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加快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1-10 14: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  张超超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我们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指明了方向。在我国,公共机构体量大、节能潜力大、示范性强,是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组织实施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和《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切实抓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考核、节能改造、宣传培训等工作,公共机构节能取得明显成效。
    公共机构既是能源消费者,又是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工作的倡导者和管理者,在引领和带动全社会提高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意识、开展绿色消费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全区各级公共机构要率先垂范、先行一步,自觉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抓好落实,有效降低机关能源消耗和运行成本,不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水平,加快节约型机关建设,带动全社会广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努力实现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领导,调整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体系,构建节能工作网络,实现节能管理工作全覆盖。要抓紧制定落实国家《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办法》的配套制度,建立公共机构节能项目评估审查及能源审计、合同能源管理、能耗公示、节能监察等制度办法,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考核、项目管理、专家评审、能耗统计、宣传培训等制度。要结合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针对节煤、节水、节电、节油、节气及节约热力和粮食等,完善相应配套制度,细化标准措施。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各级财政对公共机构节能的投入机制,坚持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各级公共机构也要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节能管理责任,加强对本系统、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的管理。

    二、抓好宣传学习,积极营造公共机构节能良好氛围。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要深入开展节能普法教育,把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作为节能和普法重要内容,加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自治区区直机关资源节约实施细则》等法规的学习宣传。要适时组织观摩交流,分层次开展节能业务培训和知识讲座,不断总结推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做到准确理解、融会贯通、正确执行,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顺利开展。要依托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节能体验日等,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培养节能习惯,逐步形成有利于节能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节能改造,切实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效果。推广使用新能源、新产品和新技术,对既有公共机构进行节煤、节水、节电、节油等改造,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要结合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继续推广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在新产品引进和推广方面,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和技术的规定,加大节能产品政府集中采购力度;在节能改造方面,要建立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库,制定项目实施计划,系统推进节电、节水、外墙保温等节能改造项目。要结合我区气温低、供暖耗能占比大的特点,抓好办公建筑供热节能改造,实施供热计量、温控装置和热源、管网节能改造,有计划开展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试点。引导社会资金和鼓励专业机构为公共机构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管理服务,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

    四、完善统计监测,努力夯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基础。抓好能耗计量统计、做好能耗监测分析是科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基础。要进一步改进统计手段,制定用能计量配备标准,加快建设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信息系统,努力实现全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数据网上报送。要加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分析,建设能耗监测平台,强化对公共机构能耗的在线监测和动态管理。要加大公共机构节能数据审核力度,促进节能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要有计划地对各地各部门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督促各级公共机构建立能耗统计台账,切实提升统计数据汇总、分析和报送质量。

    五、强化考核监督,全面落实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责任。要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及各部门、行业的评价体系,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长效机制,明确考核项目,细化考核内容,严格考核标准。要强化公共机构节能执法监督,加大执法资格培训,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依法管理。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落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责任清单,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定期开展能耗状况监督检查,对不达标的地区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节能规定的行为和事件严肃处理,确保节能目标顺利实现。
    各级公共机构要切实增强做好节能工作的责任心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真正发挥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表率示范作用,为建设美丽宁夏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