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汇聚群团组织力量
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0-15 16: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宋世群

    近年来,围绕提升后勤保障水平、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山东省胶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体的主力军、生力军、半边天作用,强责任、优服务、提效能、树形象,出色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先后获得山东省后勤先进集体、山东省节能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在全市科学发展考核中位列优秀等级。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群团组织责任感

    始终把保持和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责任感放在首位,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务实、敬业奉献的群团队伍,作为发展群团事业的重要内容、提升服务效能的基本保证。
    一是突出党的领导这一核心。纲举则目张,柱坚则屋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群团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围绕“六个坚持”基本要求和“三统一”基本特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团工作的各方面。特别是在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机制创新,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着力将群团组织锻造成为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力量。
    二是突出组织建设这一根本。把健全组织作为群团工作的重要内容,打造“人人有组织阵地、事事有畅诉渠道”的群团组织体系。按照《工会法》、《工会章程》等规定,选举产生了局工会委员会,在机关办公大楼、行政服务中心西楼、行政服务中心东楼、会议中心、胶州宾馆下设五个分会小组,通过打造树状网络组织结构,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加强局团委、妇代会建设,配齐配全组织力量,划定工作职责,提升目标群体的服务保障能力。在此基础上,动员鼓励全局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局工会、团委、妇代会等组织,结合“三八”、“五四”、“七一”等节庆日,组织文艺演出、演讲比赛、道德课堂等文体活动,促使广大职工主动融入机关事务大家庭,加快形成干群同心、和谐奋进的良好格局。
    三是突出队伍管理这一关键。随着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的不断深入,胶州市65个机关部门、近3000名机关干部实现统一集中办公,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机关效能。但与此同时,机关后勤保障范围日益扩大,员工队伍达到800余人,日常管理压力与日俱增。为更好地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扎实做好“三个强化”。强化用工管理保权益,严格执行《劳动法》相关规定,与每一位职工依法依规签定个人劳动合同,规范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权益,消除后顾之忧。强化意见征集解难题,发挥群团组织紧密联系群众作用,每年年初统一组织召开各类职工代表会议,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摸清思想动态变化,掌握真实需求,切实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强化民主管理聚人心,及时将局机关及各物业服务处的年度财务情况、人事任免、招标采购等重大事项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广大干部的主人翁意识,真正使群团组织成为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人、干事创业的领路人、扶危济困的贴心人。

    二、强化服务意识,展现群团工作新作为

    围绕“保障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工作主线,发挥群团组织职能,引领干部职工形成共同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暨后勤管理服务保障水平。
    以“事精务臻”的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服务工作想在先、做在前,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会务接待、卫生保洁、环境美化、餐饮服务等工作。妇代会在全局组织开展“巾帼建功、文明伴我行”主题活动,推动文明用语、倡导微笑服务,树立了新时期机关干部文明高效的良好形象。胶州宾馆先后多次被评为青岛市巾帼文明岗、胶州市三八红旗手先进集体,客房部经理王向丽同志光荣当选青岛市劳动模范。今年上半年,全局累计完成各类会务接待2400余次,圆满完成了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市“两会”等重要接待任务,餐厅创新推出“自制水饺、面条、炉包”等特色菜品,餐饮质量不断提升,得到了市级领导及机关工作人员的肯定及好评。
    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强化后勤保障。后勤服务关系到机关工作的质量、效率、形象,甚至影响到机关能否正常运行。局工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职能,在全局范围内牵头开展“安全管理零事故、服务效能零投诉、资源节约零浪费”、“服务创新服务年”等活动,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负责”的安全责任网格化管理体系,并创新推行AB角替换制、落实首问责任制等工作方式,确保安全保卫、消防管理、设备维护工作无纰漏。今年上半年,全局累计开展空调水循环系统节能改造、消火栓隐患排查、电梯保养等大小工程维修3000余次,模拟各类应急演练20余项次,协助信访部门劝说上访事件130余起,查获持他人证件进入大楼12起,加强220余名合同制驾驶员管理培训,着力营造起安全有序的机关办公环境。
    以“攻坚克难”的精神践行爱岗敬业。牢固树立“无限事务、有情保障”的理念,倡导早来晚归、以岗为家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敬业乐业,全天24小时服务电话有人接听,各类后勤难题均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实现了服务保障无缝隙对接。特别是青年群体积极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无论是局团委组织的“金牌员工”、“敬业奉献”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还是各项机关保障任务,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不断拼搏与成长中获得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提升,先后30余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例如,在市会议中心建成启用之初,即面临全国第十届艺术节文华奖竞演剧目的紧急保障任务,物业服务处工程部的年轻员工,面对全新的灯光音响、舞台机械等高端演出设备,集体攻关、反复演练,最短时间内掌握了设备编程应用,保证了演出顺利进行,市会议中心被评为青岛赛区优秀场馆。

    三、夯实机制保障,凝聚群团队伍强动力

    围绕提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建立完善各项机制作为提升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保障。
    一是健全学习机制,引领修身敬业之风。把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水平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方面,通过常态化开展“科室讲坛”、集中培训,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群团工作法规,有效提高了广大职工自我教育、自我保护、自我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着力培养各类专业性人才,专门设立员工培训基金,先后投入十余万元,选派20余名工程员工参加消防安全管理员、电梯安全管理员、节能岗位管理员以及中央空调维护保养等专业学习,提高了设备运行管理水平,优化了后勤服务效能。
    二是健全考核机制,引领务实服务之风。有责任才会有压力、有动力,才能保证任务落实落地。将局工会、团委、妇代会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组建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科室工作目标督核办法》、《物业考核办法》等细则,实施目标管理,量化、细化各项工作,设岗定责,定期考评。通过“改、立、废”等形式,对《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值班管理规定》等制度进行修订和增补,建立起横向评比、纵向考核的全方位目标督核机制,形成了“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的良好局面。开设后勤保障“110”服务热线,第一时间解决服务对象的所求所需及投诉建议,并采取定期召开入驻大楼单位代表座谈会、组织满意度测评、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认真听取关于物业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机关服务科学化、规范化。
    三是健全评优机制,引领创新创业之风。考准考实工作实绩,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是关键。围绕稳定干部职工队伍、调动工作积极性,积极发挥工作考核“指挥棒”作用,局工会带头探索稳定的工资增长机制和员工晋升渠道。通过创建推行绩效工资制,将个人收入与工作量挂钩,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与此同时,破除论资排辈的身份限制,对能力突出、作风端正、爱岗敬业的干部职工提拔重用。例如,行政服务中心西楼物业服务处员工张小龙同志善于钻研业务,通过十几天的刻苦攻关,将楼宇自控系统故障全部排除,并设计出简易可行的维护保养程序,累计节省资金5万多元。经考察推荐,被提拔任命为工程部主管。近年来,先后培养选拔30余名一线优秀人员担任副经理、主管、领班等职务,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