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人定岗负责,按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把示范创建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为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加强分类指导,协调整体推进

    各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谋划、积极申报、细致准备、完善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方案。在方案申报过程中,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对所有的申报的创建方案进行一一审核,并针对各个申报单位的创建方案提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和意见。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创建标准细分成76项任务,做好创建指导服务保障工作;2014年9月11日,合肥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初审工作会议召开,经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相关专家评选后,选定6家单位申报创建国家级节约型示范,选定50家单位创建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又从50家当中选取30家申报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9月24日,省发改委、省管局、省卫计委和省节能监察中心联合组成专家组对我市的示范创建单位进行现场评审指导,对合肥市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经过国家级和省级的严格评审,我市6家创建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30家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部通过审核,列入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单位创建名单。整个创建工作得到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的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支持,为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加强监督检查,夯实节能基础

    为加强对各示范创建单位在节能管理体系、管理机构、工作措施等方面的监督指导,自2014年10月起,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先后组织深入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开发区进行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及节能调控措施落实情况、节能工作布置开展情况、用水用电用油情况、机关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情况和示范单位创建方案落实、推进情况,检查中要求各创建示范单位要着力加强用能设施设备的运行调节、维护保养、巡视检查,实现低成本、无成本节能,夯实节能管理基础。以检查强管理、以监督促行动,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市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五、加强节能改造,推广绿色消费

    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是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创建过程中,各创建单位重点抓了空调、采暖、照明等重点耗能设备的节能技术改造。肥西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水电系统精细化改造,将水龙头全部更换成节水龙头,分楼层、分单位安装限时限度用电装置,公共照明灯全部改装成声光感应和人工双控灯,中央空调改造成多联动智能控制空调;市三院对机关行政楼电开水炉安装时间控制器,杜绝夜间无人耗电空烧;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淘汰一台卧式热交换器和两台高能耗水泵,更换为板式热交换器和节能泵,对水处理机房非常规水的回收利用,用于院区绿化、地面清洁和消防补水等;推广高效照明产品使用范围,瑶海区在机关楼会议室安装了LED节能灯具;庐阳区对地下车库照明灯具全部更换为节能感应式灯具,将政务中心大礼堂舞台灯光照明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市三院完成新装修的急诊、行政楼500多盏T8日光灯更换为3G节能灯,对内、外科住院楼照明系统进行技改,更换6000多盏LED节能灯。目前各示范创建单位的节能改造计划和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实施中,为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