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制度建设 守住安全底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1-10 14: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 萍 

    加强法治中国建设,作为税务机关后勤部门,必须主动适应形势,迅速做出行动,立足自身特点,加强法治后勤建设,在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中做到后勤不“后”、勤要更“勤”,努力提升机关后勤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注重制度建设

    在基层工作的同志经常会有这样的体会:日常管理工作中,对于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往往会出现变通现象,特别是在一些财务管理、物品领用和房产分配问题上,如果随意性太多,势必会造成违规问题的发生,对后勤部门的形象和工作将造成恶劣的影响。纠其原因,关键就是一些单位和部门不注重制度建设,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制度规范体系,执行制度规范缺乏标准,把握制度规范界限较为模糊。所以,后勤各部门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后勤,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善于凭借规章制度来强化后勤管理和治理,在本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及时做好本单位制度规定的立改废工作,用健全的制度规定来促进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的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使一切行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和有据可查,通过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后勤管理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守规诚信的法治后勤。

    二、立足以人为本

    运用法治思维、法规制度来开展后勤工作,体现了一种管理或治理的方法,每个部门制度如何设计、权力如何规范,需要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而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就在于人。所以,后勤各部门应始终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和评判工作好坏、得失的基本标准,紧紧抓住人这个管理工作的基本要素,强化所属人员法规意识、规范所属人员行政行为、引导所属人员遵规守纪、确保所属人员不出问题。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始终坚持最大程度地满足机关职工需求,关心和保障机关职工的根本利益,正确处理好服务与依规的关系,堵塞各类从政风险,坚持完备的制度规定先行,建立接待管理、用车、用油、食堂管理等制度规定,杜绝一切不正之风、以权谋私和铺张浪费行为,使一些不好管、不便“说不”的问题迎刃而解。

    三、守住安全底线

    安全无小事,事事连中心。作为后勤部门,保障服务工作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但如果安全工作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着中心工作的落实,对本单位的综合建设产生巨大冲击。后勤部门主要职能是管车、管物和管食堂,维护单位安全稳定和保证人员、车辆、饮食安全是日常必须抓好的工作,所以必须要牢牢把握安全底线,努力为中心工作提供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和厉行节约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规范。具体工作中,应重点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定期通报违反交通法规和安全驾驶的情况,实施车辆耗费每季度张榜公示制度,让大家来监督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同时,还应坚持好每日安全巡视制度、定期检查办公秩序制度、食堂卫生检查制度等,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机关安全平稳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