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机制 狠抓落实
切实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1-10 14: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赵洪武 

    近年来,山东省肥城市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契机,紧扣“科学管理、精细服务、有力保障”主题,以打造节约型机关为主线,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获得“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狠抓学习落实,构建科学顺畅的运行机制

    (一)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肥城市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肥城市机关部门单位的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内设9个科室,下设“市直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我们立即广泛宣传,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全面把握立法宗旨、管理体制要求、制度标准、改革方向和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等主要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有关科室人员到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兄弟县市区局学习财务及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物业监督、公共机构节能和信息建设等管理保障的工作要求和经验,与来肥的兄弟县市区交流经验体会、分享工作成果、共谋科学发展。
    (二)理顺职能职责。在肥城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我们已被确定为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为今后机构改革、更名和确立职能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不可为”的要求,提报确定了13项行政审批事项,编制的30个大项、7个子项的权力清单已通过公示并被批准公布。作为承担泰安市县级机关事务部门责任清单模板的制定单位,我们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机关事务发展要求、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已确定上报了责任清单模板市编办审核,广泛征求意见后将予以发布。
    (三)强化制度建设。我们把2015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遵循“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从工作实际出发,深入研究符合工作特点的制度机制,分门别类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汇报、责任分工、财务结算、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物业监督管理等日常管理制度,修改完善行政管理制度、党建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作风效能制度以及工作守则和行为规范,着力构筑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构建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截至目前,保留制度35项,修订完善制度22项,新建制度37项。其中市编办把我们制定的《岗位职责》确定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模板予以推广。

    二、狠抓职能落实,切实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一)严格财务管理。我们负责监督市机关财务管理和法律法规的执行工作,负责38个市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财务预算、财务支出经费的报账、结算管理及专项资金的结转手续办理等工作。工作中加强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配合财政部门制定了肥城市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和培训费等管理规定,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等具体细则和流程,使报账单位清楚报账标准和程序,促进财务管理规范高效。
    (二)加大房地产管理。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主动作为,不断加大办公用房的集中管理工作力度,2012年以来,我们抓住市机关办公区节能改造及文广大厦、三农大厦搬迁启用的有利时机,争取到市委、市政府的授权,在这三个集中办公地点统一调配了6大系统63个部门单位的办公用房,约占全市部门单位办公用房的59%,实现了各行政事业单位以系统为单位集中办公。实现了自1979年城市搬迁以来,最大的一次办公资源优化整合。
    (三)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在工作中,认真拟订并组织实施市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积极做好市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调配、更换、报废、保险、维修保养、燃油供应等管理工作。实施了公务用车油耗、维修保养及保险等运行费用的定额包干制度,提高了服务保障能力,节约了财政支出。今年以来,我们稳步推进市直机关公务用车黄标车治理工作,纳入黄标车治理范围车辆有42辆,19辆黄标车已办理完车辆注销,收回黄标车7辆。为做好即将展开的公车改革工作,及时跟进研究中央、省市各级对公车改革的政策要求,近期已经着手考察了解取消车辆的评估、处置要求和流程,提前做好了评估、处置机构的招标等相关准备工作。
    (四)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自2008年以来,我们已连续七年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采取发放倡议书、机关干部签名、悬挂过街横幅、制作节能宣传栏、设置桌牌、张贴提示图片、在肥城政务网站学习论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等形式,不断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中,在督促全市公共机构加强节能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能耗监测管理,推进市机关办公区、三农大厦、文广大厦能耗监测信息平台的使用、并网和数据共享;在全市公共机构中推进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广使用节能新产品,探索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应用;深入学习绿色建筑新政策,在卫生、教育系统寻找突破点,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创新发展。

    三、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提高机关事务服务水平

    (一)加强既有建筑节能。为加强既有建筑节能,我们于2012年实施了市机关办公区水电暖管道更换、外墙保温改造、隔热门窗更换、能耗监测平台建设等市机关办公楼节能改造工程,改造后,市机关办公楼全年运行总能耗节约40%以上,年节约标准煤4000吨,有效降低了机关办公的运行能耗,该工程被省住建厅列为“省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试点示范工程”,工作经验在省住建厅、省局分别组织召开的节能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2013年至2014年先后实施了市人民会堂、市机关一宿舍和四宿舍节能综合改造工程。
    (二)推进服务社会化改革。我们大力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对原直接管理提供服务的市机关印刷所实施了服务社会化改革,通过招标引进社会力量为市机关部门提供印刷服务,提高了文印服务保障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标选择具有二级以上资质的物业公司负责市机关办公区及宿舍区的物业服务工作,变分散管理为集中统一管理。
    (三)强化会务服务。按照节支高效的原则,抓住市机关办公区节能改造和办公用房清理整顿的有利时机,将分散于各部门单位的会议场所全部收回,改造建设了市机关办公区和人民会堂的20个各类多功能会议室,集中管理,调配使用,提高了会议室的利用率,减少了会议费的支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