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的起点 提升创建标准
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1-10 14: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许立新

    今年初,江苏省无锡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同时,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也荣获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我们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满足思想,按照“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要求,继续长抓不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整改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管理局党组组织各处室、基层单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对照全国文明单位、市级机关“二十佳”单位等荣誉,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查找问题不足,研究整改措施。在机关内部,先后组织召开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军转干部座谈会、服务外包公司人员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在机关外部,集中开展学习考察、查找问题活动。各处室围绕安全保卫、餐饮保障、公车改革、信息化等10多个重点课题,先后到深圳、南京、常州、徐州、宁波等7个兄弟城市学习调研,对照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查找自身问题不足。
    二是优化文明服务,进一步推进服务保障再上新台阶。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是关键。要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更新管理理念,优化服务方式。一要深化创建规划。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提出的更高要求,以巩固创建成果为契机,制订完善创建计划和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的水平与形象,把创建的成果保持下来,传播出去。二要强化服务质量。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优化服务。围绕“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要求,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树立机关后勤人“五好”(思想素质好、服务态度好、敬业精神好、文明形象好、团结协作好)形象。建立并完善机关干部对服务质量的评价机制,在评价的互动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三要进一步节能增效。牢固树立勤俭理念,营造节约氛围,严抓细管,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努力降低运行成本,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是强化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一是推进事务工作规范化,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求突破。认真分析新常态下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制度规定的新要求新挑战,抓紧在办公用房建设管理、公车改革、三公经费、服务保障等重点领域,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来。另外,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互联网+机关事务管理”课题上敢于“拓荒”,积极思考,大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二是推进管理工作科学化,在加快构建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上求突破。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继续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规范职能,建立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当前最为紧迫的是公务用车改革和办公用房统一管理,要抓紧时间探索建立适合我市市情的科学管理保障体制。三是推进保障事务法制化,在加快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上求突破。按照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求,积极进行机关事务工作职能、机构、编制等法定化研究。遵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逐步完善”原则,逐步建立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机关事务保障标准体系。加快制定机关信息统筹、物资统筹和资金统筹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政府节能建设,确保政府行政管理低消耗、高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