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节能改造 夯实管理基础打造节能降耗新常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0-15 16: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玉民

    山东省政府综合办公楼始建于1996年,建筑面积15860平米,现有8个厅局单位、4个处级单位在此办公,其管理保障服务由山东省直机关第一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隶属于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中心”)提供。自2012年以来,该中心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推广运用节能新材料,强化设施节能改造,取得良好的节能效果。

    一、真抓核心重节能改造,强化节能技术运用

    由于办公大楼建成时间较长,设备陈旧、能耗较大,不符合节能要求,因此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进行节能改造势在必行。
    (一)对既有公共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先后投资进行办公楼外墙保温等节能改造。采用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锚粘施工工艺,保温面积4580平方米,每年可减少能耗折合标准煤223吨,减排二氧化碳584吨以上,其它有害气体3.6吨,实现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二)用能设备进行节能改造。逐步淘汰高能耗用能设施设备。一是对中央空调、水泵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安装变频器,对供水泵、管道阀门等进行改造,降低能源消耗。二是对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龙头、冲洗阀、水箱等高能耗水具进行逐步改造,更换节水器具200多套。安装感应式水龙头,防止“长流水”现象。卫生间改造选择新型的管件器具,更多的节约水电。三是积极推广使用绿色、节能光源产品。淘汰旧式庭院灯、安装绿色环保太阳能路灯11套;洗手间淘汰电加热器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绿化带安装喷灌、滴灌装置,年节水8000立方。四是修旧利废循环利用部分物资,降低办公耗材、保洁用品,废旧电子用品统一收集处置,保护环境。
    (三)推广普及节能新产品。大力开展 “绿色照明”行动,淘汰高能耗光源,公共区域采用高效能红外感应LED灯、办公室采用三基色日光灯具等共1000多件套,更换全部照明灯墙壁开关500多个,节能灯使用率达100%。推广运用智能调控装置,将原460多个机械空调开关更换为全自动温控数字墙壁开关。配电室安装节电装置柜,经测试节电率为15.78%。安装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系统,及时采集、整理、分析各类能耗数据,掌握能耗情况。电梯机柜安装PROSPECT电能回馈装置,有效将电阻消耗电容中储存的多余电量的方法来防止电容过压,改变为电容中储存的电能回送给交流电网,供周边其他用电设施使用,全年节电约3000KW。

    二、严抓关键重日常管理,强化节能降耗常态

    节能降耗是一项常态工作、系统工程,其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地严抓日常管理。
    (一)加强引领示范,明确岗位职责。一是细化分工,明确责任,齐抓共管。成立了省府综合楼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驻楼各单位积极参与。中心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各成员的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做好第二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检查验收为契机,化工作任务为节能动力,督促节能改造项目高效开展。二是周密安排,强化落实。为切实将节能工作落到实处,中心先后制定《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绿色消费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建立完善能耗统计台账,并将节能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二)强化细节管理,降低能源消耗。一是节约用电。提倡办公场所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杜绝“白昼灯”和“长明灯”,形成人走灯灭的好习惯。合理控制办公楼空调的启用,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合理设置院内照明路灯和楼内走廊灯的开启(关闭)时间,除重大活动和法定节假日外,原则上不使用办公楼的“亮化工程”。二是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管理,做好日常管网和用水器具检测与维修,避免“跑冒滴漏”现象发生。积极推行利用雨水、中水养护绿地。三是降低办公用品消耗。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和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功能,推进电子政务、电子清稿和无纸化办公。加强办公用品管理,减少办公易耗品使用,尽量不使用或少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三)认真落实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进一步完善节能产品、设备政府采购名录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逐步扩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范围,及时推广运用先进节能产品和技术。按照国家、省有关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的规定,采购列入政府采购名录的节能环保产品、设备,严禁采购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和设备。

    三、细抓基础重宣传培训,强化节能意识落实

    节能降耗工作不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全员参与,要依靠宣传培训来夯实基础,推动全员节能意识的落实。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等形式,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规政策及节能常识,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能源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形成崇尚节俭、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加强业务培训,保质保量完成能耗分析统计报送工作。
    二是注重宣传。编印了《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减排手册,涉及日常节能常识18个内容近200多条,印发1000多份,机关人员人手一册。通过每年6月份开展“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组织开展停开办公楼空调、照明灯、电梯等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积极倡导干部职工“绿色低碳出行”。
    随着中心管理服务保障标准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与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达成意向对综合楼玻璃窗、玻璃幕墙、车棚改造为玻璃发电,如本项目成功改造,窗的气密性增加,传热系数由原来的K=6.4【W/(M2.K)】降低到规范要求的K=2.5【W/(M2.K)】以下,可直接降低能耗约39%,年发电可达90000kw。我们将不断完善节能管理制度,推进节能改造,降低总能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低碳新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