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重点深化改革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9-15 14: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马自学

    近年来,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用先进的制度去管理,用有力的措施去保障,用统一的标准去服务”的工作标准,立足实际,开拓进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呈现出积极稳妥、有序前行的态势。但是,依然存在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职能“缺位”和“管理”越位的现象;一些部门和单位对加强国有资产及办公用房管理认识不足,或多或少地存在等待观望、动作迟缓等现象;基础工作还不扎实,建章立制、队伍建设、资产处置管理等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当前,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国有资产依法管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国有资产及办公用房管理工作也必须从法治政府的高度去定位和谋划,用制度固化工作成果,以制度约束履职行为,靠制度推进工作落实。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既要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把工作的职责、权限、程序、标准制度化,又要强化监督检查,狠抓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使各项法规制度切实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在办公用房管理方面,要研究制定产权产籍管理办法、租用办公用房实施细则、经营性房产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推进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统一标准核定、统一调配使用、统一审批租用”,强化资源统筹和均衡配置。
    二是贯彻厉行节约,从严管理国有资产及办公用房。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我们要着眼于构建不能、不愿、不敢铺张浪费的体制机制,从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发,发挥好资产管理的职能作用,按章办事、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是落实“三严一加快”,即:从严办理资产处置业务,尽可能延长使用年限,提高使用效益;从严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按标准核定办公用房面积;从严审核租用办公(业务)用房,节约财政资金;加快启动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年内建成运行,通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监管,逐步解决违规使用、效益偏低和闲置浪费等问题,实现规范管理、资源共享、节约成本的目标。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未腾退违规办公用房的清退移交。超标违规办公用房清理腾退是今年我们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仍有多个省级部门出租的办公用房还未腾退,市州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不讲特殊、不搞例外,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腾退移交任务。已经完成清退整改的部门,也要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地的责任,防止超标问题“回潮”和违规使用“反弹”。按照国家新的办公用房标准核算,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总体缺口较大,贫富不均的问题还很突出,要想方设法盘活用好现有存量房源,改善办公用房紧缺部门和单位的办公环境。
    四是坚持先易后难,积极稳妥开展办公用房产权统一管理工作。房屋产权是办公用房资产的身份证明,开展办公用房产权登记是实现办公用房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和执行国家办公用房配置标准的重要基础工作,是防止在办公用房分配、使用、处置环节中出现违规现象的必要手段。按照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办公用房产权产籍管理办法和产权统一登记实施方案,报经省政府审定后,逐步对省级单位办公用房实施产权统一管理工作。基本考虑是,对产权明晰的办公用房进行产权统一登记,对产权归属不明确或尚未竣工决算的办公用房,结合实际情况,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渠道。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的高度,积极配合,稳妥推进此项工作。
    五是着眼深化改革,探索建立经营性资产统一管理的新模式。长期以来,经营性资产管理一直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难点所在。要在逐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党政机关培训疗养服务机构改革,学习借鉴外省区经验做法,按照国有非经营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相剥离的总体思路,对省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探索建立“统一产权管理、统一规范运营、统一公开处置、统一收益管理、统一租费收缴”的管理模式,确保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