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化”课题 把握发展趋势
推进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0-15 15: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民委副主任  罗黎明

    李克强总理指出,机关事务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其核心是做好服务。高效的服务是党政机关高效运行的基础和支撑,有利于政策的传达畅通和贯彻落实,使人民群众更好受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对民委系统机关事务工作高度重视。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民委系统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机关保障和后勤服务社会化过程中各种矛盾也逐步显露出来。因此,我们要认清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总体要求,改革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和机制,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和后勤保障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进一步提高对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的认识

    多年来,全国民委系统的机关事务和后勤服务工作坚持为民族工作服务、为少数民族服务、为民委工作服务的方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拓创新、锐意改革,为进一步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机制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形势的发展,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一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将不断探索走向市场、走向社会化服务的新路子;另一方面,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机关对后勤服务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后勤服务工作难度日益增大。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是后勤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全国民委系统的机关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与其他部门一样,现行体制机制都是在计划经济体制环境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综合来看,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方式方法各有不同,多元化、多模式并存。有些已经不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也束缚了机关后勤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深化改革,用改革精神促服务、促保障、促发展。要紧密联系机关事务与后勤工作实际,不断总结新经验,树立新观念,研究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提出新办法,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各项任务上来。

    二、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和后勤服务工作改革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部署。王正伟同志提出:“要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依靠并服务各族人民,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更新观念,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的思路,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
    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积极主动投身到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要着力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立足机关、面向社会、走进市场、参与竞争”的现代管理思想,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政策、新任务。要着力转变工作职能,理顺管理与服务的关系,着手建立以管理为核心、以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要着力创新管理方式,更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机制,用科学的管理和法治的保障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要着力提高保障能力,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目的,以规范化管理为手段,制定监管章程,规范管理程序,对机关引进的社会服务项目定标准、定制度,主动适应市场规则,切实提高保障能力。要科学规范管理职能,建立科学合理、程序严密、相互制衡的管理机制,实现决策科学化。要克服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思想,敢于打破陈规,创新管理制度,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大胆探索后勤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在思维模式、服务方式、运行机制上创新,改革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做法,理顺工作关系,从而使后勤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后勤服务水平的目的。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和保障水平

    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重在平时,重在交心”的理念,始终牢记服务宗旨,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以良好的学风促作风的转变。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增强新本领、把握新规律,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后勤服务工作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转变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主动热情地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研究解决后勤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干部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和要求,紧紧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瞄准保障机关运行、降低行政成本、建设俭朴政府的工作目标,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到在发展中抓节约、以节约来促发展,要突出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的贯彻实施,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强化监督制约,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向纵深推进,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科学化

    实现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科学化是机关后勤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后勤改革步伐、提高综合保障能力的必然选择。要把科学管理作为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去探索、去研究。
    一是提高认识。要在思想观念上充分认识到后勤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具体行动上真正关心和支持后勤工作,树立“后勤不后、保障先行”的先进理念,这是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的重要前提。
    二是立足创新。必须善于学习新的管理知识,用新的思维方式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机关事务工作的新趋势,创新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加快由传统经验型管理向现代科学化管理的转变;要注重从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的系统性、专业性、保障性、开放性等特性出发,多方位、多角度、多途径地思考问题,加速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的科学化进程。
    三是完善制度。必须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管理制度,做到机关保障和后勤服务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面对新的环境和要求,及时更新、修改和完善相应的制度和措施;面对服务对象需求变化快、应急保障等不确定性业务日益增加的要求,建立预先研究、事前分析、科学决策的制度和机制,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化保障。

    五、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和后勤保障法治化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把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好,综合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规范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要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方向,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探索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法治建设规律,推进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改革创新与发展,依法依规开展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
    一是明确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目标。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培育法治文化,凝聚法治精神,做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要深入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健全配套制度,逐步构建和完善机关事务管理的法规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机关后勤的日常工作中、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让每个人都成为普法的义务宣传员和实践者,使依法管理的步伐大大加快。
    三是突出抓好建章立制。要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依法行政为重点,积极推进机关后勤保障法治化建设,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法制为保证的后勤保障机制,使机关事务与后勤管理、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公开透明,实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保障。
    四是勇于创新。要把已有的法律法规学好用好,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融入到后勤实践中,再不断地加以充实、细化,从而打开思路,建立更加有效的后勤服务机制,推动机关后勤大发展。

    六、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和后勤服务社会化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公共服务供给主体的多样化,各级政府机关开始逐步走向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道路。长远看,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是一种必然趋势,既是社会分工的需要,也是保障透明的体现,是建设高效、廉洁、文明政府机关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更不能急于求成。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场经济体制下后勤服务的运行规律上来,在确保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精兵简政,统筹安排,优化行政资源配置,积极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转换运行机制,实现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分开。
    二是建立和完善后勤保障制度。要牢牢把握管理、保障、服务基本职能,遵循“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原则,完善管理体制,明确管理部门与服务部门的关系,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进一步完善统一集中、权责明确的事务管理体制,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后勤保障制度。
    三是建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按照政务事务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各行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利用后勤服务资源,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关工作要求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四是优化和重组后勤服务资源。要以提高后勤服务保障为目的,以转换机制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优化和重组后勤服务资源,提高资产的运行质量和效率。要有序开放后勤服务市场,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竞争机制,加强成本控制,转换内部运行机制,增强后勤服务机构的活力和发展后劲,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全面提升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水平。

    七、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队伍

    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队伍建设直接影响着后勤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队伍是一项紧迫任务。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不断总结和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各部门之间紧密配合、协同发展、整体推进,保证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抓好新常态下作风建设。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化“四风”整治,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以锲而不舍的决心、驰而不息的韧劲,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推进集中反“四风”转化为作风建设新常态,为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三是积极实施后勤人才战略。要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标准,大力培训管理队伍,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不断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在积极引进懂专业、有能力的优秀人才的同时,对在职人员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进一步加强管理,增强后勤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氛围, 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中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少数民族同胞信得过的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队伍。
    四是强化后勤人才管理。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关事务和后勤管理人才选拔、培养、使用、考评和激励机制,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要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以提高管理效率为核心,以机构编制科学化为方向,实现管理层次的提升,切实解决管理职能交叉、管理权责脱节的问题。
    五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清正廉洁是党和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公职人员的行为底线。要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秉公办事,清廉自守,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自己的职业和良知。要常怀为民之心、清廉之心,对手中的权力要心存敬畏,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员本色。要严于律己、廉洁守法,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里,为群众多办实事、多谋福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