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运行 努力创新
不断提升资产管理科学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9-15 14: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汪 进

    多年来,安徽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为抓手,以保证资产安全完整为核心,以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为目的,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措施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科学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资产管理组织有力。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历来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由厅领导担任组长的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资产管理工作重要事项的决策、组织和协调。按照“统一政策、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处室单位资产管理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资产的具体管理和维护。财务处、行管处作为职能处室负责资产管理具体工作的实施和落实。健全的管理组织,为加强资产管理提供有力保证。
    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建立健全厅室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的管理,克服资产管理中“重买轻管”现象,从制度上夯实资产管理的基础、规范资产管理行为。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和修改完善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资产配置和处置、办公用房和设备家具使用管理、房屋和土地使用管理、车辆配置和维修等涉及资产使用维护管理等规章制度十多项。特别是按照近年来国家和本省相继出台的有关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法规精神,对《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和《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强了厅室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工作。

    二、强化规范运行,确保落实工作措施

    资产管理涉及的项目多、品种杂,标准要求高,管理难度大。通过严格执行省管局、省财政厅资产管理有关要求,加强资产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使资产管理各个环节在制度约束下规范运行。
    规范资产购置管理。按照《厅室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要求,不管采取哪种采购形式,都要经过“需求部门购置申请——资产管理职能单位提出意见——采购评议小组评议——确定需购项目——报厅室分管领导审批——厅室采购小组实施具体采购——全程接受监督小组监督——与商家签订供货合同——到货设备验收——按国有资产管理程序登记入帐——做好售后服务工作”等程序。在实际操作中,对于缺少以上必要程序购置的资产,一律不予入账报销。即使是急需和特需物资的购置,也坚决做到手续一个不缺,程序一个不少。
    规范资产处置管理。制定了国有资产处置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填写《厅室国有资产处置申请表》——处室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鉴定小组作技术鉴定并提出意见——报厅室分管领导审批——厅室保密部门检查并拆除涉密部件——将处置设备交国有资产管理职能部门收管并开具《国有资产减少变更表》——交财务部门进行账目注销”程序,对资产进行处置。在实际操作中,对于必要程序缺失或手续不全的资产,一律不予处置。完善的处置程序,有效堵塞了资产处置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漏洞与风险,增强了资产管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规范资产动态管理。注重资产日常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厅室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坚持精确登记核查,实行动态管理,强化监管措施,有效预防“跑冒滴漏”。一是严格登记,不让一件物品失控。按类别和使用部门建立国有资产实物账,注明品名、规格型号、购入时间、原始价值、使用情况等。严格登记手续,规范登记程序,做到不漏登记一件应该入账的物品,也不随意登记一件不合手续的物品。全面、准确的登记,不仅能够掌握各处室(单位)资产配置情况,而且能够及时准确地为厅室采购小组提供采购建议,有效地遏制“过买过剩”资源浪费现象。二是跟踪核查,不让一件物品游离。机关各处室(单位)办公场所时有变动,加之人员调进、调出、轮岗等流动性较大,增大资产管理难度。对此,一方面,在人员离任时要履行资产交接手续,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对变动的资产完善变更手续;另一方面,采取上门核查办法,坚持与各单位核对实物,定期与财务核对账目,保证使用单位的实物、管理账目与财务账目始终一致,实现国有资产动态管理,防止出现资产“弄不清”“找不到”。三是系统管理,不让一件物品遗漏。加强资产系统化管理,改变过去笼统粗放式的管理,每年对资产进行逐项、逐件的仔细核对,将资产按使用人、存放地点进行登记,责任到人,做到账实相符、人物对应。并与省财政厅《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联网信息要求保持一致,做到责任明确,监督具体,资产管理趋于系统化、科学化。
    规范土地房屋监督管理。强化管理部门职责,完善土地、房屋管理资料,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里有关国有土地、房屋管理使用政策法规,确保国有土地和房屋资产的安全完整。一是进一步完善房屋和土地产权证办理。根据办公地址搬迁需要,积极完成置换区房屋和土地产权证的办理。按照省委机关大院部分区域改造的要求,积极推进危旧房改造后房屋和土地产权证的办理。针对少数房屋因各种原因没有办理房屋和土地产权证的问题,积极协调沟通,按照条件成熟一个办理一个的办法,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对新建各类建筑,从项目立项开始,要求做到手续齐全完备,为办理房屋和土地产权证做好准备。二是严格执行房屋有偿使用规定。在保证单位职能正常履行和事业发展的前提下,少量房屋对外进行出租时,严格执行资产有偿使用相关规定,严格办理相关手续和履行各项程序,并将取得的收入,按照预算管理规定纳入单位预算,统一管理。三是坚持“守土有责”,确保国有土地资产安全。如省委机关大院有的单位提出进行土地分割的要求,我们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并向省管局职能管理部门进行咨询,及时进行耐心解释,并做出明确的回复。

    三、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前置资产处置审核关口。针对资产处置随意性大的现象,结合资产管理实际,按办公家具、办公自动化设备、电气设备资产类别成立了三个技术鉴定小组。所有资产的处置,必须由相对应的技术鉴定小组通过现场严格鉴定,根据使用年限、资产现状提出意见,能维修的维修、能调剂的调剂、能满足需求的保持现状,有效提高资利用率,减少经费支出。
强化资产使用审核和审计。建立资产管理使用审核和审计制度,确保资产管理使用安全完整,特别是强化对所属事业单位资产的审核和审计。每年由专业审计机构对所属事业单位进行财务和资产审计,并严格落实审计报告有关事项。规定事业单位每个月上报财务状况表和银行对账单,实时了解掌握账务、资产使用情况。
    积累资产信息化管理经验。探索创新资产管理载体,物资采购申报、资产处置全部在综合信息网进行运转。同时,选择一个厅属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化管理探索,配置了条形码管理软件和硬件,对资产进行编码,采用计算机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包括信息查询、采购申请、资产登记、盘点、处置等方面,全部由计算机软件操作,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了资产的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