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综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1-10 14: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苏庆云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管党相结合,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局系统党员队伍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惩防并举与注重预防相结合,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勤政规定贯穿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规范发展的全过程,让机关事务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充满阳光。
牢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加大全面落实“两个责任”重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是及时健全组织机构。凡是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职能发生变动,都及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调整;成立局机关纪委并任命局机关纪委书记,明确责任。二是认真履行“四个亲自”。全局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正职履职情况严格督促检查。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对分管系统(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每季度定期了解分析动态,及时做出具体安排。四是建立述廉述责监督制度。班子成员不仅要严格执行年初诺廉、年终述廉规定,而且还要进行“一岗双责”述责,述廉述责都要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大力营造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经常性工作的常态化氛围。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是学习调研常抓不懈。坚持每季度召开专题纪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及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文件,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全局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廉政教育进入工作。局党组书记主讲《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等廉政专题党课2次,引领全局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发扬焦裕禄精神,围绕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积极发挥机关事务工作为“五大兴市战略”的服务作用,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到位、重要措施落实到位贡献力量。三是专题约谈进入思想。局党组书记约谈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38人次;班子成员约谈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并签订《履行党风廉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38份;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则对本单位班子成员普遍进行约谈,从而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新思想武装。
    正风肃纪进入工作进入思想
    紧紧抓住全面开展办公用房清理的契机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按照《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关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和人员编制核定办公用房面积”的明确规定,坚持严格清理,就是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办公用房清理通知精神和省市的工作部署,重点对办公用房超面积使用、未经批准租用、出租出借等问题进行清理。坚持及时整改,就是按照“腾退、调减、置换、合并”原则,对超标准配置、多占和出租、出借办公用房等情况进行及时整改。对领导干部兼职、退休、调离占用的办公用房进行全部清退,做到应退尽退。
    围绕建立健全管理使用办法做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础性工作。一是严格审批购置管理。从严控制公务用车审批购置,有效减少公务用车数量。二是严格公务用车使用全过程管理。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实行定点维修、加油、保险公开招标,公务用车报废实行进场交易。组织专门工作小组,采取抽查督查方式,对市人社局、市农委等20个市级部门和新津、蒲江等10个区(市)县的车辆配置、单车核算、运行维护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三是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全市公务用车情况摸底统计和调研工作,成立成都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为从源头上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奠定基础条件。
    努力把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干部队伍作风转变落到实处细处。一是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统领,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制度化保障体系。先后制定《2014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工作要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及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差旅费管理办法,推动作风建设和厉行节约常态化规范化。二是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动力,着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立“四风”问题台账,对照22条“四风”具体表现,查找整改问题133个,服务对象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三是以专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为警示,围绕打烙印、划红线、明雷区强化机关事务工作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教育、引导、督促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出入私人会所的危害性,坚决贯彻、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规定。
    健全惩防工作日常运行机制
    构建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运行机制。一是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常抓不懈。通过间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自觉抵御各种不良思想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加强廉洁从政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增强教育时效性。二是系列警示教育注重因势利导。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观看《阳光下的“黑幕”》、《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等预防腐败警示教育片、依法治市法律大讲堂系列教育片,并邀请法律专家讲解预防腐败课。积极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谈观后感、廉政版报等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正确认清反腐倡廉形势,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教育面达100%。三是革命传统教育注重思想升华。组织党员到广安“思源广场”、华蓥山起义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活动,把自教自省自改落到人头。
    构建规范权力运行的基础性制度体系。一是明确“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程序。对局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权”。二是建设标准性管理保障服务制度。结合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形成《成都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五项配套制度”》等机关事务工作制度标准体系,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着力塑造时代发展新形象
    明确打造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政治形象的着力点。一是着力陶冶廉洁自律思想情操。通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汇报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光碟,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不断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注入精神能量,确保每位班子成员都能模范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努力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预防违纪违规问题上力求防患于未然。二是着力增强遵守廉政自律规定的政治警惕性。以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为重点,认真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严格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两项法规贯彻实施工作的意见》。三是着力规范廉政从政行为。无论是局党组会还是局长办公会,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三重一大”的规定要求,切实做到透明、公正。
    明确打造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勤政为民形象的路径。集中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活动。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领分管处室工作人员,对联系指导的区(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走访和指导。对收集到的涉及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7个需要联动解决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回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实施意见,集中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走访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服务单位和服务对象61次,解决问题69个。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工作部署,集中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活动。为扶贫点邛崃市大同乡永兴社区村民活动室配备桌椅30套、电脑4台和一批实用法律书籍,局法律顾问对村民相关涉法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引导村民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律意识。
    明确打造机关事务工作厉行节约形象的实践重点。一是突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党政机关节电、节油、节水措施。抓好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开展“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等活动,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3家单位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二是突出机关餐饮保障全过程节约管理重点,开展“标准化食堂”创建活动。一方面是以“安全、规范、营养、健康”主题,细化全域成都党政机关食堂管理规范、共建共享机关后勤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健全标准质量评价体系;另一方面是在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机关”、“光盘行动”,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通过建立机关后勤服务资源信息化管理共享平台进行米、面、油等大宗食材集中采购,成本降低5%;累计完成岗前培训、厨政管理、骨干厨师、技术练兵等培训44次计380人;技术骨干、服务人员互调抽用,节约人力资源380余人次;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厨余垃圾总量下降 17%--20%。三是突出“三公”经费管理重点,完善经费预算管理和经费支出管理制度。2013年本级 “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6.7%,公务接待支出减少48.5%;2014年本级 “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38.4%,公务接待支出减少77.5%。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源头治理
    积极探索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模式创新。一方面是在资产处置方面进行实践创新。以规范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交易行为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思路。制定《成都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项目进场交易管理实施细则》等,用制度杜绝资产处置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是在资产配置方面进行实践创新。为推行市级党政机关电脑、打印机等通用类办公设施设备集中批量采购,配合财政局研究拟定《成都市政府批量集中采购试点实施方案》等配套制度,全面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租、处置进场交易项目的管理。
    积极探索机关事务工作机构的兼职纪检监察机制创新。针对成都市机关生活服务中心等4个局属事业单位管钱、管物、管资产的特点,经局党组会研究,探索设立由局属事业单位支部副书记或委员担任的纪检监察专职(兼职)人员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局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全面覆盖、层层管理、重点防控、责任到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构建纪检监察延伸范围、拓展监督管理视野的工作新格局,为开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纪检监察保障。
积极探索机关事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载体创新。加强科技反腐,廉政风险防控平台网站正式启用。通过梳理各业务处室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建立全局13个机关处室和4个基层单位计42个廉政风险点,形成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做好信息系统开发、整合两篇文章,搭建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逐步实现网络办公、网上办事,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和量化绩效管理,为在第一时间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