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职能 完善机制
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9-15 14: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工作的宗旨,积极改革创新,加强职能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科学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获得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烟台市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全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近年来,我局全面推行了机关财务资产、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和后勤服务等管理保障的精细化、标准化运行机制,使机关事务管理更加到位,运行更加顺畅。《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颁布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办法》精神,向市编办递交了关于更改名称和加挂烟台市公务接待管理办公室牌子的请示,并就建立统一集中管理体制、完善管理职能,推进改革创新等工作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协调与沟通,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为适应市级党政机关建立集中统一的服务保障模式,我们将原东、西部两个科级服务中心合并,组建升格为一个副县级事业单位,内设6个职能科室,实现了服务保障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积极指导县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有关工作,加强调研和信息交流,有效推进了全市机关事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着力强化办公用房集中管理。一是建立健全办公用房统一调配管理机制。我们认真落实《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初步建立起务实管用的办公用房申请、调配机制,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分配使用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受到各单位好评。目前正在组织起草《烟台市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机关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剂使用的集中管理体制。二是认真开展了办公用房专项清理工作。2013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根据中央、省市要求,认真开展了停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专项整治工作。工作中,我们创新方式方法,采用图表结合办法,将清查工作进一步细化,要求各部门报送办公平面布局图,详细注明楼层、房间号、使用面积及使用功能,实现了“定位定性定标”管理,切实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直89个部门和单位全部建立了办公用房台账,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成效显著。
    (三)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一是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审批机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由多个部门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公务用车购置审批机制。对各县市区、市级部门申请购置的各种车辆(包括执法执勤车辆),一律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先行审核把关,由市财政部门根据经费提出意见,再经市纪委把关,最后由市政府领导审批。二是认真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工作,实现了“总量减少、费用下降、管理规范”的目标。三是强化了公车的日常监管。推行了公车标识化管理,实行了公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明察暗访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遏制了公车私用现象。对市直机关各单位通勤车辆进行了整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与市公交公司签订了租赁协议,实行统一集中管理,既节约了财政开支,又增加了线路和运营里程。
    (四)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节能监督考核。制定了《烟台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烟台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将全市2000多家公共机构列入能耗考核范围,节能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管理轨道。二是突出抓好节能工作重点。经过几年的努力,党政机关节能工作已经走上常态化、制度化轨道,我们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将节能工作重心下移,着重加强了医院、学校等人员多、耗能大的事业单位节能节约工作,在创建全国、全省节约型示范单位活动中,我们重点抓好事业单位的节能管理和新能源改造项目,有力推动了节能示范带动工作。三是重视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强化措施,积极作为,大力推广太阳能、保温材料等新能源和节能产品在体量大、用能高的单位广泛使用,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进行节水、节电改造,安装智能控制系统,收到了较好效果。去年,我市圆满完成了人均综合能耗降低4.1%,人均用水降低3.8%,单位建筑面积综合能耗降低3.2%的年度节能目标任务。
    (五)努力提高经费和资产管理效益。一是认真做好行政经费和财务管理服务工作。强化了会计电算化和流程化管理,重新梳理了固定资产账目,提高了记账、结账、报销、结算的效率和质量。增强了预算的计划性和准确性,制定推行了公务卡结算管理等制度,合理调节了“三公”经费列支。每年经手几千万财政资金,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二是建立了局系统内物资集中采购机制。为了规范非政府采购物资的集中采购工作,我们在局系统内设立了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实现了局系统内办公用品、设备设施和大宗材料、食品的集中统一采购,平均降低成本7%。三是积极开拓思路,抓好创收经营。用创新的观念,引领干部职工提升境界,破除“等、靠、要”的思想,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多项经营活动,建设了2个机关加油站,扩大了机关文印中心规模,提高了市政府礼堂会务服务能力,承揽了一批房屋改造修缮工程,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减轻了财政负担,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财力支持。
    (六)切实增强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一是加强了机关办公区的服务保障。继续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细化了机关办公区的水电暖、保安、保洁、绿化和安全生产等保障服务工作,全天候、全方位到岗到位,确保各类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先后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办公楼电梯、配电室、消防设施一期改造工程和节电节水改造工程。同时引进专业化服务企业,为机关办公区的空调、电梯、消防、绿化等提供维保服务,有力提升了为市委市政府保障服务的能力。会议服务方面。市委、市政府办公楼10个会议室年接待会议1400多场次,全面做到卫生洁净、保障及时、服务有序,会务保障更加优质高效。生活服务方面。我们始终把让机关干部吃好、吃得放心、吃得安全作为工作目标,机关食堂精打细算,实行集中采购配送,创新饭菜花样,合理搭配营养,降低就餐成本,努力提供高质量的餐饮服务,二是做好机关集中生活区的物业管理。完成了生活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组织了暖气改造、外墙保温等工程,引进了银行、电信、超市等便民服务设施,增加了户外活动场所,赢得了业主好评。
    (七)加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一是在全局营造了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氛围。组织了“党员示范岗”活动,在干部层面和一线职工层面分别树立了学习典型。近年来,我局还涌现出了一批省级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和市级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目标、干有榜样。二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举办“道德讲堂”“优质服务年”等活动,不断提高机关事务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三是创建机关事务工作宣传平台。我们联合烟台晚报创办了“机关大院纪事”栏目,每周1期,已连续刊发了90多篇稿件,得到了广泛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