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形势 明确任务
扎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0-15 16: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后勤工作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改革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适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后勤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中支机关高效履职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一、抓队伍,转作风,努力提高后勤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改善和优化后勤队伍结构。青岛中支党委十分重视后勤队伍建设和后勤岗位人员交流,根据履职需要,结合后勤人员年龄结构变化和知识结构状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将工作扎实认真、甘于奉献的同志调整交流到后勤岗位,近5年来,后勤人员交流达14人次;同时将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后勤业务骨干选拔到领导岗位。岗位交流有效激发了后勤人员工作积极性,后勤人才队伍逐步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是开展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针对后勤工作知识多科性、技术性强的特点,我们分层次、分类别的对后勤人员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组织参加了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有7人获得结业证书;开展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专题培训;每年组织后勤管理和操作人员参加供水、供电、餐饮、汽车驾驶及安全等各项专业学习和技能培训;另外,我们还采取现场观摩、以会代训、到其他单位交流学习等形式进行专业培训,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有效提高了后勤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技能。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后勤工作的特点,我们经常性组织开展谈心交流活动,从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入手,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增进感情,探讨后勤工作在中心支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谈心交流,增进了团结,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我们还定期组织开展为老人院、儿童福利院“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传递和谐文明,培养团队精神,提高了后勤人的道德素养。

    二、抓内控,促规范,切实防范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财、管物,是新形势下做好后勤工作的立足点,健全的制度是做好后勤工作的有力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促进内部基础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对滞后并已过期的3项制度进行了清理,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结合内控管理和业务发展需要,对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物资采购、公共设施维修等11项制度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印发了《机关房产管理暂行办法》、《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规定》等7项管理制度。
    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定了《后勤服务中心内部工作监督检查制度》,明确了主任、分管主任、科长的监督检查职责,通过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业务环节的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的做法。  
    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节约费用支出。建立了《重大业务事项和费用支出逐级审批报告制度》,出台了《后勤服务中心集中采购职责权限和工作流程》,实施了项目维修、物资采购、车辆运行等费用支出评审制度。近年来,车辆维修、车辆加油及公共设施维修、办公用品采购等项目费用支出呈逐年下降趋势。

    三、抓安全,除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日巡查、月检查、季排查”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值班人员每天对设施设备进行巡视检查,管理人员按月对安全运行进行检查,处室负责人按季组织安全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处室负责人与各岗位人员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了相关职责的工作标准。制定并完善了配电、空调、供热、水泵等公共设施设备作业标准和系统流程图;制定印发了《办公室安全用电规范》,实施了《办公区域班后节假日断电制度》,落实了办公区域安全用电责任。
    二是切实抓好重点区域安全管理。委托专业公司对电梯、中央空调、变配电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对办公大楼、培训中心、信息机房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防雷设施监测。对高压配电室主变压器、低压柜等供电主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解决了因设备老化出现故障影响供电的问题;将5-10楼供电线路进行了重新铺设,并改进了电路控制方式,消除了楼层线路超负荷使用带来的风险隐患,保证了办公楼的用电安全。
    三是认真做好食堂安全卫生和环境卫生管理。按照卫生防疫“三防”要求,严把食品进货渠道关,严格按规定进行食品存放、制作和餐具消毒管理,卫生检疫部门检查合格率达百分之百,被辖区卫生主管部门评为先进单位。定期开展防鼠灭蟑等环境卫生治理活动,严防卫生死角,确保了职工身体健康。
    四是进一步强化车辆运行安全管理。定期对驾驶员进行行车安全和交通法规教育,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周”活动,邀请交警就新交通法规及交通安全进行了专题授课,开展了货币押运驾驶员安全及纪律专项教育培训。近年来,每年行车近百万公里,没有发生任何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五是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开展公共卫生安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二轮评估活动,配合发行保卫部门完成了押运应急演练,每年采取桌面推演或现场演示的方式开展食物中毒卫生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和消防灭火应急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后勤保障安全生产无事故的工作目标。

    四、抓节约,促降耗,节约型机关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厉行勤俭节约。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后,我们结合中支实际及时制定了《中心支行国内公务活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标准和范围进行公务接待。修改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加强了对公务用车的管理,科学合理安排公务用车,实行严格的车辆停放制度,杜绝了公车私用;车辆加油、车辆维修、车辆保险实行定点采购。2014年中支机关车辆运行费用同比下降21%。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活动,加强对职工食堂和培训中心用餐管理,通过宣传栏、内联网、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口号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餐桌,节约用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稳步推进节能、节水技术改造。投入6万元对中心支行水、电、燃气计量器具实施了远程计量改造,能源综合管理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完成了对配电室高压部分2台干式变压器、3台高压配电柜的节能技术改造工作。2014年中心支行辖区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6.73%;人均水耗同比下降 7.8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1.48。
    三是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按照青岛市节能办部署,组织专人对中心支行节能工作进行自查,编写了自查报告和创建方案,整理了参评资料,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措施。中心支行的“监督检查机制、节能技改成效、宣传培训措施”等做法被市节能办通报表彰,获得申报“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资格,被市节能办和市城市节水办授予“青岛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称号。积极组织开展废旧商品回收活动,与有资质的“青岛新天地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回收协议。
    四是继续抓好节能宣传培训工作。为提高能源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水平,我们先后2次派员参加总分行及市节能办举办的节能减排培训班,对从事水、电等设施设备操作岗位人员以及支行节能管理人员开展能耗统计分析专题培训。扎实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内联网、宣传栏、标牌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节能减排工作重要性,增强了员工参与节能降耗工作的积极性,定期编发《节能简报》,开展了“节能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并在节能宣传周期间举办了废旧电子产品回收活动,提高了再生资源利用效率。

    五、抓服务,提效率,扎实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

    一是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和办公秩序。制定了《中支机关办公秩序和办公环境管理暂行规定》和《中支机关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对办公室物品摆布、环境卫生等进行了标准要求,并明确了责任分工;强化对公共区域卫生环境、职工食堂等区域的整治和清理,营造了良好办公环境。
    二是量化服务标准和服务时限,满足办公需要。制定了办公设备维修、会议服务、办公用品采购领用、车辆服务以及公务接待服务的标准和服务时限,并实施服务满意度回访调查。通过上述措施,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职工满意度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三是全力为职工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定期召开职工生活会,听取职工对餐饮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以“职工满意”为标准,按照抓好午餐、改善早餐、关注晚餐的要求,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通过改善花色品种,调整饭菜口味改进职工膳食质量。通过征求意见方式,定期了解职工对健康体检的项目、地点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职工所需进行必要调整,使职工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