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齐发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0-15 16: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三力”齐发,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借助“外力”,提升节能技术水平

    一是借资金。技术节能是降低能源消耗量的主要手段,莲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利用省建设厅资金,完成了区政府大院和区办事中心能耗监测平台、分项计量等项目的技术改革。二是借形势。根据市、区“五水共治”的要求,对管辖大院的部分老旧节水器具进行了改造,降低水资源的消耗。三是借经验。安排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到宁波、绍兴等地考察学习其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节水型单位建设、节能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将好做法好经验带回来,改进和完善自身节能水平。通过借助“外力”,拓宽思路,开展系列技术改造,提升节能技术水平和实践水平,推进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取得良好效果,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二、挖掘“潜力”,增强节能创新动力

    一是收集数据查找问题,寻找节能方向。充分利用能耗监测平台所收集的数据,了解机关能耗状况,开展专项统计和分析,找出能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挖掘节能潜力,寻找节能方向。二是加强督查和整改,养成节能习惯。督查组配备先进的温度检测仪和光度测试仪,利用仪器进行现场检查。对违反空调温度设置规定的,采光充足情况下开灯办公的,都现场开具了节能监察意见书。督查组要求违规单位立刻采取措施予以改进,并在十日内以书面形式上报莲都区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三是抓好示范、打造亮点,树立节能工作新标杆。今年我局努力加强示范单位建设,打造节能亮点,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完成处州中学“浙江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衢州学院等来参观交流;完成区办事中心食堂进行电气化改造和办事中心、紫金街道两集中办公点的安装开水器工作,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在办事中心大院开挖蓄水池,开展雨水再利用探索工作。通过对内部节能潜力的挖掘,有效增强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创新动力,进一步提高节能降耗水平。

    三、打造“合力”,营造浓厚节能氛围

    一是加大单位内部宣传力度,凝聚干部职工力量。在机关食堂率先开展了“餐桌文明、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活动,在机关食堂入口处摆放“文明用餐,光盘你我他”的展板,在食堂内张贴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厉行节约,不浪费”温馨提示牌等。二是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2014年6月,莲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市区主要街道,展开“节能减排、健康生活、建设美丽家园”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低碳知识宣传单,讲解生活中如何绿色消费、低碳出行外,开展“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百人签名活动,并发放了节能灯、环保袋等精美的节能小礼品。通过引导市民积极参与节能工作。三是启动“绿色办公、低碳下村”活动。2015年1月,联合峰源乡政府,整合乡机关和下属农技站、卫生院的服务力量,推行“驻地就近村落走着去,偏远村落拼车去”的办法。由点及面,全面推进乡镇机关绿色出行,在乡镇层面营造了较为浓厚的节能环保意识。
    通过系列活动,莲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近年来在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上取得长足进步,为莲都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