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先 狠抓落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0-15 15: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曹建平

    一、充分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

    落实就是把决策、计划、措施等付诸实施,转化为实际行动,达到预期目标。落实是决策的生命,更是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关键。为政之道,贵在落实;不抓落实,什么都会落空。我们要充分认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抓落实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三严三实”是我们为人、谋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也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其着力点在一个“实”字。谋事创业不仅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力戒浮躁,还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的具体体现。
    (二)抓落实是每位干部职工的职责所在。我们每位工作人员,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职工,身上都有一份责任。这份责任有大有小,职责分工也各不相同,但都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心尽力尽责干好本职工作,这也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和必须遵循的基本职业道德。我们要立足岗位,提高站位,胸怀大局,在服务发展中找准位置,在抓落实中强化责任,开动脑筋想问题,扑下身子干工作,勇于担当挑重担,以抓落实的成效检验我们的能力和水平。
    (三)抓落实是完成目标任务的关键环节。机关事务工作更要突出抓落实,只有抓落实,才能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才能把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如果“落实”这一环节抓不好,再好的目标也是空中楼阁,再好的思路也是纸上谈兵。在工作中,我们有些同志往往口头承诺多、具体承办少;遇到难题推诿多,破解难题行动少;布置工作计划多、具体落实措施少;开头轰轰烈烈的多,收尾富有成效的少。这些实质上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使我们许多好的思路、好的计划只停留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我们一定要克服这些不良现象,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抓落实不够有力、不够有效的问题,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二、努力掌握抓落实的科学方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要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只有热情和愿望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良好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勇气,还要讲究方式和方法。
    (一)知难而进抓落实。我们抓工作落实,不要怕遇到矛盾和问题,而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不要绕开矛盾和问题,而要想方设法去求得矛盾和问题的及时正确解决。这是我们在抓落实工作中应该具有的根本态度。当前,我们在工作中也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比如:保障性住房、机关幼儿园供需矛盾问题;推进资源集中管理与部门利益之间的矛盾问题;清理办公用房、住房中的困难问题;公车改革中事关基层实际工作中的矛盾问题;在食堂、物业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与服务对象的要求存在差距问题;工作任务增加、标准提高与工作能力不匹配的问题等。这些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拖不得,我们别无选择,只有面对、只有担当,敢于较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推向前进。
    (二)凝心聚力抓落实。人心齐,泰山移。一项任务下来,往往要涉及多个处室、多个单位,我们不能单打独斗、单兵作战,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工作的落实。一是领导带头。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业务水平、工作作风是无声的命令。各级领导要亲历亲为,在大量的日常工作中,科学谋划、部署安排、掌握动态,不能只通过打电话、下指示来推动工作;对于重点工作更要靠前指挥,亲自组织,与大家一起研究情况、解决问题;需要领导出面协调的事项要亲自出马,不能当二传手、传声筒,更不能当甩手掌柜;还要经常深入到建设工地、办公区、住宅区、幼儿园、食堂、服务窗口等,倾听基层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掌握实情,有针对性改进工作。二是分工负责。要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处室、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明确工作标准、时间进度和相关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发挥团队的作用,根据大家的业务特长、个性差异,合理分配任务,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优势互补。特别是年轻人,要懂得“有为才有位”的道理,工作上主动一点、多承担一点。三是团结协作。既要按照分工努力做好份内工作,又要有全局观念,处室之间,同事之间要加强沟通,互相支持、配合,主动协商、协调、协作,做好工作衔接,防止工作脱节。四是提升素质。能力素质是抓好工作落实的前提基础。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习惯,积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行学,努力把管根本、管长远的知识学深学透,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思维,开阔思路,把抓落实的过程变成创新的过程。
    (三)把握关键抓落实。机关事务工作繁、杂、细、多,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分清主次,找准主攻方向,解决主要矛盾,以点带面,带动全局工作。一是突出重点。群众关心的、领导关注的事项就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办公房、住房、食堂“三件事”、为省直机关办实事项目以及公车改革、资产“三脱钩”等工作,都是我们的主攻对象。每个处室、单位也都有自己的工作重点,开展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各自的重点。二是突破难点。难点问题是落实中的堡垒,善于突破难点才能打开工作局面。比如,保障房建设中的土地供应问题;屏山大院整治改造中与相关部门的协调的问题;办公用房、住房、公务用车清理工作的后续整改落实问题;按程序流程办事与工作进度要求之间的矛盾问题等,都需要我们开拓思路,多想办法,研究解决。此外,对于一些老大难问题,要组织力量进行课题研究,比如,前一段时间我们提出的如何解决“工程建设中中标方与施工方分离的问题”等四个研究课题,分管领导要亲自组织,提出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具体措施。三是注重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特别是我们的工作以服务为主,服务对象单位多、人员层次多,我们丝毫不能懈怠,不能马虎应付,要在细节上下功夫,不能满足于“大概”、“差不多”。比如,在定措施、出办法的时候,尽可能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提高工作预见性;在办公用房整合、保障房配售配租、幼儿园招生等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对幼儿园食堂和机关食堂,要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从食材采购、加工、烹饪、食品留样、售卖、餐具消毒等,每一环节都要不折不扣按程序办。
    (四)科学运作抓落实。抓落实不能光靠一腔热情,还要讲求方式方法和工作技巧,方法得当才能事半功倍。一是并联推动。要学习经济工作中推进项目的好做法,树立全局意识,统筹考虑问题,并联推动工作。二是协调沟通。这是体现我们向服务为先转变的典型方法。我们要放低身段,不怕麻烦,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取得各方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工作的落实。三是跟踪落实。局领导,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主办人员要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责任意识。无论是办事还是办文,都要全过程跟踪落实,盯紧、跟住、办好,做到每一个环节都要心中有数,需协调的及时协调、该问就问、该催就催,不能石沉大海,不知所终。四是借势登高。作为二级局,我们在推动工作时客观上存在一些困难。在办公用房、住房、公车清理、经营性资产脱钩等工作上,推动起来难度较大。我们应该巧借东风把事情办好。比如,在经营性资产脱钩工作中,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加工作推进会,定调子提要求;在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中,我们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的大力支持,共同组织召开工作落实推进会;这些工作在领导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推进起来就顺利多了。还比如,我们的一些工作可以通过联合发文等方式,增强执行的力度,效果就更好。五是依法依规。依法行政是我们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武器。我们在工作中要增强法治思维,对于侵害国有资产权益、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同时,我们在出台政策、制定措施时要多角度的去思考,体现法治精神;文件印发前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于法有据。此外,要顺应政务公开的要求,依法做好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服务对象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

