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做好机关后勤服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1-10 14: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志强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深入贯彻实施,作为人民银行各项工作日常运转的保障,央行后勤工作要按照八项规定要求调整思路,在支持“节约型机关”建设中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管理、保障、服务”的职能作用,做好新常态下的机构后勤服务工作,以便更好地为央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后勤文化建设

    作为后勤人员,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思想上切实树立“三种意识”,让后勤工作成为积极配合其他各项工作的“点睛之笔”。一是全局意识。后勤服务做到统揽全局。要有全行“一盘棋”的思想。做到心中有数,统筹安排,有的放矢,最大限度降低服务成本;二是奉献意识。后勤服务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做到手勤、脚勤。要有忍辱负重的精神,胸襟似海宽广,实干如“老黄牛”。要有我为人人的精神,克服“低人一等”和“被人使唤”的思想;三是角色意识。后勤人员担当“好管家”角色,做到家底清楚勤俭持家.一举一动精打细算,从长计议细水长流。另外,由于后勤工作涉及到人、钱、物、基础建设等诸多方面,工作辛苦,有些工作又脏又累,需要有忍得了酸、扛得住辣、吃得下苦的精神。这种精神需要有一种文化作为指引,需要有一种价值观凝神聚气,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继承和发扬中华传 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培养正确价值观的源泉。因此,新形势下,后勤部门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动力,努力营造民主、和谐、自由、平等、公正的工作氛围,促进后勤文化建设,使干部职工能以高尚的职业道德,饱满、热情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作风去做好后勤服务管理工作。

    二、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提高后勤履职能力

    后勤工作人员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变被动服务主动服务,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唱响积极 向上、团结和谐的主旋律,把全体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聚集到后勤事业的发展上来。
    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虽然后勤工作不是中心,但要服务中心。虽然后勤工作不是大局,但又牵动大局。虽然后勤工作没有小事,但又要时时处处从小事做起。后勤干部职工要改变那种“帮别人干活”想法,正确的看待后勤工作,自觉强化“保障也是服务”的意识,立足本职工作,以服务为宗旨,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注意掌握基层干部职工最需要解决、最需要帮助的问题,杜绝出现因后勤服务跟不上、不及时、不到位而影响基层工作的现象,确保广大干部职工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提高后勤服务水平活动中去。
    二是要转变后勤形象。后勤工作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关系到干部职工工作的正常开展,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单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后勤人员在工作中既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大众,更要注重实际、追求实效,讲奉献、顾大局,多办实事、好事,防止工作飘浮、形式主义,杜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不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三是要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服务大局是后勤部门的重要使命。因此,我们后勤岗位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提高干部职工服务水平这个大局要求来开展,时时以大局为重,事事以服务大局为目标,处处以服务大局为原则,不断克服自身的局限性,始终使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后勤工作在保障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中的作用。

    三、强化管理不断学习,提升后勤管理工作水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后勤工作要坚持以制度为准绳,遵循制度办事,善于在后勤改革中出思路,敢于在管理上用新招,始终为全行干部职工的利益着想,努力构建和谐共融的央行后勤。
    一是通过制度建设来提高管理能力。工作中,要根据工作实际来建立健全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部门职责、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长效性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制度。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将制度细化,明确职责,合理分工,使后勤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是通过不断进取来树立创新意识。后勤部门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后勤工作的自主性很强。如果工作人员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的习惯思维方式不打破.就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随着央行职能的调整,央行后勤的工作面不断拓宽、涉及到更多的领域、对管理和服务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要适应这个发展趋势。做好新形势下的后勤服务工作.后勤人员就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创新和提升。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态,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突破.不断的创新工作,推动后勤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三是通过学习来提高创新能力。机关后勤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实行科学化管理。要搞好后勤科学化管理,必须转变“后勤工作没什么技术,不需要什么学问”的传统观念,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在后勤工作有车辆管理、水电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许多工作岗位。每个岗位的人员都应该按照专业化的要求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通过掌握制度来把握全局,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地为全行工作服务、为维护全行利益服务。除了学习后勤业务知识、增长实际工作的本领外,后勤人员更要注意政治理论的修养和锤炼,努力提升理性思维能力。只要这样,才能在后勤工作的不断发展中自如地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四、突出节约注重细节,建设节约型机关

    要扎扎实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牢固树立节俭务实的理念,花最少的钱,多办事、办好事、办成事。勤俭节约、降低成本是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必须坚持的准则。
    一是规范办公支出。加强集中采购项目的招标管理,重大采购支出做到公开、透明、节约,坚持购置领用审批制、购置分发部门管理责任制,建立逐笔出入库台账,有效杜绝浪费发生。
    二是规范公务接待。本着“热情、文明、适度、节约”的原则,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食宿标准和陪同人员,禁止超标准、超规格接待。
    三是规范公车使用。做好全行公务用车集中统一调度,建立车辆用油节约降耗目标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
    四是规范日常管理,将资源节约落到实处。倡导机关资源节约自律行为,要求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分电话费的良好习惯,做资源节约的表率。同时,我们将加强日常办公用电、用水管理,绿化、卫生用水笼头实行专人管理,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发生。机关日常工作资料使用计算机处理、存储、传输,文件、信息、通知等均通过局域网或电子屏幕进行发布,努力做到无纸化办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