    三、建立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抓落实,除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外,还要以制度来规范、用机制来保障,通过制度传导压力、促进落实。
    (一)完善工作制度促落实。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抓落实的具体制度,如局领导每周碰头会、局长办公会、局专题会、督查工作制度、效能考核制度等,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下去,同时还要不断充实完善。
    (二)强化督查督办促落实。督查督办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进一步提高督查督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建立督查督办项目台账,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评估。要转变督查方式,突出督查重点,对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事项、对局重点工作和办实事项目,要定期跟踪督查督办报告。办公室、效能办、监察室等部门要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督查督办工作,推动工作落实。
    (三)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促落实。我们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敢不敢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作为评价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把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等紧密结合起来,以落实论才干,凭实绩用干部,真正让不干事的人没市场、想干事的人有机会、敢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岗位、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从而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使“干事、向上、和谐”的氛围蔚然成风。
    我们不但要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还要做到“不出事”,就是要廉洁从政。我们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对党忠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追求高尚情操,心胸要宽一些,心态要平一些,私心要少一些,在官位高低、名利得失等方面要多向下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按法律、制度、规则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记住“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守住细节,管住生活小节,特别是八小时以外要管好自己,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不越红线、不触底线。监察室要突出主业,强化监督、执纪和问责,要借鉴经验,建立局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制度,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保驾护航。
    落实体现着作风和意志,反映着能力和水平。想不想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是对一个干部思想认识、工作方法、综合素质和精神状态的最实际检验。我们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转作风、强效能、优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